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共建

——民进基层支部建设初探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民进天津市河西区委会

放大

缩小

  一、背景介绍

  2019年是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作为民进全国特约通讯员,作为区级组织专职副主委,为落实民进中央部署的“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目标要求,就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不均衡的问题,深入基层支部开展调研,了解会员的需求和支部建设的瓶颈,探索新时期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途径——跨区域尝试民进支部“同心·共建”,以天津市实验中学支部与民进天津市杨柳青第一中学支部结为友好支部为例。

  二、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民进市委、区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的要求,民进实验中学支部与杨柳青一中支部双方缔结友好支部。共建双方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交流管理模式、活动模式,规范组织活动制度,密切民进支部之间、会员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水平。

  三、参加范围

  民进实验中学支部、民进杨柳青一中支部全体会员。实验中学党支部、杨柳青一中党支部协助共建。

  四、活动内容

  1.前期准备

  2019年3月,民进西青工委杨柳青一中支部向民进河西区委会提出委派名师开展教育帮扶的意向。区委会认真研究、反复调研,结合两区的现实状况,决定尝试跨区域支部“同心·共建”项目,并将民进天津市实验中学支部与杨柳青一中支部作为试点。

  天津市实验中学支部是坐落与天津市河西区的一所市教委直属重点中学,已建校95周年,教育教学成果显著。民进实验支部在职会员分布语数外、理化、政史地、美术、计算机10个学科,且均为业务骨干,工作能力很强。支部会员凝心聚力,热心支教助学,是民进全国先进集体。

  2014年4月初,由民进西青工委杨柳青一中支部主委起草,民进河西区天津市实验中学支部主委修改、民进河西区委专职副主委审核的“共建协议书”正式定稿。其中包含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内容与方法三部分。

  2.启动签约仪式

  2019年4月16日,民进天津市实验中学支部与民进杨柳青一中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位于天津市杨柳青一中的西青区“民进之家”如期举行。民进市委会、民进河西区区委会、西青区工委领导和西青区委统战、双方学校的党组织负责同志应邀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上,在各级领导和支部会员的见证下,双方支部主委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并表示将认真履行协议之规定,以此共建活动为契机。通过合作交流,加强双方支部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优质师资共享、教学优势互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助力两所学校的优质教育发展。

  参会的各级领导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紧扣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活动提出的“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目标要求。集智聚力、务实求效。大家对本次支部“结对共建”将给予持续的密切关注与大力支持,也对“结对共建”工作的未来提出了美好的愿景和具体的指导。

  3.开设名师大讲堂

  随着“共建”活动正式签约,“同心结对共建”之民进名师大讲堂也正是开讲了。2019年4月16日,天津市实验中学民进会员,化学特级、正高级教师姜国庆老师为杨柳青一中高三学生及化学组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核心素养"观下的高三化学复习备考思路》的公益讲座。讲座中,姜老师先介绍了高中化学核心素养在学业考查中的具体体现,接着阐述了天津高考化学命题在知识、能力、素养中的三维指向;最后对高三考前化学备考中的思路和操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获得了杨柳青一中高三师生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受杨柳青一中的邀请,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二期学员、天津市考试院高考评价小组成员、数学高级教师傅剑老师于4月30日到杨柳青一中做公益讲座。傅剑老师结合2018年天津市高考数学数据评价分析,对2019年高考数学复习提出教学建议。5月7日,实验中学物理教练员、全国物理培优教学论坛成员、物理高级教师石炳乐老师受邀前往杨柳青一中参加“名师大讲堂”活动。石老师基于多年天津物理学科高考考情分析,用精准的各项数据反映了近年物理学科高考命题的变化趋势,并指导学生如何做好考前一个月的复习,其风趣幽默的讲解不时引来会场学生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五、活动意义

  基层支部“同心·共建”项目的实施,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活动初衷,增强了组织的活力,拓宽了会员履职的平台,更加激励了青年会员“争优创先”的进取心。两支部会员深深感受到:作为民进基层组织中的一员,不但要坚持传承“爱国、民主、团结、求实”这一民进的优良传统,更要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履行党派职责。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伟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