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庞丽娟:以党为师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会议,全会全面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在从严治党取得空前成效的背景下,研究如何进一步发力,既巩固现有成果,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对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执政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结合参政党的使命与责任,我认为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应注意把握“四个认识”:

  一是认识到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锋号。今天召开的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是中共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中国共产党锻造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根本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从严治党”夯实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二是认识到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伟大进程中,民进人同心同行,选择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告诉我们这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初心”。当前,学习贯彻六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围绕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条主线,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充分认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始终不渝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三是认识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紧密结合。四年多来,党内法规工作统筹协调力度空前加强。中共中央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让制度的能量越来越强,权力的“任性”再无空间。令人更加欣喜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有胸襟、有气魄进一步推行制度建党的步伐,现实意义不容忽视。制度建党与思想建党紧密结合,有助于明确权利界定,将令党建更积极开拓创新,增强党的活力和生命力。

  四是认识到参政党要以党为师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保障。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是为了提高参政党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巩固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与党同心共筑“中国梦”。六中全会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推行制度建党。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应该以党为师,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加强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要根据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建立起一套符合民主党派实际、符合把民主党派建设成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要求的规章制度体系,为我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按照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参政党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参政党建设的主线,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化政治共识,增强“四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政治责任,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庞丽娟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