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组织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广州市白云区基层委员会的前身是广州民进郊区支部,是民进广州市委员会较早成立的地域性总支之一,也是白云区民主党派成立机构最早的一个党派,最初只有十几名会员。1986年5月成立总支部委员会,当时共有成员67人,下设11个支部,以中小学教师为主体。白云总支经过多年的组织发展,尤其是近十多年的快速发展,2016年6月4日升级成为白云区基层委员会。

参政议政能力专题培训

  作为一个广州民进的老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同样面临着组织发展缓慢、经费短缺、活动场地流动等现实困难。但广州白云民进的会员们,在基层的会务工作长期实践中逐步找到解决了这些问题的方法。

  首先是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地方党组织,争取地方党组织对民进工作的持续关注与支持。白云民进多年来在区“两会”期间积极履职,以高质量提案凸显的履职水平,引起区党委的关注。《关于关于我区民营制造企业的发展困境及对策建议》获评优秀提案奖,《关于把白云区钟落潭种植花卉打造成花卉交易展示平台及连片示范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白云品牌方面的建议》由副区长重点督办。在区党委、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基层委员会的主委定期和对口联系的区领导沟通,通过工作汇报、交心谈话、邀请参加民进活动等多种方式,争取地方党组织的支持。一方面正确地方党组织的支持,一方面开展“一天一元钱会费”的活动倡议,解决了经费不足的难题。

积极履职

  白云区是广州市外来人口集中的一个区,抓住外来民办学校、民办企业多的机遇。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白云区基层委员会发展了一批有家国情怀,积极向民进组织靠拢的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还成立企联小组,凝聚力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白云总支先进事迹的文章——《打造特色品牌 服务社会发展》刊登在民进中央会刊《民主》(2015增刊)上。

  在民进白云总支全体会员的努力下,白云民进下属的10个支部陆续完成定点挂牌,把10个支部的牌匾分别挂在企联小组中的骨干会员所在的单位。全面实现了各基层支部会员活动定点挂牌的构想,使支部在开会、活动、开展工作等方面彻底告别“圆桌会议”,进一步规范化,正规化。将开会、学习的地点固化下来,给支部的会员们有一个“家”的感觉和温暖,从而结束了长期以来的基层支部活动形式零散“打游击”的难题。

  民进广州市白云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刘汉莉表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固本强基,加快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组织凝聚力,让老组织焕发新活力,在让多党合作事业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中出新出彩。

作者:特约通讯员  蔡旻丰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