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浙江:与时俱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如何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和参政党自身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不断凝聚政治上的共识,保持参政党的进步性,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之一。思想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核心任务,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过程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对于如何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严隽琪主席在2013年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强 “针对性、亲近性、科学性”。回顾这些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我们体会正是围绕增强 “三性”,遵循“既继承又发展,既务实又创新”的方针,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才使会的思想建设取得了一些实效。

  1.增强针对性,结合实际,有的放矢。正如严主席所言,“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会员已逐渐成为民进的中坚力量,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思想开放、自尊自强,其职业构成、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愿望诉求多种多样,加入党派的目的有多种因素。他们往往对中国政党制度的认同感还不够深刻,对本党派政治纲领的认同感不够深刻,一些成员对本党派的历史不甚了解,再加上西方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的影响,对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从感性认识还是从理性思考的程度上,往往不如老一辈那样深刻和彻底”。要做好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本是要切实去除“假、大、空”的通病,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针对加入党派功利化趋势,省委会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在各级组织中开展“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浙江做什么”的大讨论活动,还进一步深入开展“民进价值观”大讨论,形成“同心同行,尽力尽责”的思想共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宣传当代优秀会员,树立起活生生、近在身边的榜样。省委会结合民进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展“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和“我心中的民进”主题征文活动,以“会员视角、民进情怀”反映民进优良传统,抒发对民进的真挚情感。党派历史资料和老一辈党派成员的光辉事迹,是民主党派的宝贵财富。省委会一方面积极开展口述会史工作,集中力量开展会史资料的收集和抢救工作,编辑出版《开明之路(浙江民进发展变化亲历)》(上下册);另一方面全面整理老一辈领导人的传记,出版《开明之华(浙江民进前辈传略)》(上下册)。这些珍贵会史资料,成了思想建设的生动教科书,作为新会员培训或会员骨干培训的必修内容,通过民进前辈的光辉事迹,让干部和会员了解民主党派与中共长期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和民进的优良作风,帮助他们增强政治责任感,净化自己思想,提升正能量。

  2.增强亲近性,用爱温暖人心,用活动凝聚人心。严主席说,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交心”的工作,“心中要有他人”。如何与会员“交心”?唯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关爱基层会员,不断增进会员对党派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根据民进中央要求,为密切联系会员,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增进与会员的情感, 2015年省委会建立了丽水、嘉兴两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2016年在另外9个市建立联系点,实现11个市委会联系点的全覆盖。会领导和专职干部多跑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倾听会员的呼声,才能与会员交心、贴心。一个有爱的组织,才有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要用爱温暖人心,政治上关心会员,工作上支持会员,生活上照顾会员,让组织的关爱感染每一位会员。二是用活动凝聚人心。让会员在活动中有所得,产生一种满足感、归属感和成就感。 “爱满民进”是会员共同的心声,家庭为般的温暖,会让会员对组织的满意度提升,组织凝聚力增强,从而提高组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增强科学性,创建学习型组织,注重理论研究。做好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提高学习研究的能力,开展理论研究是民主党派成员开展“三自”教育有一种有效方式,通过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使会员对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感悟。2012年12月浙江省委会就出台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会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倡导建立学习型支部、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省委会注重参政党应用型理论研究,每年开展参政党理论征文活动,形成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近几年来在民进中央理论课题招标中,年年有课题中标,2015年民进中央开展“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理论征文,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省委会获优秀组织奖。倡导专职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基本功,各级民进干部,只有成为参政党理论的行家里手,想得深、写得出,说得好,有“几把刷子”才能让人信服。

  去年,中共中央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了许多重要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对统一战线性质的完善、统一战线地位作用认识的深化、统一战线工作方针的确定、民主党派性质和职能的丰富等,既有坚持,更有发展,特别是有不少重大突破,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这对民主党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既是提出的新的要求,也是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参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1.成员结构变化,价值认知趋向多元化。“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和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中同样有深刻的影响。党派成员目前已达百万,其中建国以后出生、20世纪90年代前后加入民主党派的同志已经成为主体,民主党派的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各民主党派主体界别外,新的元素不断加入,使得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的差异性在扩大,党派的结构出现多元化,界别特色呈现复杂化态势。数量结构上的变化也形成思想观念进一步复杂化。在社会变革期,伴随着社会阶层和利益主体的分化,人们的价值选择、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样性、多元性、多变性的特征日渐凸显,容易造成思想上的困惑和价值取向上的迷失。一些成员的思想观念仍落后于我国社会发展实践,缺乏作为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应有的思想高度和气魄。

  2.参政党理论建设相对滞后,缺乏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但尚未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更是滞后,缺乏应答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及矛盾问题的新观点、新理论,缺少对实践经验作出切实的评价和进行详细的理论概括,理论与现实联系不紧密,抽象研究难以把握新时期党派工作的特性和精神实质,缺乏实用价值。亟需加强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建设,需要加强参政党建设规律的研究,建设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科学机制和一支高水平的理论研究队伍。

  3.宣传思想工作形式主义还普遍存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社会生态环境在变化,党派成员的结构在变化,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在变化,而我们的思想建设所借助的形式和方法却变化不大,思想建设中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注重活动过程,忽视活动效果;注重上层活动,忽视基层活动,重视集体活动,忽视个人思想活动;注重传统形式,忽视现代手段。思想缺少人文关怀,教育引导往往不能深入党派成员的内心,造成思想引导的目标定位与党派成员的接受程度和实践效果存在一定差距。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