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发布时间:201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改革开放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表明我们党对改革开放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新的思想动力。

  特色彰显优势。改革开放只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

  特色是事物独特风格和内在优势的体现。当代中国的鲜明特色,不同于传统的中国,不同于当代世界的其他国家,而是指当下正在发展的中国独有的特征和品格。改革开放这个鲜明特色,最深刻地反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代中国的制度优势、政治本质。

  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色是在与西方资本主义的竞争比较中形成的。当代世界的改革,是由新科技革命引发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形成的时代潮流。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处于同一起跑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虽拥有市场经济运作经验丰富、国际规则优先便利、垄断全球市场的强大支撑等有利条件,但却存在深陷金融危机财政困境、党派之争及高福利难以为继等问题。中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改革开放道路,35年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困境,中国的改革开放日益展现出国家战略的长远优势、执政决策的高效优势、善于吸纳的融合优势等鲜明特色。

  改革开放成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改革浪潮几乎席卷世界所有国家,不少国家以改革起步,却深陷发展危机,甚至改旗易帜。中国改革开放也并非一帆风顺,但最终突破重围取得胜利,有多方面原因,最根本的是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市场经济最大优势是有效配置资源、激发社会活力。中国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社会主义与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公有制优越性与市场经济的活力充分发挥,因而当代中国既有发展效率又有创新活力,从而独具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35年来,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果,也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制度保障和根本原因。只承认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却有意回避成就背后的制度原因,既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事实。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原则、有立场的,这就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改革的根本性质和正确方向,只有坚持高举旗帜把握总目标,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保证当代中国改革开放顺利推进、蹄疾步稳。

  特色展示活力。改革开放只有不断全面深化,才能进一步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特色是事物内在活力的表征。改革开放的鲜明特色说明,当代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具活力的伟大社会发展实践。同时也昭示我们,要使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更具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具蓬勃活力,唯一的出路是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和理论探索史无前例,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35年来,我们党无论是探索出先农村后城市、先沿海后内地、先局部后整体的渐进式改革实践,还是突破思想禁锢,形成从改革开放性质、目的、主体力量到衡量标准等系统理论成果,其探索力度、创新深度都不断创下新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不仅没有像西方预言的那样走向溃败,反而愈益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所特有的战略远见、创新包容、组织高效等优秀品质,与西方政党那种低效保守形成强烈对比。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中国一切事情的关键,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核心要素。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