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践行理念,送教推进课改

——民进大连市委会赴瓦房店阎店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民进大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迎着蒙蒙细雨,呼吸着香甜的空气,民进大连市委会副主委董晶带领市委会机关和民进甘井子区、中山区基层委员会负责人和大连市甘井子区金家街第二小学、鹏辉小学、福佳小学三所学校的多名教师,来到瓦房店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与瓦房店阎店小学、五一小学、复州二小、太阳小学、西杨小学、土城小学等六所学校的60余位教职人员进行教学交流研讨。

  他们带去的先进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设计、可操作的教学方法为瓦房店的兄弟学校提供了示范与引领。

  金家街第二小学教师张晓茜老师执教的语文课《童年的发现》以一个主线问题牵入,引导学生在读中思考,在读中感悟。她极具亲和力的教学引领着全体学生投入到学习中,整堂课以自己读、齐读、师生轮读、教师范读、默读等各种形式,促使学生带着问题,抓住语言文字进行阅读,激发学生深层思考,鼓励学生大胆质疑,从而读出自己的领悟、读出自己的感受,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理解了文章的意境,提升了阅读能力。她的精妙讲解让看课老师颇为惊叹。她通过对语言文字多层次的点拨,指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大声读、轻声读……完成了从输入,到输出的内化理解。同时,她注重语文学习方法的指导,通过对话描写人物的性格特点、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课文内容的梳理与归纳,在“润物细无声”中,她使学生获得了语文知识,彰显了语文教学的本色,体现出教师深厚的语文功底。她把微笑带进了课堂,把激情带进了课堂,把魅力带进了课堂。她的课被称为引路课、指导课、示范课,根据她的课堂教学,瓦房店的兄弟学校总结出了阅读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为瓦房店兄弟学校语文教学的整体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自甘井子区福佳小学的李超老师带来的是一节《圆柱、圆锥的复习》课。课堂上,李超老师边理边练,还课堂于学生。针对学生随机出现的情况,及时给予针对性的纠正。学生配合度较高,课堂完成性很高,教学目标达成,课堂练习反映出学生的掌握情况较好。课堂教学上,他对于问题的提出,解决,都有着完整的思路线条,预设准确,课堂掌握自如。语言清晰简练,围绕知识有着充分的讲解及深入拓展。随着课堂的深入,一个又一个零碎的知识被串成了知识网络,知识网络完整,针对此课,教师条理清晰,环环相扣,引入自然,知识渗入自然,不生硬,学生接受更容易,做到了不仅授学生以鱼,更授学生以渔,拓展了老师们的视野。在课堂练习上:针对性强,习题具有代表性,学生对于知识的归纳都充分体现在习题上,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对于产生的问题及时纠正并进行正确的引导。本课师生配合完成度很高,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鹏辉小学教师刘婷婷老师执教的英语课M3U1 《Robots will do everything》安排了多样的学生活动,其中有个人、两人、小组和全班性的,有教师指导性的,也有需学生独立或合作完成的。活动均有明确的目标与要求,并能够安排在一定的语境和情景中进行,突出了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情和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在本次课上,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讨论且活动量大,并有自由发挥的空间,教学效果非常好。刘婷婷老师在教学活动中,注意了自己角色的转换与控制,在启发与示范后,能够把足够的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努力实践与展示自己。另外,这节课的活动安排张弛有度,活而不乱。同时,刘婷婷老师能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表现状况适时调整活动安排与教学要求,表现了该教师较强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组织能力,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教学原则。本节课获得了看课教师的一致好评,同时她们也向刘婷婷老师探讨了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大家都在本次活动中有所收获。 本次活动是民进大连市委会连续第十四年到瓦房店阎店中心小学进行的送教下乡活动,每一次精彩的课堂展示、热烈的研讨交流,都使参与学习的老师们受益良多,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继续行进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并盼望着再次与大连民进的送教老师们携手前行。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殿丽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