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严书翰谈“理论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6-07-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放大

缩小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站在建党95周年和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如何理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严书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关系的精辟论述。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可以看到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论述重要问题时,总是把历史和理论紧密结合起来,无论是阐述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阐述新发展理念、新常态等,都是采用史论结合,用这样方式讲道理是很能说服人的。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研讨班的讲话把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划分为6个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并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的6个时间段中的完整阶段加以论述,实际上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从而得出前面主持人所念的这个重要结论。

  现在有一种状况要引起我们警惕:西方一些人总拿“中国特色”说事,最有代表性的观点有二。一是说“中国特色”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搞资本主义,二是说“中国特色”在于既不是社会主义、又不是资本主义。这些歪论的要害就是不承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对此,我们要有很强的理论定力,给予有力的批驳。这就需要讲清楚“中国特色”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关系。这个关系就是邓小平同志指出的“老祖宗不能丢”,同时又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讲出老祖宗没讲过的有科学根据的新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就是这么论述的,从而体现了很强的理论定力。

  我在前面己经讲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怎么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史论结合上作了精辟论述。此后,他在很多地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重要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并加以强调,从而形成了5个重要判断(即5个“走出来”)。借此机会我与网友一起学习这5个判断,这对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中国梦,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90多年的奋斗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外大局、勇于实践、善于创新,针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涉及到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您认为,这些重要论断,是如何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统一?

  严书翰:党的十八大以来才3年多,老百姓确实感到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作为理论工作者和很多网友一样更关心创新,我认为这几年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都有创新,而且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统一,从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我就从十八届五中全会概括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三方面讲些学习体会。

  新理念。就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发展理念。客观地说,这五个发展理念中的每一个在以往党的文献中都出现过,但是把五个发展理念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整体,并把它作为指导我们发展的新理念,这就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因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而且,这五个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

  这五个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不能顾此失彼、相互替代。在此,我仅就绿色发展强调两点:一是绿色发展具有中国色彩,包含中国贡献。200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门就中国发展问题,提交了一份名为《2002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绿色发展、必选之路》的报告。“绿色发展”在这份报告中第一次被提出来,因此,绿色发展从一开始就具有中国色彩。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赞扬中国为实现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二是绿色发展不仅是手段,更是目标。它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这理应成为我们的目标。不能简单地与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相提并论。

  新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内容丰富,我重点讲新常态。

  首先,新常态是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新常态是一个必经的客观的阶段,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不是从头脑里蹦出来的概念。新常态说到底,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形象而准确的表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因此,新常态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因此,新常态思想也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统一。

  二是要把握新常态的特点和长久性。新常态的特点可以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以概括。这些特点决定了新常态的长久性,也就是说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很长时间里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有些人还没跳出以往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认为等新常态过去后,原来那一套做法也许还管用。这种想法要不得。

  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协调推进我国全方位发展的新战略。

  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每一个“全面”中的有关内容,应该说以前我们党的文献也都有。但是今天我们看得很清楚:在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前加上“全面”这两字,体现了时代性的要求和我们党对规律性的把握。更为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四个全面”融为一体成为协调推进我国全方位发展的新战略,并把它作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总方略和总抓手,这就是重大创新。

  总之,从继承和创新的统一上,把握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方方面面的创新,就能深刻认识到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篇章,就能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做出不懈的奋斗。我想,这就是在建党95周年之际,谈“理论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话题所得出的最重要结论。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严老师在建党95周年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上来给我们一起回顾过往,从理论创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角度来跟我们进行了非常透彻的,也很深入的分享。非常感谢您。在这样一个时间内把所有的精华说出来也是很不容易的。非常感谢严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分享。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