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与中共基层党支部
共同探索合作途径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民进河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如何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更好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不忘合作初心,发扬民进跟党走,在正道上行的传统,以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的三个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得到启发,与中共基层党支部共建社区“民主协商联络室”、义务法律服务点、文艺宣传队伍,探索合作途径。

  一、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共建社区“民主协商联络室”

  经调查研究,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乡镇(街道)和社区诸如涉及基层的拆迁安置、失地农民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日趋复杂。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治理、民主协商和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党的基层组织面临重大挑战。民进会员来自群众,与群众具有广泛的密切联系,作为党派成员有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等意愿和渠道,在促进社会关系和谐中具有群众基础和智力优势。

  2019年7月,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经与郑州市二七区一马路街道办事处陇海大院党支部多次商榷,确定联合建立“民进省直五支部、陇海大院党支部民主协商联络室”,共同开展基层治理民主协商、社情民意、社会服务等工作。8月1日,五支部与陇海大院社区党支部联合召开民主协商联络室联席工作会议。会议专门就双方成立“开明励志艺术团”事宜进行了充分协商,双方经民主协商一致认为,成立“开明励志艺术团”,宣传邻里和谐、友爱互助的“陇海大院精神”,讴歌社会正能量。联席会议还对如何贯彻落实党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协商联络室的作用开展相关工作做了进一步探讨。

  五支部与陇海大院社区党支部联合召开民主协商联席会议

  二、发挥律师会员优势,共建社区义务法律服务点

  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律师会员较多,为发挥律师会员法律资源丰富的优势,五支部经过充分沟通,联合中共基层社区党支部建立了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点。律师会员利用周日时间义务为社区干部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同时也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通过民进省委向有关部门反映。

  2018年6月以来,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与郑州市二七区解放路办事处民主路社区党支部建立联合“义务法律咨询点”,持续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共举办6场咨询服务活动。2019年8月5日上午,五支部联合民主路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开展“学雷锋法律志愿服务进社区”公益活动。五支部会员李永红律师和民主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绍财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带领公益团队来到民主路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活动。社区群众一边纳凉,一边倾听李永红律师讲解《志愿者服务条例》。李永红律师依据《志愿者服务条例》相关规定,结合当前志愿者服务现状,向社区群众详细解读了国家充分保障志愿者、志愿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内容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同时,法律服务志愿者还向社区群众发放相关法律援助宣传页和其他民生法律宣传资料,受到了民主路社区干部群众的好评。

  五支部会员为社区群众宣讲《志愿者服务条例》

  三、发挥界别优势,共建社区文艺宣传队伍

  民进会员大都是从事教育文化传媒出版等工作的知识分子,教育文化是民进组织的界别特点和优势。为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促进基层社区邻里和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友爱互助的和善精神,五支部组织具有文艺才能的民进会员,与中共基层社区支部联合组建成立文艺表演团队,演唱、展示基层真善美故事,歌颂社会正能量。

  2019年8月1日上午,五支部联合郑州市二七区一马路街道办事处陇海大院社区党支部等单位组织文艺演出慰问二七区消防大队陇海路消防站官兵,开展拥军活动。由五支部联合组建的开明励志艺术团(筹)为消防官兵表演了精彩的手语舞《国家》、诗朗诵《沁园春.雪》、《非洲鼓》等文艺节目,受到了消防站官兵们热烈欢迎。消防官兵负责人和社区支部书记井勇分别代表军地相关部门对民进会员顶着盛夏酷暑,在“八一”节之际前来慰问和精彩演出表示衷心感谢,对民进组织大爱精神表示崇高敬意。

  “八一”节慰问消防站官兵合影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与中共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对民进基层组织建设起到了正确引领作用,对基层广大会员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具有切实有效的促进效果。

作者:陈旸 李永红 马驰原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