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贡献

——“五大问题”和“五大规律”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红旗文稿》

放大

缩小

  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上,取得了许多规律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环境发展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党员队伍结构、思想状况发生深刻变化,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的高度统一,实现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高度统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个方面,创造性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问题。首先,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其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集中贯彻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关于阶级、政党、领袖、群众之关系的基本原则,为继续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证;第三,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将其作为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作为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第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严明纪律和加强党内监督,恢复光大这个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重新确立了“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的根本原则;第五,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持续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打破了所谓的“反腐败党亡,不反腐败国亡”的“两难”悖论,找到了一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等等。总之,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进一步了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途径、根本保证等的规律性认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五、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伟愿景,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问题,从而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国的问题本来就是世界的问题。毛泽东在1921年谈“改造中国与世界”时,就豪迈大气地指出,“提出‘世界’,所以明吾侪的主张是国际的;提出‘中国’,所以明吾侪的下手处。”“中国问题本来是世界的问题,然从事中国改造不着眼及于世界改造,则所改造必为狭义,必妨碍世界。”近百年后,在中国真正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时刻,习近平同志明确地表达了同样的思想,同样豪迈自信地提出“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进入21世纪,中国的发展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发展道路的探索创新也在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新智慧、新经验。我们党着眼于中国走到世界舞台中心的新阶段新形势,致力于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发展目标、发展道路等方面,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建立更为合理的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理念和新思想,从而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暴露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固有局限和无能为力;“美国优先”、英国脱欧、美国与欧洲的新矛盾新冲突等,说明西方正加剧分裂和撕裂,危机之时“各扫门前雪”,“大难临头各自飞”,充分暴露出资本帝国主义集团的本性与内部矛盾;西方金融寡头和国家为追求超额资本利润曾积极推动自己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而今同样为了各自利益而“关门砌墙”,逆全球化潮流而动,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曾宣布“历史终结”的弗朗西斯·福山,深深担忧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正“面临倒退”,哀叹“我们都不知道这会如何完结”。世界向何处去?人类走向何方?许多国际政治家和战略家都陷入焦虑、彷徨和迷惘之中。

  在世界深刻复杂的大变局中和变动不居的大动荡中,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中国。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发出了“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担当”的时代强音,提出“让和平的薪火世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的美好倡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相互尊重、彼此包容,更要遵守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各尽所能、相互借鉴、互惠共赢。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各种决议中,充分体现了这一宏伟理念和美好愿景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也表明了中国对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各国发展有机结合,既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又把握历史大势,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同时向人类社会提供丰盈鲜活的“中国智慧” “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以中国道路和发展理念引领塑造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法。”坚持中国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提出促进人类社会繁荣发展的新理念。建设“一带一路”、组建亚投行和金砖银行,推动建设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引导全球经济议程等。中国发展遵循“五大发展理念”,也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包容发展、共赢发展”的新理念。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国际秩序新原则和人类社会关系新愿景,是我们党对当今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创造性回答,其根本目的就是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是中国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念在当今世界的现实体现。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

作者:姜 辉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