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撸起袖子加油干  携手共进谱新篇

——民进宝鸡市委员会机关建设掠影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民进宝鸡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主党派机关集参谋、执行、协调、服务于一体,是各项工作运转的中枢,是承上启下的桥梁,是展示形象的窗口,也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主要保障部门和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机关建设,对于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宝鸡民进现有会员466人。市委会主委1人,副主委3人,秘书长1人。市委会机关由秘书长负责,主委、副主委均为兼职。机关下设办公室1个,工作人员5名。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努力创建 “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高素质参政党机关为目标,大力推进“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机关建设,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核心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机关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逐渐形成,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宝鸡市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市委会机关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等次,位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之首,连续五年以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每年都被评为全市政协系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荣获“宝鸡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宝鸡市法制宣传月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坚持周一政治和业务学习制度,着力实施机关建设的同心工程和形象工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多党合作的新理论、新政策;认真学习贯彻民进中央、省委和中共宝鸡市委的会议精神,不断坚定机关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座谈会、报告会以及上级组织举办的专职干部培训会,先后赴江西、黑龙江等社会主义学院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进行学习,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的政党意识,增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将集体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会史、会章,统战理论和《公务员法》等知识,交流读书体会,撰写工作日志,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的读书热情和工作热情,树立机关干部的参政党意识、机关意识和公务员意识,提高机关干部适应形势、把握大局、明辨是非的能力。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体系。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机关建设,建立适应自身特点、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明确机关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实行岗位目标管理制度,分工合作,协调配合,逐步建立起一套目标明确、职责明晰、程序严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近年来,我们制定了完备的机关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以及值班制度,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了规范,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措施,落实有效果。实行动态化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暂行规定,逐年根据人员增减、岗位变动、工作需求等实际情况对《民进宝鸡市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职责》和《民进宝鸡市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日常工作中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了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

  三是注重能力培养,提升综合素质。党派机关的特殊性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是一个“多面手”,既要能承担起行政机关的日常工作,又要能担负起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职能。近年来,我们着眼于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少,工作内容繁杂的特点,坚持选用知识面较宽、协调能力较好、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年轻同志充实机关干部队伍。通过举办民进“诚铭酒坊杯”、“万丰杯”春季趣味运动会、全民健身自行车赛和“弘扬传统·同心追梦”主题文艺联欢会等一系列全体会员参与的大型文体活动和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等专题教育活动,“以会带训”、“以会带培”,在抓好工作人员文字功底训练等业务能力培养的同时,强化组织协调和宣传交往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引导机关干部立足本职,热心会务,始终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把为民解忧作为社会服务的立足点,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单位中心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教卫生、纪律检查、食品药品监督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提出有深度、可操作的意见建议。通过牵线搭桥、联系配合、积极协调,在抓改革、促转型、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机关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方面做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氛围。在注重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办公设备等条件的同时,积极倡导“读书健脑、体育强身”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加强沟通了解,通过组织参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和争做“环保卫士”等一系列活动发扬团队精神,增强机关凝聚力。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于2015年12月成立了机关工会,进一步保护了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机关干部生活,以情感情,以心换心,遇到重大问题及时通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从而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经过几年的努力,市委会机关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会员的广泛赞誉,机关干部每年全部获得相关部门的表彰奖励。秘书长马宗科被评为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次,记“三等功”一次; 李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一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宝鸡市年鉴编纂先进个人,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记“三等功”一次;同咏梅连续多年被评为政协系统优秀信息员,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记“三等功”一次;景霞被市政协评为“文明公民”,张帆被市政协表彰为“优秀信息员”、“优秀志愿者”,李广生被评为“优秀驾驶员”“教子有方好家长”等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建设一个能够得到广泛认可,适应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民主党派机关实属不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要坚持弘扬宝鸡民进机关建设的优良传统,将宝鸡民进机关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并发扬广大,不断加强机关的思想建设,坚持以学习和研讨为先导,主动适应新形势,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的思想,不断完善机关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服务水平,为全面建设组织信任、会员满意的高素质参政党机关而努力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