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秤砣虽小压千斤

——聚焦民进吕梁市直人民医院支部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一个小小的城市基层支部,却在民进山西省委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获得了先进支部的称号,又于2014年获得了民进山西省委先进基层组织的荣誉,于2015年获得民进全国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2017年以来,这个支部又在民进山西省委会星级支部评比中,连续两年获得五星级支部和四星级支部的荣誉,小支部做出了大贡献、大业绩。这个支部,就是民进吕梁市委市直人民医院支部。

  思想建设贵在坚持

  作为一个基层支部,民进吕梁市人民医院支部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并为此建立了学习制度,每月进行一次支部活动。他们坚持一套健全严密的制度,从支部成立伊始就建立了会员个人档案、会议记录和活动记录、缴纳会费制度、民主生活会、座谈会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几年来照章办事从不间断。

  “再严格的制度,说到底还要人来执行,”民进吕梁市人民医院支部主委武建康这样说,“事实上,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决不能搞成行政命令,我们必须以同志的身份和民主的方法,同会员谈心,疏通引导,注重说理,以情感人,促进思想转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的生动、活泼、有效。”

  市人民医院支部会议,议程往往别具特色,他们发挥自身科技手段优势,利用幻灯片设计,图文并茂、形象直观地回顾总结支部工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别具一格,效果独特。会议期间往往还组织摄影专题讲座,由会市委文体专委会摄影学会会长、医院支部会员王旺龙主讲,对支部会员进行摄影技术培训,增强会员业余文艺生活。

  组织活动别具特色

  吕梁市人民医院善于运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开展支部建设,促进组织活动。为了丰富会员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组织凝聚力,2012年下半年以来,吕梁市人民医院支部组织会员成立了专门的合唱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合唱培训,陶冶情操,释放压力。支部会员积极响应,有25名会员参加了合唱队。

  合唱队以“同心歌盛世、深情颂党恩”为主旨,邀请市文体专委会副主任、市歌舞剧院独唱演员郭小红担任指挥和领唱,选择《走向复兴》、 《 同心、同向、同行》、 《吕梁颂》 作为主打歌曲,在歌唱中释放会员工作压力,提升会员思想情操,丰富会员业余生活,增强组织凝聚力,增进组织活力,并为参加会市委举行的文艺活动提前做好节目排练工作。

  合唱队的成立,也是民进吕梁市委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组织生活的有力探索和尝试,除了集体活动,支部还注意把组织对社会的关心,落实在每一次集体活动当中,落在每一位受助人员的心坎上。2018年9月15日,由民进医院支部组成的医疗专家小组来到中阳县庄上村牧峪自然村开展义诊活动。 医疗队专家热情周到地为村民检查病情、解答疑问、讲解安全饮食、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体检人员为村民测血压、血糖、心电图、等辅助检查。同时,医护人员还不忘向村民们发放有关健康的宣传资料,普及医疗卫生保健知识。

  社会服务诊治患者逾千人

  民进吕梁市人民医院支部,在新老班子的带领下,连续多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想敢干,且思且行,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力攀新高峰,几年来共义务出诊17次,救治农民患者上千人,还撰写出提案60多件,社情民意40多篇,提交各级政协机关,其中9件提案被列为省市政协会议重点提案,得到落实解决。

  支部汇集了全市优质的医疗资源,共有会员33名,其中20人担任科级以上职务,8人为市政协委员,1人为人大代表,其中不少成员均属专家型人才。多年来,他们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开展送医送药到基层。他们平均每年组织三次以上下乡服务,包括义诊、疾病调查、疾病诊治,以及为基层医务人员传授技术等。

  民进医院支部认真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协商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委领导的好评;班子同志多次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招商引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等考察、视察活动并提出良好的意见建议;在2018年市两会期间,支部围绕市委“生态立区、旅游强区”的方针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提出了关于规划建设吕梁离石区高架桥/快速路的提议》《关于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提高加班、夜班、补贴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建立市县“卫生健康大讲堂”的提议》等提案,一份份提案或建议都倾注了会员们的心血,都为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出良言献出好策。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梁瑜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