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知识分子的担当

——吕梁民进会员、临县城庄镇挂职副镇长郭肖宏在村这两年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33岁的郭肖宏,是吕梁民进会员,市实验中学职教科副科长,2017年9月被选派到临县城庄镇挂职副镇长,迄今已整整两年了。两年里,郭肖宏在田间地头、山村窝铺挥洒汗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主动申请下沉最前线

  脱贫攻坚总攻号角吹响以来,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郭肖宏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呕心沥血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攻坚战役。

  “到基层乡镇下乡扶贫,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和市里是无法相比的,特别是来到乡村工作第一线,无疑是比较辛苦的。”郭肖宏坦言,“但是不变的是我对工作的态度,是我对人民的爱心。”

  刚到的时候,镇上领导考虑郭肖宏来自教育系统,就让他负责办公室工作,主要是起草材料,整理资料,工作也不是很忙。

  干了几天,郭肖宏就主动找到领导,就要求去最艰苦的地方。他说:“我来下乡扶贫,就应当去最贫困、最艰苦的地方,怎么能呆在办公室享清闲呢?”坚决申请包村、包户。

  2018年1月,组织上把他安排在太平村担任包村干部。

  太平村村情复杂,一直以来组织涣散,是个老大难村。郭肖宏住在村里,针对问题走访群众,滤清原因。不到半年太平村由乱转治。协调村委集资修建了村门、村级活动场所、医疗诊疗室、村图书室,组织全村党员在晋绥边区纪念馆举行“迎七一、感党恩”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晋剧廉政大戏《于成龙》,大大加强了村内团结,紧密了党群关系。

  一马当先勇于挑重担

  2018年7月,镇党委任命郭肖宏为阳宇会片片长,主包该片5个行政村4个自然村。

  阳宇会片是城庄镇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所辖5个行政村都是贫困村,四个自然村要实行整村移民搬迁。面对这一新的挑战,郭肖宏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

  上任伊始,正值雨季。由于持续降雨,引起山洪爆发,片上松峪沟部分道路发生中断,很多农户的房子开始漏雨,严重的甚至墙体出现裂痕乃至倒塌。

  灾情深深地牵扯着郭肖宏的心,他紧急召集片上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根据各村实际状况,针对性地布置防洪抗灾措施。决定防汛期间,村里安排人员值班,村“两委”干部包自然村,党员、小组长包户,全天24小时保证通讯畅通,坚守一线。并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救灾自救。他亲自领着包村干部、村委会干部分工合作,包组包户,排查危房。为群众修道路、除淤泥,枕戈待旦,夙夜奋战,直至洪水退去。

  “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用真心、带真情、真扶贫,这是我们基层干部应具备的品质。”谈及救灾中的功劳,郭肖宏却谦虚地说。

  在扶贫走访中,他了解到松峪村有一名贫困在读大学生高丽丽,由于特殊原因,父母均已不在,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还有一名孤儿刘凯丽,在山西好艺中等专业学校上学。郭肖宏当即带头捐款一千元,给予两个孩子资助,同时积极倡议,在实验中学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先后有72名教师捐款4000余元,同时动员支村委干部捐款,累计筹措助学资金6000元,并及时将这些善款送到两位贫困学生手中。

  脱贫重策略不胜不归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村的这两年,民进会员、青年知识分子郭肖宏大干苦干加巧干,注意激发农民群众内在脱贫动力, 重文化,重教育,探索出了脱贫攻坚诸多策略。

  积极转变脱贫思路,力求走出精准扶贫新路。郭肖宏认识到扶贫要先扶志,治穷必先治愚,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牵线搭桥,联系吕梁市歌舞剧院在松峪村举行“喜庆丰收--精准扶贫”慰问演出。组织辖区各村开展文明户表彰,积极探索基层文化新方向,通过文化引领带动脱贫致富新思路。

  他以知识分子的敏锐性发现,扶贫必须要让干部群众思想文化上发生大转变才对,他把自己珍藏的书籍全部捐献出来,并利用在学校工作的优势,积极组织学校师生捐书捐报,经多方筹措,为城庄镇创办图书馆一座,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的文化建设水平,丰富了干部群众的文娱生活。

  非但如此,他还联系吕梁金钥匙心理咨询中心,举行扶贫励志循环讲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松峪村建起爱心工分超市。还通过产业培育、就业帮扶、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活动,因地制宜规划产业项目。

  针对农村中存在的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郭肖宏义务在农民夜校讲课,教育引导村民提高素质,增进技能。真诚付出,真心帮助,真情流露,用爱心融化群众心头的冷冰,用实际行动缩短干部与群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脱贫策略显现成效,2018年10月,郭肖宏又分管了城庄镇的脱贫工作,组织9村766户1996人进行易地移民搬迁,全镇2934人顺利脱贫。

  2019年是临县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曙光在前,胜利在望。郭肖宏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挂职不是镀金的平台,我会真抓实干,凭借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带领群众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梁瑜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