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稳中求进 固本强基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工作

——上海市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换届以来,民进上海市委根据《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纲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主要抓手,强化制度建设,聚焦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规律,努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一、主要成绩和体会

  1.规划引领,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统筹规划民进组织发展。编制《民进上海市委组织建设五年规划(2017-2022)》,既有整体谋划,又有细化指标,分项逐年落实,夯实组织基础。制定《民进上海市委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工作目标,加强指导,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将基层组织建设融入年度各项工作中。

  深入开展主委基层调研。制定《民进上海市委主委基层调研实施方案》,市委会主委班子自2018年3月启动基层调研,逐个走访中共区委及区委统战部,沟通工作;与民进区级组织主委班子和基层支部代表深入座谈,围绕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两大内容,听取意见,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主委基层调研任务交办机制,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完成了14个区的调研。

  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沟通联系。每年召开中共区委统战部长恳谈会和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委统战部长恳谈会,确立恳谈主题,主动介绍情况,深入听取意见,研讨破解难题之策。加大对基层领导班子、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使用和管理力度,协力推动基层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

  注重规范强化监督。制订《民进上海市委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每半年1次,将市委委员的履职情况及时反馈给市委委员本人,增强履职意识。市委会监督委员会每年召开工作例会,把握监督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定期组织学习,明确监督职责、内容、形式和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履行监督职能。

  2.聚焦重点,促进发展增强活力

  完善激励机制。制定《民进上海市委组织发展工作先进评选办法》,对发展会员成绩突出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发进一步做好发展工作的动力。每年召开发展会员工作会议,聚焦工作重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以先进为榜样,落实落细各项组织发展新举措,推广先进经验,形成发展合力。

  优化会员结构。在严把标准,规范程序的基础上,市委会在发展新会员工作中,着重关注“五类人员”:一是持续关注优秀青年;二是重视能改善结构性短缺的人才,在巩固“老阵地”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新领域,包括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以及科技、金融和新阶层人士的发展;三是特别关注高校和科研院所教育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等各类拔尖人才;四是特别注重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才;五是注重热心会务、善于团结合作的人才。形成市委领导重视、各级组织努力、会员热心推荐的局面。

  实现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2017年5月至2019年7月底,共发展新会员853名,年增长率近4%。平均入会年龄38.5岁,45周岁以下占74.6%,高级职称占比17.1%,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27.1%,组织结构更趋优化。

  3.多措并举,提升会员履职能力

  积极推选优秀人才。加强与各区和基层组织党委统战部的沟通协商,推荐代表人士及骨干人才参加由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市委党校、市委统战部等举办的培训班。结合优秀人才所在单位党委统战部的意见,推选优秀人才至浦东、宝山、奉贤、金山等上海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锻炼或担任上海市各类特邀(约)人员、市知联会会员等。换届以来,先后有10位会员被选派到基地挂职锻炼,8位会员被选送到市委党校党外中青年班学习培训。

  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第一层级面向新会员。每年召开2次欢迎新会员大会,用好会史教育基地,组织新会员分批次赴民进成立旧址开展集体组织生活。成立基层委员会新会员支部,开展为期一年的支部组织生活,为支部配置辅导员,切实帮助新会员更快地融入组织,展露履职才华。第二层级为中青年骨干会员的培训。换届以来,举办了组织工作专题研修班、骨干会员培训班、中青年会员学习班等,培训对象为各级组织代表人士、骨干会员以及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第三层级为市委委员等高层次会员的履职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增强,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受到砥砺。

  激发双岗建功动力。建立市委会主要领导与代表人士、骨干人才谈心制度,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及履职情况,加强教育引导。完成新一届各专门委员会、中青年联谊会、企业家联谊会的换届工作,并在届中及时充实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青年会员,为其提供参与组织活动的更大平台。

  4.完善架构,增添组织发展新动能

  创新管理方式。针对部分基层组织缺少党组织统一归口、成员“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市委会按照有利于与中共组织紧密合作和规范管理的原则,成立了高教联合、文化系统、科技系统、金融工作以及综合5个基层委员会,实现基层组织与中共组织对口联系,并根据新形势,对其中部分支部实施双重管理,为发挥基层组织会员的行业、专业优势,提升履职效能,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拓展组织布局。市委会高度重视争取中共党组织对新建民进组织的支持,落实规划部署,有序填补空白。换届以来,经市委会领导带队走访联系和组织部门不懈推动,新成立了5个基层支部,分别所属高校、央企和三甲医院,组织架构进一步扩大和完善。

  认真“摸清家底”。制定实施方案,完成对全部413个基层组织的调研,落实并报送“2018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统计”和“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情况统计”。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了市委会主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支部制度,帮助所联系支部在学习活动、组织生活、与所在单位的中共组织建立联系等方面有切实的改进和提高。

  5.宣传先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树榜样、学先进。市委会坚持将加强学习宣传作为创建先进基层组织综合评价指标之一,树立“我身边的先进”“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四十年·双岗建功四十人”等典型,引导会员向身边鲜活的榜样看齐,营造见贤思齐的学习氛围。

  重持续、促提升。针对支部建设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市委会持续开展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建立有先进标准、无名额限制的开放式评优体系,有效促进支部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升,薄弱支部比例进一步减少。为巩固创先争优成果,今年在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又启动了新一轮的创建活动。

  找差距、帮后进。每季度编制《上海民进组工信息》,及时反映各级组织的工作动态,加强横向交流,促进比学赶帮;编印《在正道上行——支部组织建设优秀案例选》,为基层组织参照学习,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发挥履职作用提供参考。

  二、存在的问题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服务基层组织的方式、能力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代表人士队伍总体数量不足,组织发展空间有限与保持界别特色的矛盾有待化解;基层组织的布局结构还需进一步拓展优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派工作经验与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个别支部组织活力欠缺,开展组织生活困难的状况还要进行扭转。

  三、下一步工作思考

  积极贯彻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要求,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市委会将着力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不断增强对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的认识

  认真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以及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操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对标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标准要求,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优秀地方组织的征程中迈上新台阶。

  2.继续推动市委主委班子深入基层

  在完成区级组织调研后,着重开展对基层组织的调研,重点关注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拓展基层组织布局,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实施分类指导,健全管理服务机制,发挥基层组织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组织好市委主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支部工作,加强指导服务,促进支部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改进和提高。

  3.坚持人才强会战略

  高度重视会员发展工作,坚持质量和数量并重,增强会员发展的针对性、规划性,研究传媒领域发展会员的具体举措,在新领域中展现组织发展新作为,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和界别结构,为履职尽责夯实人才基础。完善市区两级培训体系,继续推荐各类人才参加培训和挂职锻炼。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会员开展自身建设和履职活动提供切实帮助,同时为明后年支部换届和区级组织换届做好人才储备。

  4.稳步推进基层组织发展

  着眼2020年支部换届,会同各区委、基层委员会逐个分析排摸支部骨干人才情况,引导相关同志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制定并及时部署支部换届工作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确保支部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支部委员会配齐配强。坚持问题导向,密切与中共党委统战部的沟通,统筹组织发展布局,按计划填补空白点。支持帮助基层组织增添活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展现新面貌新作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