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大多数成员是从事教育和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多年来,广大民进会员为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20世纪80年代初,民进率先在国家政治舞台上发出了设立教师节的呼声,为教师节的恢复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这也成为民进人的共同回忆。

  第一份提案

  在1981年11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民进的1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编为第170号。这份提案名称为《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提案人分别为徐伯昕、吴贻芳、史念海、李霁野、张明养、叶至善、徐楚波、郑效洵、马力可、霍懋征、葛志成、方明、巫宝三、张景宁、叶圣陶、雷洁琼和柯灵。提案中说:尊师重教远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殴打教师的事件时有所闻,广大教育工作者真正树立以教书育人为终身职业的思想也还不普遍……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现在儿童有儿童节,青年有青年节,我们认为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宏伟事业接班人的人民教师也应该有教师节……

  其实,早在1932年,民国政府曾规定6月6日为教师节,但并未起到尊师重教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规定“五一劳动节”同时也是教师节,但劳动节和教师节混为一体,没有特点。十年动乱中,教师社会地位极其低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教师又重新开始被人们尊重,社会地位得以提高。然而要扭转十年动乱给教师造成的伤害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170号提案的主要发起人及撰稿人是方明先生。方明当时担任全国教育工会主席,他是1949年加入民进的老会员。方明先生在回忆时说,就教师节的具体日期,他曾征求过谢冰心、叶圣陶等民进老前辈的意见。冰心先生建议定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叶圣陶先生建议定在每年秋季学生入学的日子,让学生在新学年的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

  全国政协高度重视这份提案,及时给出了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教育部研究办理。同年12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接见参加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时,方明和教育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承先一起向习仲勋提出设立教师节的事,习仲勋十分重视,立即建议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起来写报告请示中共中央。

  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由张承先和方明共同签发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中共中央书记处。1981年全国政协第170号提案,是民进呼吁恢复设立教师节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由此开始,教师节的恢复设立逐步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

  第二份提案

  民进进一步就有关教师、有关教育的议题展开调研,同时呼吁要从根本上提高教师的地位,要健康持续发展教育事业,须在法律上有所体现。因此,在1983年6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方明等19位民进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交《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编为第656号。

  提案中肯地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两个文明的战略任务中,教师肩负着培养一代新人的重大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恢复教师节,将进一步激发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对调动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着深远的意义。

  1983年全国政协656号提案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全国政协建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会同教育部研究办理后,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经研究政协一次会议方明等同志的提案,同意恢复教师节。12月,由教育部何东昌部长和方明共同签发的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送中宣部。1984年10月,万里、习仲勋、胡启立等中共中央领导对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的请示分别圈阅。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共中央书记处。报告建议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颁布。

  最终,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从此,教师们便有了自己的节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