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感悟陆克文走进中央社院讲堂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3月20日下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文华大厦4层多功能厅,能容纳30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原因只有一个,大家都想亲眼目睹澳洲前总理、自称“社会民主政党老干部”的陆克文先生风采。在过去的30年中,他以不同的身份来过中国上百次,走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却是人生第一次。

  我有幸作为中央社院第37期进修班学员,现场亲自感悟了陆克文先生的“第一次”:

  1.教学改革的成果:中央社院经过多方协调最终让陆克文先生能够走进社院课堂,这个行动本身就是一种象征。陆克文的中文开场的说明,把他和中央社院潘岳书记的多年私交就袒露的淋漓尽致。与其说这是中央社院教学改革的一大成果,不如说这是潘岳书记个人友谊对社院的一大贡献。

  2.社交家的幽默:全场尽显中国通的天性,风趣幽默、非常中国化、甚至北京化。来到中国报告厅的陆克文先生,开场全部中文,虽然报告全程使用英文,但互动环节,每个问题中英文交替回答,还时不时冒出一些北京方言,甚至土话,让人感觉很亲近、很过瘾,很了解中国风土人情和世俗。很懂得如何与听众拉近距离。

  3.成功者的情怀:陆克文先生回答问题很真实。他主动告诉大家自小生活在农村,了解农民的疾苦,感恩父母的养育,永远有一颗感恩之心在工作在生活,父母对自己一生带来的巨大影响。

  4.政治家的视野:不回避尖锐问题。陆克文先生在整个演讲中,始终把自己对中美关系的真实认知跟大家进行交流,分析了特朗普时代美国政策的变化,未来中美关系可能的走向,以及对未来关系的判断甚至建议等等。陆克文认为,特朗普看待中国的视角是经济的视角。也明确提出过去的几十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赤字不断扩大,且在美国人看来两国的贸易关系、投资关系等等都不平等,这些因素导致现任总统特朗普一定会把这些跟美国的社会经济问题联系起来。这也是特朗普为什么上台后对中国态度的背后驱动因素。同时他也坦承表态说这些事情很难说对或错,但起码对中美关系是高度相关的,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与此同时,对于中美关系可能积极发展也做出了他自己的解读,尤其是习总书记的国际视野观和政治家的思维、新兴大国关系的论断以及与即将到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与特朗普的会面等等都给出了积极的建议。不能不说陆克文对非常敏感的中美关系还是没有任何回避的。

  5.外交家的辞令:国际人物的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报告最后是互动环节,来自各个班级各个单位各个媒体的听众争相提问、极为踊跃。陆克文先生更是非常机智回答了全部问题。从现场的鼓掌和笑语声,能够强烈感受到陆克文的国际政治家的宽泛视野和思维。他对一带一路的熟悉、对中美交往历史的了解、对国家重大政治经济问题的观点以及他偶尔外交辞令的回答,都让人感受陆克文先生更是一个典型的外交家。

  (原文标题《澳洲前总理陆克文走进中央社院讲堂》,作者李振中,博士、国家一级导演,中国食品报社常务副总编,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常委、教文卫体委副主任,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青年委执行主任、文化委副主任)

作者:李振中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