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宁波市委会以“三大空间”力促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民进宁波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忆往昔,展未来”主题座谈、“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读书分享、“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乡村”志愿服务……自民进中央部署开展2019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宁波民进各基层组织迅速响应,把“活形式”与“硬要求”充分结合,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工作部署反映及时,工作落实扎实有序,正是宁波民进组织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

  近年来,民进宁波市委会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通过不断拓展基层组织生活空间、发展空间和履职空间,有效构建起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基层组织发展的工作路径,为宁波民进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2019年10月,民进宁波市委会获评“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

  向内挖潜,拓展基层组织生活空间

  “一没场地、二缺抓手,我们基层组织开展一次活动不容易,想要让活动高质量、真正起到作用就更不容易了。”在4月29日召开的宁波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上,一些支部主委坦言问题,说出了心中的苦恼。活动开展没场地是民主党派如何破解难题?民进宁波市委会立足实际出实招,一方面向内部挖潜,以会史资源丰富组织生活内涵,以会员资源丰富组织生活载体;另一方面向外部借力,加强与属地统战部门及相关党组织联系,深入实施基层组织活动场所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打造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和党外人士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目前,民进宁波市委会已编印《精神风骨——宁波籍民进先贤纪念文集》《宁波民进简史》《宁波民进与教育事业发展》《麟祥日记》等会史教育资料,与属地统战部门合力打造张明养故居、冯宾符故居、严景耀与雷洁琼历史资料陈列馆,梳理了12个宁波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为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资源,大大增强了组织生活的文化内涵和政治属性。伟力机器人、天正模具、如是文化、丽景环保、旭文海藻等一批有行业代表性、可看可议的会员企业,通过市委会深入走访联系,已逐步培育成为基层组织调研走访的平台、开展组织生活的场所。通过自建、共建等方式,民进宁波市委会还建成了26个基层组织活动场所,3个示范性“开明嘉苑”,为支部组织学习、展示组织形象开辟空间,也对提升会员归属感起到了积极作用。

  平台下沉,拓展基层组织履职空间

  “原来,写社情民意信息没那么难!”一声感慨,来自民进海曙区中心二支部会员张志儿。7月31日,刚刚加入民进的她与九位民进会员走进民进宁波市委会的一场活动,带着“参政议政怎么参”的疑惑而来,怀揣“原来我也能建言”的热情而去,她随后就递交了一篇与工作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并被宁波民进开明视点采用。这场点燃参政“热情”的活动,就是民进宁波市委会的开明沙龙,参加对象既有参政骨干、专家学者,更有新会员和有参政议政热情的普通会员。

  把看似“高大上”的参政议政平台下沉到普通会员,有力带动了全会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近年来,为全面破解基层组织履职水平不高、普通会员履职能力不足等制约基层组织建设的不利因素,民进宁波市委会着力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向下延伸,鼓励基层组织承接“春联万家”、“3861”爱相随、名师团“公益课堂”、宁波民进社会服务社区实践基地等特色活动,并通过完善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引导基层组织和会员积极申报承接市委会调研课题,着力加强会内资源的纵向联动和会外资源的横向互动,将会员的个人力量转化为市委会的集体力量,努力以履职平台“下沉”推动履职能力“提升”。

  有了平台,有了思路,但把一腔热情落实到具体实践,还得加强指导。结合民进宁波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与骨干会员联系交友制度及机关工作人员联络员制度的不断完善落实,民进宁波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关键少数”作用得到切实发挥,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加大,使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这个“重要多数”的力量被不断凝聚,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民进海曙区中心二支部的“筑梦幼教”、民进象山县支部的“父亲联盟”、民进余姚市综合支部的“关爱小候鸟”等一批由基层组织开展的高质量组织生活已成为宁波民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化引领,拓展基层组织发展空间

  2019年新春伊始,宁波民进每位基层组织主委都收到了一封信。信的主题是“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旨在让基层组织主委将工作中存在的难处、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问题和不便于当面口头表述的话写下来,直观了解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动态,逐步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

  对于收集上来的52份有效“信件”,民进宁波市委会召开主委会议进行了专题研讨,对基层组织主委提交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对需要市委会层面加以推进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逐步落实。针对后备干部梯队问题,除继续加大力度发展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人士入会外,民进宁波市委会靶向施策,分区域分行业实施基层组织会员全员轮训,举办“温故初心”专修班,对江北区、鄞州区、海曙区的会员和入会5年以上、5年内未参加过各类专题学习的会员进行集中培训,促进会员不忘入会初心,牢记履职使命,提升履职尽责能力。针对支部“活力不足”等问题,市委会举办了慈湖中学支部、江北新外支部、江北文教支部、科技医卫支部、体育支部等5个基层组织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示范引领老支部从成长型向内涵式发展方向建设。结合全市人才发展环境和组织建设薄弱环节,民进宁波市委会还研究制定了《宁波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中长期规划》,确定具体的会员发展目标和基层组织增设、调整、撤并目标,以“强政治”为原则减少单位型支部,以“增活力”为原则调整平均年龄超60岁的支部,以“展作为”为原则调整代表性人士不足的支部,以“扩影响”为原则调整会员规模过大的支部,以“促融合”为原则调整行业性和综合性支部,通过优化调整基层组织结构,进一步让基层组织活起来、动起来。

作者:特约通讯员  吕飞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