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以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为契机,夯实各项组织工作基础

——重庆市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换届以来,民进重庆市委会组织建设工作在民进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的出台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为契机,全面推动和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民进重庆市委会有区级委员会12个,工委会2个,直属支部6个,区属基层组织188个,会员4763人。会员中,现有民进中央委员4人(其中常委1人);有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市人大代表14人(其中常委2人),市政协委员37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6人);区人大代表89人,区政协委员314人。2名会员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14名会员担任高校副院长以上职务,50名会员在市、区政府及司法部门任副处级及以上领导职务。

  二、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加强思想建设

  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集体学习作为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等第一议程,及时引领重庆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进“四个认同”,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赴基层联系点开展理论讲座,主要领导带头宣讲、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发表署名文章、作辅导报告等,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2.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进一步完善以主委、副主委、秘书长为成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循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常委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带头遵守、执行民进中央和中共市委的决议和统一部署;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管专委会、联系区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在全委会上进行口头或书面述职,并在市委统战部主导下进行民主评议;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召开暑期谈心会,听取意见建议。

  3. 加强作风建设

  领导班子成员端正思想作风,认真贯彻中央改进作风相关规定和中共市委具体要求,每年深入到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开展工作,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和基层组织工作情况同,听取意见建议。换届以来,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94人到所联系区、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参加活动、指导工作。认真落实中共市委“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围绕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一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

  监委会通过列席常委会等途径有序开展工作,按规定对领导班子成员、常委、骨干会员和机关干部等在遵守会章、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改进作风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推动形成民主务实、团结和谐的清风正气。

  (二)推进代表人士和骨干队伍建设

  1.摸清家底,完善代表人士和骨干队伍数据库

  换届以后,市委会启动了新一轮人才摸底工作,完善更新了行政机关任实职人员名册,事业单位和学校有行政职务的人员名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册,参政议政、新闻宣传、社会服务骨干名册等,为加强代表人士和骨干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2.组织培训,提高代表人士和骨干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近三年,市委会选派近100人次参加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举办的各类培训;市委会每年到市外组织骨干会员培训班,三年累计培训骨干会员146人次;坚持每年举办暑期培训,三年累计培训958人次。先后推荐6人到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锻炼。通过培训和实践锻炼,代表人士和骨干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3.搭建平台,为骨干队伍履职提供保障

  换届后,市委会调整了教育、文化出版等8个专委会设置和人员架构,设立双主任制,一名常委负责行政工作,一名参政议政骨干负责业务工作;加强了企业家联谊会等4个社会服务平台和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建设。市委会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专委会和平台开展工作,市委会机关干部作为联络员为专委会和平台服务,为我会专家学者和骨干会员履职提供保障。

  (三)稳步推进组织发展

  1.严把“四关”,提高组织发展质量

  会员发展严格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要求,在发展会员中严把 “四关”,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即:严把质量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程序关,严格考察及审核程序;严把结构关,保持民进界别特色与优化组织结构相结合,年底对会员结构进行统计分析,要求各区按分析结果制定下一年的组织发展计划,根据优化组织结构和人才结构需要,有针对性的吸纳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入会;严把培训关,每年暑期对新会员进行教育培训。换届以来,发展新会员429人,平均年龄38.1岁,其中研究生学历53人(硕士47人、博士6人),中上层人士228人。

  2.把握契机,推进组织发展

  在中科院重庆分院党委的支持下,今年成立了民进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支部,增强了在科技界别的力量;把握武隆县升格为区的契机,在武隆区发展会员并于去年建立了直属支部。

  (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深入调研,摸清基层组织建设现状

  从年初对基层组织的摸底调研来看,全市参与调研的193个基层组织中,尚有11个(占5.7%)基层组织未与中共党组织联系,有5个(占2.6%)基层组织存在薄弱涣散现象。

  召集基层组织负责人分组座谈交流,了解全市基层组织现状,并对反映出来的情况进行梳理。把好的做法与经验向全市基层组织推广,对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市委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区督促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并要求在9月底、11月底再次统计上报推进改进情况,力争在年底实现基层组织与中共党组织保持联系的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

  2.强化培训,提升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职能力

  选派6名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民进中央的培训;市委会分别在基层组织换届后和今年7月,组织两次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各区也相继对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全员培训,实现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3.建章立制,完善基层组织制度体系建设

  各基层组织以主题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学习、会议、会员发展、组织生活、履行职能、联系中共党组织、会费收缴使用等相关制度;区级组织探索建立起走访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制度、基层组织联动制度、基层组织主委述职制度等。

  4.打造范本,探索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渝中、江北、南岸、大渡口区委会等尝试开展规范化基层组织生活展示活动,打造基层组织生活“样板间”,邀请全区基层组织负责人观摩;大渡口区委会在中共区委统战部统一部署下,全区基层组织完成了“六个一”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即:即建一个阵地、挂一块牌子、建立一套制度、完善一本台帐、做好一份记录、树好一块展板。

  三、主要经验

  (一)坚持传统,精心策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级各类培训

  开展培训是对会员加强教育管理的重要方式。市委会对市委常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两会”人员、专职干部等,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每年暑期举办新会员和干部培训,从确定培训地点、课程设计、授课教师的选择上作精心安排,暑期培训这一传统已持续41年。

  (二)通过试点,全面推广新会员支部模式

  2015年起,市委会要求各区级组织根据条件试点建立新会员支部,抓住入会关键期对入会一年内的新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培养,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使新会员在活动中迅速得到成长。支部主委由区级组织专职干部担任,市委会机关干部参与指导开展支部工作。会员在参加新会员支部组织生活期间,同时参加组织关系隶属地的支部组织生活。经过几年试点,今年在全市全面推广新会员支部模式。

  (三)探索基层组织属地化管理

  市委会把原直属文艺总支部、出版总支部属地化管理,分别划归渝中区和南岸区,使会员能参与到当地的社会政治生活中去,拓展了人才的使用和政治安排渠道;会员人数较少的地区探索基层组织属地化,建立民进基层组织与街道党工委对口联系制度,使基层组织落地生根,蓄养活力,与街道结对,参与基层共建。

  下一步,民进重庆市委会将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推进组织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抓牢抓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四个环节,切实使组织建设工作上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