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书画作品

心迹的写照——谈封俊虎书法

发布时间:2022-07-1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作者:车延高       责任编辑:邵飞

  书法之形意其实是心迹写照。要让手听心的话,则取决于功力造化。

《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 才是在正道上行 才有良好的结果 否则根本上就错了》

  所谓力透纸背,本质上是书家用毅力雕刻时间,再由时间打造功力的过程。残酷在于这只是第一步,要写进去。超抜在第二步,就是走出来,这是独领风骚,出神入化的根本,是悟性对努力的点化。悟透了,得天工之大巧,一支笔即可心领神会,表达造诣。会引得粉丝来袭,追逐的眼神儿,就认定一个书法家。否则,结果很现实,只落个字写得好看。由衷夸赞的会说:临的真像!其心是褒,但对行家而言就刺耳。

《旧疾当医 踏雪逢春》

  所以看俊虎先生的字先要夸他力透纸背。再夸,就想到了八个字:挥斥方遒,跃然纸上。因为看他的书法会让我戛然止步,眼睛定格,怦然心动,生出一种占用欲,觉得这字就该请回去,悉心收藏,养心怡性。

《老楮忽生黄耳菌 故人兼致白芽姜》

  我最喜欢俊虎先生书法里的活脱、洒脱和超脱,就感觉不是写出来,而是悟出来的。有时藏朴纳简,有时活力四射,有时圆通内敛,有时专横跋扈。拙里藏玄机,巧处现格局。非专意谋篇,却尺幅千里。让人心生恣意,无限想象。

《寿》

  由此便想,对于伺候笔墨,又以笔墨伺候艺术的书家而言,都有一个辟谷斗室,悬梁椎骨,心无旁骛,一门心思的让笔墨和心性较劲的过程。但潜心治学并非闭门造车,而是置身喧嚣浮沉不走失静气,能将闲暇之余打理有致,让一支笔痴心妄想,得陇望蜀的苦追一滴墨香,若一直写不出来,说到底是没有开悟,所以手不听心的话。但书法写到了极境,一定是手替心说话。诗人的语言会这样概括:墨是黑的,写到能把眼睛照亮,即是出神入化;笔划是单调的,能让章法娴熟到眉目传情,就是灵犀点化。俊虎先生已入此化境。可谓笔走龙蛇,遨游八极。笔意即为心意,章法昭显格局。笔墨惜金,却灵感率性。挥毫无拘,落墨有情。观其书法实乃幸甚,得见一派大家气象。

  艺术家简历:封俊虎,中国国门书画院院长,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北京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封俊虎书法公益研究教学基地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教育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

上一篇“亚运竞技项目@古文字书法”作品线上展

下一篇冯骥才:寻找彼岸

图片新闻

更多 >>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