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大特色

发布时间:2014-07-02  来源:吉林日报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面旗帜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主基调,理论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民族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源流和民族精神,时代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顺应潮流和与时俱进。四大特色映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恢弘博大和深刻内涵。认真研究、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大特色,是继续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工程和重要使命。

  ——实践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主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鉴,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一直鼓励人们大胆试、大胆闯、不唯书、不唯上、不争论,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十分注重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实行农村联产承包制靠的是实践,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靠的是实践,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靠的也是实践。从甘冒风险在包产到户合同上按下手印的安徽小岗村18户村民,到率先雇工经营“傻子瓜子”的年广久;从沿海地区招商引资到全方位对外开放;从经济领域改革到政治、文化、社会领域改革;从改革基层创新到顶层设计,无一不是冲破旧体制和传统思维窠臼,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开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毛泽东同志曾在《实践论》中指出:“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实践的观点赋予中国共产党人行动上的自觉性和认识上的科学性。而群众的观点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相信和依靠亿万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恢宏气象。

  ——理论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理论一直发挥至关重要的先导和引领作用。革命导师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科学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是一个政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向世人昭示社会主义事业真理性、正义性的指南。我们党是十分注重用科学理论指导革命运动,十分注重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坚持不懈地进行理论创新。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无不显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闪烁着智慧和真理的光辉。

  理论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理论自觉是一个政党科学决策、与时俱进的重要保证。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新民主主义论”、“论持久战”等科学理论,在指导我们党推翻“三座大山”,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斗争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指导思想的连贯性与创新性相统一,注重科学理论的武装和先进文化的引领。从“真理标准”讨论,到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标志的新时期基本路线的确立;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的提出,到邓小平南巡谈话;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摆脱了传统理论束缚,纠正了对传统社会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历史课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和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有两个鲜明标志: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二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即以改革开放面临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作者:徐青民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