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解读

传播好中国民主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今年的夏天似乎比往年热不少,而和天气同样火热的,是北京北三环一座大厦里的图片展——“民主的中国进程”。我作为一名政治学学者、图片展的解说员,向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者讲述了中国民主的故事,并和他们一起回顾了中国民主一步步走向深入的历史进程,收获颇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的民主政治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重要环节。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民主的故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共同组织举办了“民主的中国进程”图片展。展览以回廊的形式,用139张图板,直观展示了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探索民主道路的历程,全面介绍了当代中国民主政治的制度、实践和成就。

  民主图片展让我感受到,人们对于中国民主认识有热情、有渴求。作为所长带领下的专业讲解团,我们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共为37批次的参观团队进行了讲解。此外,还有政府官员、国企职工、金融投资者、民营企业家、台湾高校学生、科研人员以及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陆续观展。最多的一次,我在一天时间内完成5场讲解,接待参观人员近200人。“这种展览教育非常好。再一次回顾历史,对中国的历史进程的推动人士由衷感谢!也对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此展览帮助我们了解了中国的民主进程,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也是我们继续奋斗的思想支持。”意见簿上的留言,和讲解现场的叫好、鼓掌和感谢一起,让我们备受鼓舞。事实证明,有了恰当的载体和途径,人们对于中国民主认知的热情就能被释放出来,并转化为自己的理解。

  对于中国的民主政治道路,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人们的认识、看法是多种多样的,甚至还存在不少空白。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客观真实地呈现和说明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实践成果,是减少误解、增加认识、增进共识的重要方式。民主图片展让我感受到,人们对于中国民主认识也有困惑、有疑虑。讲解过程中,听众提到最多的问题之一是:“中国民主是什么?”“我们的民主是什么样的?”这让我想起在各地调研时的一幕幕:台州温岭的民主恳谈,人们通过“参与式预算”管好政府“钱袋子”;绍兴枫桥的民间调解,老民警、老支书和德高望重的乡贤,拉着几位面红耳赤的农民娓娓道来;四川成都的居委会和社区社会组织一道,组织居民对每年的政府拨款如何使用进行分项讨论……各项民主实践正在祖国大地上蓬勃开展,正是中国民主政治的鲜活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不仅需要勤读专业理论,打下扎实的学术基础,而且需要勤读大地之书,从中国的现实国情出发理解民主政治。不仅需要勤读大地之书,而且还需要不断打磨锤炼,创新多样化的形式,讲好中国的民主故事。通过这些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民主、走进民主,亲历、探寻和践行民主的中国方案,在点点滴滴中为进一步巩固民主成果、开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作者:陈承新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