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为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言献策

——民进厦门市委会参加市“两会”履职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6-02-06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编者按:1月以来,地方两会相继召开。民进会员中的代表委员们肩负使命、胸怀全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民进网站将陆续刊发相关稿件,展示民进组织及会员在地方两会的履职亮点。

  1月18日、19日,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相继开幕。来自民进会员中的10名市人大代表、14名市政协委员同来自全市各界的近千名代表委员一道,谋划十三五规划,建言新一年政府工作。3篇政协大会发言,27件党派、界别提案,10余件代表建议,22件委员提案,凝聚了民进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议政热情,为厦门“史上最冷”寒冬平添了几分融融的暖意。

  两会期间,市政协表彰了一批政协先进界别活动小组和优秀提案,民进界别连续第四年获评市政协先进界别活动小组,民进厦门市委会《关于厦门市老旧城区更新中历史风貌保护与开发的建议》的提案获评2015年度优秀提案;市委会常委、市人大代表王静提出的“关于厦门市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和市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黄继义提出的“关于提升改造岛外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的建议”被市人大评为2015年度代表优秀建议。

  聚焦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十三五”

  一年来,市委会围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立足界别特色和自身优势,就加快自贸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供给侧改革、城市建设与管理、深化对台合作以及教育、文化、旅游、生态、三农等各领域热点、难点议题认真开展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组织大会发言和党派界别提案,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围绕各类主题关注城市发展成为民进参加两会大会发言、提案工作的一大重点。

图为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进厦门市委会副主委张咏代表民进市委作大会口头发言《关于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实施“留住乡愁”工程的建议》。

  由市委会副主委张咏在政协会议上作的口头发言《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建 ,尽快实施“留住乡愁”工程》,延续了民进对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关注,在去年“两会”民进大会发言《厦门市老旧城区更新中历史风貌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历史风貌保护条例》制定和厦门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城市化进程中厦门市乡村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现状,建议在十三五期间,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尽快研究、制定并启动实施“留住乡愁”工程,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从城区延伸到镇街、乡村,并力争在填补国家级历史名村或传统村落名录中有所突破。发言得到与会市领导的重点关注,成为14个大会发言中惟一一个同时得到市委书记王蒙徵、市长裴金佳、副市长国桂荣三位市主要领导批示的发言。

  针对2016年台湾政坛更迭对未来两岸经济合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市委会提交的大会书面发言《关于立足自贸区,分步推进两岸“区对区”合作的对策建议》,重点就发挥厦门自贸区独特作用,创新两岸经济合作方式,分三步推进与台湾方面区域性、城市间的合作,突破当前两岸经贸关系瓶颈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该发言来自2015年民进省市重点调研课题,相关信息得到中央、省、市统战部门的重视。

  民进界别提交的大会书面发言《关于进一步支持厦门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建议》则从进一步做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积极申请跨境电商进口试点服务城市,支持发展新型贸易业态提出建议。

  此外,针对十三五期间厦门市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海绵城市试点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营造城市国际化氛围等,会市委也重点转化了一批课题以党派、界别提案形式提出。

  呼应民生关注,提案建议“接地气”

  关注民生,是“两会”永恒的话题。今年两会期间,60余件来自民进党派、界别提案及会员中代表委员个人建议、提案,约70%将关注重点放在涉及最广大基层民众的教育、文化、交通、旅游、医疗等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二孩政策配套,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社区服务管理,农村土地流转、生态环境治理,宗教管理等等涉及面广泛的社会关注话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回应民生关切。

  如:在教育方面,针对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二孩政策实施后即将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推进岛内外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加大学前教育布局、创新职业教育地方评估等提案;在文化领域,重点围绕学习型社区建设和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提出了推动社区书院发展,弘扬朱子文化,优化鼓浪屿人文与商业环境,挖掘海丝文化,融合闽南文化、侨文化、海洋文化打造海丝重要历史遗存,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等提案建议;在旅游方面,以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国内外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从推动文化旅游,生态游,休闲游,厦漳泉旅游一体化,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商业配套、旅游环境整治、投诉应对等多角度、多侧面提出建议提案……由于这些建议提案绝大多来自日常的社情民意信息转化,话题紧密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贴近民生,也受到了媒体舆论的广泛关注。

  密切媒体互动,保持良好“上镜率”

  作为检阅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成效的良好时机和扩大民进社会影响力,展现委员风采,树立党派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2016年市两会期间,市委会延续“两会”前“早策划、早安排”、“两会”中“勤沟通、勤互动”的“两会”外宣模式,在今年的两会外宣工作中继续保持了良好的“上镜率”。

  一是“早”。主要体现在提案建议亮相早。在大会发言、提案工作开展的同时,会市委宣调处即积极与媒体沟通联系,主动推送重要参政议政成果和党派、界别、代表委员的观点、关注,提前介入两会期间外宣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如,1月13日,海西晨报率先各主流媒体开辟两会专版,开篇头条报道即为来自市委会的提案《厦门可效仿外地设旅游警察》。

  二是“大”。两会期间,来自对民进大会发言、优秀提案、重要提案的大篇幅专题报道,不仅数量多,而且标题醒目。张咏的大会口头发言《关于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实施“留住乡愁”工程的建议》不仅得到三位市主要领导的现场批示,更受到各大主流媒体的热捧,纷纷以此为题带出对此次政协大会发言的新闻报道,成为今年两会期间民进外宣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是“广”。不仅体现在提案建议报道涉及面广,同时体现在关注的媒体广。两会期间,来自民进会员中代表委员的意见、观点、提案、建议频频见诸于各类媒体,从新华网两会访谈室《隧道内加设新能源汽车消防设施》、福建日报“厦门两会”专版《“五大发展”,争当示范市——绿色低碳推进可持续发展》、《海峡两岸 连接全世界》,到闽南金三角各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媒体“厦门两会”专题《无人机缺管控 厦门政协委员呼吁给无人机“挂牌”规范》、《厦门太吵了,应找回“静静等议题,涵盖了与厦门发展息息相关的文化、教育、旅游、生态、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

  此外,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网、凤凰网、光明网等国内大型门户网站,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福建在线等省级主流媒体,以及闽南金三角、厦门各类广播、电视、网络、平面媒体涉及厦门民进消息的报道,首发或转载达数百余次。

  四是“多”。两会期间,除一些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社区书院发展等多件提案,同时受到多家电视、平面媒体的热捧外,来自市委会的22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和部分提案建议执笔会员更是表现出了良好的“上镜率”:吴丽冰、王静、郑海雷、林秋红、黄继义代表,张咏、赖妙宽、何冬海、梁明煅、吴晶晶、肖传惠、夏炜等委员频频亮相各主流媒体;作为提案的主要执笔人,邓利娟、乐智强、郑东、张振华等会员也积极支持并热情参与到会市委的外宣工作中,并多次接受媒体的采访,为会市委宣传工作锦上添花。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明辉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