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区行,履职担当新作为

——民进长春市绿园区委会社区共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民进长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融入龙泉社区,建立活动阵地

  2015年底,民进长春市委员会下发《“民进社区行”社会服务工作主题联动方案》(长进发字〔2015〕第38号),号召全市各基层组织主动与所在驻区内社区联系,确定一个社区作为服务基地,以民进中央将社会服务作为年度主题工作为契机,针对所联系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服务方案,按照方案内容对社区实行“按需服务、按需帮扶”,以此整合基层组织资源、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拓宽社会服务渠道、扩大受众群体范围,调动基层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2016年初,民进长春市绿园区委会在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与一直保持良好沟通的长春市绿园区铁西街道龙泉社区携手共建,设立会员之家,得到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与协助,龙泉社区在非常紧张的社区办公用房中,腾出多个房间与绿园民进共享、共建,为会员提供了会议室、学习室、图书室、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室、多功能室等作为绿园民进开展会务活动阵地;街道党工委筹措资金,对民进会员之家活动室进行装修布置,开辟了两大板块,一个板块的主题是:“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包括:民进简介、绿园民进简介、同心共建专栏、绿园民进组织架构等,另一板块主题是:“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包括:组织工作、会务工作、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绿园民进风采等,全方位展示绿园民进开展的各项工作。

  绿园民进依托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提供的支持,在会员之家广泛开展会务活动:举办课题研讨会、参政议政工作会、会员学习辅导报告会、读书分享会、年终总结会等,使民进会员真正有了一个家的感觉,享受到家的温馨……

  与此同时,民进长春市绿园区委会主动融入社区,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为民进基层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积累了成功经验。

  服务社区,参与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龙泉社区位于长春市绿园区东部,占地0.7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954户、9210人,辖区内住宅多为“老、旧、散”小区。2017年初,社区发生一起盗窃案,偷走办公用电脑16台,严重影响社区正常办公,正在社区书记为此事一筹莫展之际,绿园民进得知此事后,及时向民进长春市委会进行汇报,市委会对此事高度重视,马上联系多家会员企业,抽调电脑,第一时间送到社区,为保证社区办公不受影响,做出努力,献出民进的一份爱心。

  2002年建成使用的彩云间小区属于商住混用格局,居民结构复杂。2018年原物业公司弃管以后,小区居住环境日趋恶化,影响社会治安的不稳定因素随之而来,在扫黑除恶斗争当中被当地警方列入重点排查对象,居民苦不堪言。

  怎样对弃管小区进行管理成为摆在龙泉社区面前的难题。绿园民进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社区解决困难,发挥法律界别会员的专业优势,组织多名律师来到小区进行调研,收集资料,与居民座谈,商讨解决方案。在区委会的协助下,社区党委动员居民采取自管自治的形式,于2018年12月18日依法选举了业主委员会,选聘了新的物业公司,实现了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居住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彩云间小区的居民自治模式,为弃管小区加强物业管理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绿园民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龙泉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自此以后,绿园民进依托自身优势,定期参加社区工作会议,了解社区阶段性工作重点,调动和发挥律师、教师、文艺工作者的优势和资源,参与社区治理,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实践中提升了民进会员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参政议政的能力,同时扩大了绿园民进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履行会员职责,传递社情民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责任,绿园民进将参政议政作为党派自身发展的一项长期重要的系统工作,在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提案成果的同时,也注重反映社情民意,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帮助龙泉社区解决辖区内的实际问题。

  龙泉社区辖区内的虹桥人家小区建成于2001年,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每年冬季采暖期总会有相当的时间段供热不达标,为此,居民曾多次进行电话投诉但收效甚微。为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区委会深入小区了解情况收集数据形成社情民意《关于解决虹桥人家小区供暖问题的建议》,通过省、市委会政务直通车的形式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反映,得到重视,使该问题圆满解决。

  龙泉社区办公用房总面积不足千平,同时承载着“党群服务阵地、红色教育阵地、综合文化阵地”三大核心功能,空间和设施资源十分有限。为帮助龙泉社区缓解文化设施紧张的局面,绿园民进区委会在实地踏查了周边环境以后,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将废弃小锅炉房改造成公共文化活动室的方案,形成社情民意《整合闲置公用设施,推动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通过民进长春市委会上报市政协,被市政府纳入“承诺落实的100件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水平日益完善,全市集中供暖早已广泛普及,遍布于老旧小区曾用于独立供暖的小锅炉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拆除锅炉设备后的房屋大多处于闲置状态,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绿园民进上报的这份社情民意,不仅使龙泉社区文化设施不足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而且也为北方供暖地区办公面积紧张的社区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扩展思路。

  为了提升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和加强民主监督,区委会提出建议,在社区显著位置设立“回音壁”公示板。将群众提出的诉求和意见、社区工作人员或者相关部门的接件办理、办理的结果和群众的满意度分别用不同颜色张贴于公示板,使群众从提出问题到最后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一目了然,社区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群众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绿园民进始终鼓励会员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锻炼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

  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体现自身价值、履行社会职能的重要方式之一,绿园民进陆续开展了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务求实效”为原则的“关心、关注、关爱”社区行系列活动。

  一是“关心社区文化”系列活动。绿园民进多次邀请省、市专业文艺工作者走进社区,为群众带来精彩的演出节目,使居民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高雅艺术,观众达到上万人次;每年春节前夕,响应民进中央“春联万家”活动号召,会员书法家来到社区现场书写春联,为居民送上祝福,这已经形成一项长期坚持的活动,是绿园民进在龙泉社区的一张文化名片。

  二是“关注社区普法”系列活动。绿园民进多次组织会员中的专业律师组成普法小分队,走进社区开展“普法援助大讲堂”系列活动,充分施展会员的职业特长,解答社区居民的疑惑,为构建法治社会、和谐社区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关爱特殊群体”系列活动。绿园民进以老年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为重点关爱对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绿园民进关爱社区老年人身心健康,启动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在老年节举行社区孝老爱亲公益演出,会员们组成“青年先锋”志愿者团队,走进绿园区至爱养老院,为入住老人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和温暖的慰问;重阳节为社区孤寡老人送去温馨的祝福,在欢声笑语中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陪伴老人度过愉快的时光;春节前夕到社区困难家庭访贫问苦,送上生活用品和节日祝福。关爱特殊群体系列活动已经成为绿园民进最具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

  现在,绿园民进以龙泉社区作为服务中心并逐步向外辐射,目前已经与绿园区的“三镇”、“七街”结成了同心共建单位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工作,通过实际行动,增强了会员的使命感,锻炼了会员的组织领导能力,同时也树立了绿园民进在社区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2019年,为了配合工作的要求,铁西街道党工委再次对绿园民进会员之家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在保持原各活动室不变的基础上,将“新时代传习所”和公共文化活动站与绿园民进共建、共享,重新制作活动室宣传板块,并通过“多党合作有传统、组织建设有保证、参政议政有作为、社会服务有温度、会员履职有成果等五大板块展示绿园民进的各项工作。

  自2019年6月,绿园民进会员之家先后接待了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办公厅主任朱效利一行,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吉林省主委薛康,民进全国副省级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等多批领导的参观调研,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将绿园民进会员之家设为教学点,已经迎接胶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两批次参观学习。

  绿园民进扎根基层组织,密切联系龙泉社区等共建单位,脚踏实地履行党派自身工作职责,在实践中创造性地与社区管理工作相结合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具有绿园特色的品牌系列活动,并在与社区人员合作共事中提升了自身组织建设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绿园民进仍将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积极发挥党派作用,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工作成绩。

作者:刘刚 王丹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