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编者按: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一九七八年

  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邓小平在全会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这篇讲话实际上是全会的主题报告。全会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一九七九年

  1月1日 中国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同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正式提出实现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呼吁两岸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后被称为通航、通邮、通商“三通”)。

  1月17日 邓小平接见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周叔弢等工商界领导人,听取他们对搞好经济建设的意见建议。指出,现在搞建设,门路要多一点,可以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华侨、华裔也可以回来办工厂。要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有真才实学的人应该使用起来,能干的人就当干部,要落实对他们的政策。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3月30日 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指出,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后表述为人民民主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如果动摇了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4月5日—28日 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

  6月15日 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讲话,分析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明确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7月1日 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7部法律。

  7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同意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

  9月13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1989年12月26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0月19日 邓小平在对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讲话时指出,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10月30日 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致祝词,指出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2月6日 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中国本世纪的目标是实现小康。

  一九八〇年

  1月16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作《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讲话,提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三大任务。强调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

  2月29日 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3月14日—15日 中共中央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有计划有步骤地使西藏兴旺发达、繁荣富裕起来。

  3月19日 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稿起草问题时指出,中心的意思应该是三条。第一,确立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第三,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还是第一条。

  4月17日 中国恢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席位。

  5月15日 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

  5月18日 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5月31日 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工作人员谈话时指出,农村政策放宽以后,一些适宜搞包产到户的地方搞了包产到户,效果很好,变化很快。我们总的方向是发展集体经济。关键是发展生产力,要在这方面为集体化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8月18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现行制度存在的各种弊端必须进行改革。

  9月2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要求从1981年起把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在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开。

  9月10日 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同日 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定赵紫阳为国务院总理。

  9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一九八一年

  2月25日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9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

  6月27日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32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正确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29日,全会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军委主席。

  8月27日—9月25日 全军高级干部集训,重点研究战争初期方面军防御战役的组织与实施。其间,北京军区在华北地区组织了方面军防御战役演习。邓小平在演习结束后举行的阅兵式上讲话指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9月3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进一步阐述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

  10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指出,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占优势的根本前提下,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长期并存,是我党的一项战略决策。

  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

作者:     责任编辑:刘晓斯

1 2 3 ...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