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陶文昭:当下正是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思想精髓的关键节点

发布时间:2014-07-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放大

缩小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周小璐) 7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立项名单进行了公示,但是对于其中排名前五的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研究,许多网友表示,“并不理解”。

  对此,记者专访了其中位列第一的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他研究的课题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精髓研究》。谈及该课题的研究初衷,他表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不仅是个人的讲话,也是代表中央领导集体的讲话。这些系列讲话对党和国家的工作具有全面的、高层的、宏观的指导意义。探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精髓很有必要。”

  习总书记讲话具有战略指导意义

  众所周知,目前习近平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还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等领导职务,并且在党政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等各个重要领域发表了大量重要讲话。在陶文昭看来,讲话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的党,理论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长期接力的事业,每一任党的领导人都是这种接力中的一棒,都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不动摇。”

  与此同时,陶文昭认为,在稳定性之外,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理论在不断发展。从这个角度上看,每一届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都在理论上有新的发展。正是这些理论的不断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勃勃。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文章要‘写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走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干下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也是这种理论的坚持、继承、发展和创新。”陶文昭说。

作者:周小璐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