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交流

骆丁光: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9月3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莅临东莞,面向东莞民进会员主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讲座”。 作为一名基层民进成员,我非常荣幸能在现场聆听罗富和第一副主席的讲座。罗富和第一副主席通过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全面阐释民进中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价值所在。其实,在我看来这个命题就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引导价值认同,如何参政为民履行责任担当,如何富有成效地开展组织活动等,罗富和第一副主席在专题讲座上均给予了明确的指引。这是一堂不可多得生动的民主党派专题讲座,聆听之后受益匪浅,启发良多。这堂课就像一盏启明灯一样,给民主党派成员、民进各级基层组织指明的方向,引领民主党派成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16年6月,我建议在民进各级组织中开展“一学一做”活动,激发民进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增强民进组织的聚集力和向心力。现在看来,这与民进中央举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谋而合,只是叫法不同,形式目标是一致的。

  罗富和第一副主席结合他个人在民进中央的工作经历,从三个方面讲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举措、目标,他用口语化的语言、非常接地气,好理解易掌握。

  首先,张扬民进传统。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说,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拥有最好的政治纲领,最好的政治嘱托。教育家、民进重要发起人之一马叙伦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雷琼洁为广东民进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许嘉璐曾在广东题词:南巡谆谆音容在,代表黄钟振聩鸣。粤土腾腾春雨早,我侪能不效群英。严隽琪给广东民进题词:南粤春早。连续三任民进中央主席给广东民进题词,说明民进中央对广东民进寄予殷切厚望。依我理解,这就表明了民进作为参政党的地位、定位、作用,就是致力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参政党,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因此某些基层单位的负责人把民主党派视为异己,这是头脑的“短板”,毫无统战意识,毫无党派知识,而且就以此一条作为衡量,就完全可以断定某些单位负责人不称职。

  其次,提高履职能力。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说,有为才有位。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得到人民的认同,所以履职非常重要。在我看来,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所在,是民主党派的重要品牌。提升参政议政履职能力,才能更好地建诤言献良策。无论处在任何社会阶段,我们民主党派成员都要保持独立思考的头脑,深入老百姓中间掌握社情民意,透过现象看本质,撰写有用的意见和建议,而且敢于通过各种渠道表达社情民意。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民主党派成员,敢于讲真话的人越来越少,擅长于锦上添花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危险的倾向。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说的提高履职能力,我认为最为首要的就是敢于讲真话,不怕得罪人,敢于不为外界所扰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加强自身建设。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说,在“三个认同”上要形成政治自觉,引导民进成员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民进组织与成员之间、民进成员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依我之见,这就说到了我的心坎上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这在当今的世道上弥足珍贵。这是民进的情。作为参政党的各级地方组织,毕竟不是行政机关,专职人员比较少,这就需要去调动全体成员积极参与会务工作。如何去调动大家业余工作的热情,仅靠一纸通知行得通吗?显然有点乏力,这就需要讲一个“情”字,需要价值认同,需要感情用事,需要协作成事。人之所以与别的动物有所区别,就是人最为注重感情。

  最后,罗富和第一副主席寄语东莞民进成员:为执政党助力,为社会尽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系民进广东省委文化出版工委委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