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容质疑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求是》2016/07

放大

缩小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定海神针”。一些人否定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看不到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对我国当前全面依法治国也持怀疑态度。对此,必须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当代中国民主政治的形态和特点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主义民主是区别于资本主义民主的新型民主形态。在民主政治的发展史上,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了少数剥削阶级对广大劳动人民的统治,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践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理想,使民主的主体性扩展到大多数民众。有些人习惯用西方政治观点裁剪中国现实,把不符合西方标准的体制统统说成是“非民主”制度,这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分析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必须把握两个基本属性,一是社会主义性质,二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主张人民当家作主,而不只是人民去选择由谁来作主,这是社会主义在民主理论上超越资本主义的地方。同时,中国的民主政治内含着实体民主,而不是像西方那样单纯追求程序民主。共产党执政是“为人民执政”和“靠人民执政”的有机统一,广大人民是民主政治的直接享有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我国的民主政治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依法治国。

  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区别于西方民主的本质特征之一。党的领导地位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我国宪法确立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广大人民的民主而非精英民主。全体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要实现对国家和社会的有效管理,既要防止无政府主义,又要实现民主与效率的有机统一。只有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对广大人民进行组织和领导,通过整合社会利益,凝聚社会共识,引领社会发展进步,才能实现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序治理国家,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西方自由主义的精英民主,主要是通过选举授权、权力制衡、政党轮替等机制来运作,而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民主,则主要是通过群众路线、民主集中、政治协商、政党动员等机制来实现。在实现社会主义民主过程中,协商民主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的协商民主,以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为制度和实践支撑,形成了国家层面的政治协商、国家与社会之间的社会协商和社会层面公民协商的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一点可能是我国对世界政治制度的重要贡献”。

  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关键手段。法治是民主政治的要素之一,没有法治,就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政治。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对于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在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如何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法治与民主的关系,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西方一些人对全面依法治国表示怀疑,认为中国难以形成现代法治体系,有意割裂我国政治建设中民主、法治和党的领导的内在联系,甚至认为中国是“一党独裁专制”;或者有意曲解全面依法治国,把我们党主张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解读为西方的宪政民主,混淆了我国民主和西方民主的界限,也混淆了两种不同的民主观,这显然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总之,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依法治国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两大法器,二者与人民当家作主构成我国民主政治的三大基本要素,坚持和完善这三大要素,实现三者有机统一,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具有决定性意义。

  澄清对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误解

  从民主理论和实践上说,中国的民主政治是人类政治文明中的创新典范,对世界民主政治发展作出了贡献。目前有两种错误观点必须澄清:一种观点认为,我国民主政治发展严重滞后,与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政治发展徘徊不前;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如果要发展民主政治,就只能按照西方的模式,实行多党制和三权分立,在共产党领导下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

  对于前一种观点,我们不妨思考两个问题:

  第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主政治有没有进步?事实胜于雄辩。新中国的最大政治成就,就是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在民主政治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确保了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有序更替;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威得到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们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等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保障,基层民主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入开展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逐步扩大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内容等。伴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中国社会焕发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这是有目共睹、无可质疑的。

作者:胡伟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