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林阳:士夫志趣 诗书意气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中国书法报

放大

缩小

  林阳上承家学,开蒙既早,好诗亦擅翰墨。林阳作诗,长于写景咏物、游观感悟,题材多样,况味人生、寄情咏志,意境悠远冲淡而颇具画面和色彩感,正合了唐人王维“诗中有画”的旨趣。读林阳诗,不乏美言妙句、闪光珠玑,多令人有沉浸自然明山秀水、生灵花妙境之中而不知返的感觉。一如“秋意褪山绿,西风染菊黄。坐看云出岫,信步数花香。”中的绿黄、云出岫、数花香之美景相映;又如“寂寂长廊枕碧烟,半湖波动半湖眠。夕阳渐落天风晚,一袖清凉几欲仙。”中的碧烟、夕阳、天风晚、几欲仙之缥缈意韵;再如“荷盖芰芽侧我行,三潭如镜醉风轻。星星渔火间明灭,一叶兰舟枕桨声。”中以诗绪入画、情景交融的描述等等。作者要传递给读者的不光是山、湖、夕阳、渔火或花香、碧烟、荷盖,而是通过对这些景物元素的组合,注入诗人的彼时感受与心境,罗织起一幅幅静动有致、明晦相映的意象景观,留给读者的是言犹未尽、意味隽永、韵趣无穷的想象空间。也有像“一叶识秋音妙巧”“泉声载落花”“裁得云霓圆好梦”这样触景生情、因物感怀的佳句,空濛辽远,宁静接天籁,妙不可言。

  不惟如此,品其诗作背后的意涵,似令我见出一位志存高远、有情有义、心胸通达的林阳。既有“月满秋深桂子开,蟹肥风冷酒浮杯,无山无水无花伴,有墨有诗有梦来。”中的蹈励自奋;也有“回眸百绪梳,作嫁乐如初。推牖飞秦墨,遮山望纸鱼,好诗千咏苦,顽痼一朝除。大衍知天命,看云任卷舒。”“最恨平生枷锁困,偏偏甘愿作诗囚。” “韶光留苦乐,从此一征鸿。”“弘文固本开新境,人美美人再百年”中坚忍矢志不移和旷达的求取精神。

  诗以言志亦传情,历来名家多豪情,满溢于字里行间的名句传世,但在林阳的诗作中,却少有过于张扬夸饰、比附失当的大言、狂言,相反有的是雍容裕如、沉着内敛的释放和汩汩宣泄,读来没有语不惊人誓不休的造作之感。对于正处在人生成功峰巅之境,既收获着辛苦付出的回馈,又面对着名与利的诱惑种种和周围世俗的眼光与毁誉,一个具有良知和理性智慧的人,需要时时保持内心的自省与淡定。因此,林阳在“临窗把卷思云外,一缕茗烟试问禅。”中的平淡通脱;“寻常风不动,有水便成仙”中的道德自许和“未泯童心明大道,追摹秦汉见精神。”中显露出秉节持性的风骨,就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立身处世须如此,研修学问须如此,赋诗遣词炼句亦复如此,林阳之反复揣摩推敲而欣欣然乐在其中,引为人生快意。

  林阳又擅书,少年时便在父亲指导下临池不辍,后虽几番经历变易,但未曾间断,且书艺学养每有进步还能化为理论研究成果。他习书涉猎书体较宽,博取众家,基础端正。早期书写内容多以历代诗人名句为主,间以书画大家的诗画理论经典。其楷书吸收了汉隶、魏碑、章草的苍劲、浑厚、酣畅一路,追求朴拙高古的书风。其书由楷入草,则是受家教和其审美旨趣变易的影响,兼糅了以画入书的特点,形成了发展至今的书写风格,方斫中寓舒展,朴拙间显俊秀。又随着林阳“书外功”对诗学的研究与诗词创作的迷好,使他对诗书的理解认识更趋深入,进而升华了其书艺,也提高了其诗境。

  日前欣赏了林阳近年新作,颇为他的变化而高兴。他去年秋日所作的草书《旧作荷一首》,“翠色池塘点点霞”,以秃笔中锋饱满写来,拙重朴厚;至“亭亭玉立几多花”,墨色略有收滞,字型因笔划多变而略显疏松放逸;而“谁贪凉意开窗牖”,乃复笔蘸浓墨,亦碑亦草地笔笔送到,憨趣十足;第四句“夜半香风入我家”则以简拙朴茂的字型结体收尾,碑韵神气俱现,加之渴笔率意的落款,全篇虚实相间,疏密有致,左右照应,风格朴间寓奇、厚中见趣。余亦青睐其《西江月 赠籽叙》篇,比之前者看得出林阳在书写时的快意情绪,以及一气呵成之势。“一纸重轻难诉,大学杏坛常驻”,隶碑兼融,意气贯通,俊逸不失其厚,酣畅未减其拙。近作《大觉寺品茗图》、《听琴<梅花三弄>》和《再游青城山》、《游香山》等作,则是延续了林阳书艺基本风格之上的意外机杼显露和妙趣各异的好作品,真正得其父林锴字型、笔性、书趣的真传。所差异者,林阳的墨色黑重,显得更为自信霸悍。林阳的天赋才智自不必说,但其所以能诗、书双楫,皆能探得门径,又登堂入室,与他的用心,用勤,用精,努力不无关联。

  清代梁巘曾在《评书帖》中总结历代书艺云:“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元尚态”林阳则在其书艺理论学习研究中,结合自身实践体会,一一加以分析,同时又将明中期诸大家的书艺特点、尚质的清书审美价值和民国之后的书法时代特征做了延伸品评。不管学术层面的探究可以如何见仁见智,但是这种对于史论的自觉梳理与关注,对于指导与影响林阳书法实践的眼界拓展和眼力、鉴赏力的提高不无裨益。学无止境,无论是诗或书,对于学问、学养和技艺的修炼,林阳还有着长长的未来和进取之路要走。

  林阳正值盛年,既收获着理想,也继续耕耘着理想。一路行来,前承祖荫,又得改革开放之机遇照拂,还有幸得众学耆耳提面命指点,更经过他不懈努力,于事业、个人修为、诗书精进都需要他广积厚蓄,珍惜当下,继续努力,造福社会,成就自身,谨愿林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冯 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