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春市朝阳区委会: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履行职能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民进长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作为民主党派的有效组成部分,基层组织如何更好的履职尽责,更有效的进行民主监督?民进长春市朝阳区委会一直在开展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和实践,并探索出了一条与社区共建共治的新路。

  借助上级搭建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出实招

  2015年年末,民进长春市委会突破原有社会服务工作“点状帮扶、收效甚微”的局面,面向全市基层组织创造性地开展“民进社区行”主题联合活动,并在长春市朝阳区委会联系的社区举行了启动仪式。几年来,通过活动的持续开展,朝阳民进与区内的多家社区建立了密切联系,在市委会的支持和鼓励下,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湖东社区、义和社区等开展多次活动,如义诊,健康公益讲座,书法绘画讲堂,送春联进社区等,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同。

  通过活动的开展,“民进”的名字也在这些社区间打开了“知名度”,此时朝阳民进的会员们也在思考如何将“民进社区行”活动进一步深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是不是可以更宽泛,让更多的居民受益?

  2018年,中共朝阳区委统战部提出了让区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各社区对接,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建议,朝阳民进抓住这一契机,找到了发挥民主党派职能的新平台。

  深入基层群众,扎根社区办实事

  经过积极联系,民进长春市朝阳区委会与朝阳区永昌街道义和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对基层社区的民主监督工作。朝阳民进成立了民主监督工作队,由区委会主委宋丽红担任队长,带领队内会员开始了对义和社区的深度调研。

  在与义和社区党委书记等社区干部座谈,以及对部分居民走访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朝阳民进将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起点对准了社区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同志街西胡同马路市场扰民。

同志街西胡同马路市场整治前后对比

  一条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让居民有喜有愁,方便了居民生活,但马路市场周边脏乱差的环境,人员杂、流动大让住在附近的居民头痛不已,社区投诉不断,每个月市长公开电话也接到相关的投诉。为了解决问题,民进会员们与社区干部充分协商一起行动,采取发放问卷与挨家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针对部门居民不理解的地方进行一一解答。之后又将几百份问卷数据做精细归总,科学分析,形成意见表格,争取做大限度的反映民意民声。

  经过“上门走访调研”、“问题症结剖析”、“解决方案设计”后,一份由“成立居民自制委员会民意监督”、“采用招标方式由中标公司管理”、“职能部门(工商、环卫、城建)协调配合监督管理”、“马路市场自治专项经费用于周边环境维护”等共同组成的方案出炉了。朝阳民进对方案的实施进行了全程监督和协助,去年8月,马路市场问题历时3个多月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如今的同志街西胡同,摊位摆放井然有序,周边环境整洁,规范管理后的马路市场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居民自治委员会与中标管理公司共同管理的马路市场杜绝了扰民隐患;建立的自治管理办公室及时解决居民和商贩反馈的问题,实现了电话零投诉;就近建成的公共卫生间、卫生设施为移动商贩和附近居民提供了便利,保护了环境。

  探索基层履职新模式,民主监督有实效

  “对社区的民主监督是一个持续、长久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自身的智力密集的党派优势,将参政议政工作与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力求多为社区居民反映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问题,为社区的综合治理多做一些贡献……”这是主委宋丽红对目前朝阳民进社区民主监督工作的部分构想。按照这个目标,朝阳民进在解决马路市场问题的同时,通过区长办公会,区委统战部,民进长春市委会等多渠道,反映了对红星老旧散小区综合治理,居民楼下水堵塞等问题。

区委会会员合影

  在多途径反映问题的基础上,区委会积极与社区协商,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组织会员多方寻求方法,主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并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一些困扰居民,社区犯难的问题就这样被解决了:居民搭建多年的小棚子被拆除,安装了健身器材,变成了大家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被恶意破坏的近200个楼门修复了,居民们终再也不用担心楼道的安全……此外,区委会还将部分有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的会员资料制作成联系卡放置于社区服务大厅,方便居民及时反映问题。

  义和社区成为了朝阳民进履行监督职责、参政议政、服务惠民的重要基地。在义和社区,朝阳民进积极践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为社区建设提出建议、意见。他们牢记使命担当,善于运用监督力量,亮身份、明责任、用优势、干实事,并在实际工作中注重保护监督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民进长春市朝阳区委会在探索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行职能新途径的同时,在广大群众中扩大了民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党派形象。更为重要的是,朝阳民进的工作对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管理意识,探索基层群众自治方法,推动幸福家园建设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实践,民进长春市朝阳区委会并没有停止对此项工作探索和研究,他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尝试走出解决现有问题的思想藩篱,主动在发现问题上多下功夫,要改被动为主动,从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服务形式,健全监督职能。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期参政党的新面貌,努力做同级党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丹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