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潘金云:追寻希望的光芒

——记民进会员、安庆市沐阳之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创办人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安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5年春节前夕,安庆市政协副主席、市民进主委洪爱敏慰问沐阳之家。

  潘金云,1965年7月出生于安庆,1985年3月经市人事局招干分配市建筑装饰材料厂任宣传劳资干部,1992年12月调至市妇联工作,2006年5月担任市妇联宣传部部长,2008年1月担任市民进办公室主任,2008年6月加入民进。潘金云的大孩子是一名脑瘫儿童,很多年里,她奔波在漫漫的寻医路上;2012年12月,潘金云牵头创办了安庆市首家脑瘫儿童活动中心——沐阳之家,走上了拯救小我,帮助大我的人生之路。

  她是一位重度残疾人的母亲,她是一位为残疾人群体奔走呼吁的热心人,她还是一位民办公益性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创办人。从历经痛苦自卑、艰难挣扎,到关注残疾人群体、投身残疾人事业,以执着和真情最终实现了拯救自己、帮助他人的梦想,她就是沐阳之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创办人潘金云。

  潘金云曾经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她的大孩子是一名脑瘫儿童,很多年里,她奔波在漫漫的寻医路上,其中艰难、个中滋味不堪回首。虽然潘金云前后花去30多万元,但最终孩子还是不能自理。痛定思痛,2009年,她依托民进在全市做了智障和肢残儿童康复、教育和生活现状问卷及入户调研。残疾孩子的可怜和自卑,家长的无助和焦虑,加上家庭的贫困,潘金云被深深地震撼了。

  从此潘金云开始了拯救“小我”,帮助“大我”的人生之路。她通过提案不断呼吁,同时借助媒体推动关注残疾人康复教育等问题,《一样的花朵,不一样的绽放》、《母爱,让生命站起来》等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此,潘金云更加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和这群特殊的母亲,尽己所能,带给她们安慰,为她们出力。先后为多个家庭提供政策咨询和心理调适,为4个家庭协调解决低保问题。在不断呼吁、宣传中,潘金云结识了一些有脑瘫儿童的家庭。在经历和他们一样从期望到茫然,从失望到绝望中,她萌发了一个拯救自己并帮助同病相怜的母亲和家庭的梦想:牵头创办脑瘫儿童康复教育托养中心。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一位自己非常尊敬的领导,出于关心和爱护,那位领导告诫她要想好:你现在面对的是自己的一个孩子,办机构将面对的是许许多多脑瘫孩子。潘金云动情地说,我是一个脑瘫孩子的母亲,我能够理解家长们的痛苦,更能体会到家长们寻求一个康复教育机构的迫切愿望,我想牵头挑起这个群体的责任。

  但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要创办一个公益性的康复机构,资金是最大的困难。呼吁,寻找……潘金云的梦想和执着最终打动了南翔集团股东冯慧英女士,2012年9月,冯慧英女士找到潘金云,决定帮她完成心愿。同时,市委统战部协调省光彩基金会予以大力支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