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安徽:坚持贯穿主线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民进安徽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结合安徽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活动计划,积极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有以下的认识和体会。

  一、突出主线作用,融合主线与主题,全面推进自身建设。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根本目的就是巩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委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的相关部署,将学习实践活动这条主线始终贯穿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当中,防止将学习实践活动“弱化”或“虚化”。自2013年以来,安徽省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以主线引领主题,先后以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为年度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安徽民进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今年,安徽省又以作风建设作为年度工作主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前面三个主题年取得的成效,在本届任期内形成自身建设的一个完整体系,为今后工作积累一些可资借鉴的经验。

  我们认为,主线是灵魂,主题是载体,只有将二者有效的融合起来,才能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而不是顾此失彼或彼此无关的两张皮。这种铸魂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联合打造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因而主线的引领作用显得十分重要。

  二、注重上下联动,深入基层接地气,增强活动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是由上级组织发动、由上而下逐步展开的一项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都参与。如何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使之成为会员的一种自觉行动,达到活动的预期目的,这是我们始终关注并努力破解的一个问题。

  几年来,安徽省委会坚持联系基层制度,密切联系地方和基层组织,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努力创造广泛参与的机会和打通联系会员的渠道。

  以片区联席会议增进省市联动与交流。省委会将全省分为皖中、皖南、皖北、皖西、沿江、沿淮等六个片区,每位主委联系一个片区,要求每年召开1-2次联席会议。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会要求各片区会议都要贯穿学习实践活动这一主线,结合各片区会议议题开展调研或研讨活动,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地方组织的会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地方组织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研讨工作思路,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以联系点工作承上启下。去年以来,省委会先后确定六安、合肥、芜湖、蚌埠、池州、滁州、马鞍山、宿州市委会和省直工委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主委班子成员分别负责1-2个联系点,先后率队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看望老会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听取基层组织的工作情况汇报和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以及意见建议,使会员通过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真切感受到自己和民进的情感联系,体会到参加参政党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从而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以大调研推进工作落实。近年来,省委会由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苏静、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全省各地方组织和省直工委,进行工作调研,就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及宣传思想、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与地方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进行交流和对接,加强省委会与地方组织的合作联动和资源共享,推动全会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

  三、强化典型引领,发挥示范作用,激励双岗建功。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上要抓“关键少数”,下要树立身边的标杆。这样才能做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学有榜样,达到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2014年以来,安徽省委会以承办“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为契机,大力加强对“双岗建功”的优秀会员的宣传,对他们在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在有关报刊和会内网站上进行宣传。省委会为此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宣传优秀会员先进事迹的通知》,要求全会将对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作为各级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使之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已在安徽民进网站上发布了刘文清、何光远等80余名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省委会还积极推动各地方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宣传身边会员和基层组织的先进事迹。

  与此同时,省委会大力开展表彰工作,对三年来宣传、组织、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优秀成果进行表彰,激励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做好民进各项工作,做到双岗建功。为规范表彰工作,省委会研究制定了各项工作的量化考核办法,印发各地方组织贯彻执行。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