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吴鸿英:用信念雕刻人生

——记滁州民进会员吴鸿英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滁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吴鸿英代表民进在政协大会上发言。

  吴鸿英,1969年1月出生于安徽宿松,1997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本科学历,图书管理员。1992年滁州学院毕业分配到滁州艺校工作,先后担任班主任、办公室副主任、校长助理。2009年8月调入市图书馆,担任副馆长,现任馆长。2002年起被连续聘为滁州市第三、四、五届政协委员;2004年起当选为民进滁州市委会组织委员;2007年当选滁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清瘦的面容、齐耳的短发透着一种干练,言谈举止温和又充满力量;灿烂的笑容、匆忙的脚步、饱满的精神和工作热情,给人一种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感觉。她就是滁州民进优秀会员、滁州市图书馆馆长吴鸿英。

  “只要活着就要为社会带来正能量”

  吴鸿英,女,1969年出生于宿松。上世纪80年代末,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便在滁州市艺术学校工作,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没想到1995年夏她被查出患有恶性淋巴瘤,但疾病没有将她击倒,她以顽强的精神战胜了病魔,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先后但任滁州艺校教师、班主任、办公室副主任、校长助理。她坚韧顽强的性格品质和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很快得到同事的认可,引起了校领导和上级组织的关注与赞赏。出于工作的需要,2009年,她调任滁州市图书馆担任副馆长之职。正当她准备在这个自己并不熟悉却又满怀期待的领域大展拳脚时,命运似乎又与她开了个玩笑。2010年她再次被查出患有甲状腺乳头癌,肿瘤有鸽子蛋大小,经过紧张的手术和药物治疗,她再次站了起来,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她说:“苦难是一种财富,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我才更懂得珍惜,珍惜生命的每一分钟,只要活着就要为社会带来正能量。”

  “你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

  滁州市图书馆分馆坐落于滁城繁华的人民广场旁,两层的建筑,分少儿部和成人部,除了大量的新书外,还设有自助电子服务系统,便于市民读报和查询书籍。今年的阅读人次已达10多万,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图书馆分馆的建设则饱含着吴馆长的心血。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滁州市图书馆尚处于全省前列,设备与硬件条件均超前,然而因我市“地改市”落后于全国其他很多地方,文化建设又滞后于经济发展,图书馆建设未得到重视,资金投入不足,书籍得不到更新,办公条件得不到改善,员工敬业精神缺失,加之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不够顺畅,各项工作开展均不顺利,市图书馆便渐渐沉寂了下来,最终到了门可罗雀、可有可无的地步。吴鸿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来到图书馆任职的,可谓“临危受命”。面对“一堆破书养几个闲人”的状况,身为图书馆副馆长的吴鸿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深知图书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基因库,担负着文化传承和启迪智慧的重要作用,同时,市图书馆除了服务于本市市民外还起着引导县市区图书馆发展的重要使命。她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第一步便是建设图书馆分馆。2013年,她正式主持图书馆工作,为了分馆的建设,没有用房,她去争取,没有经费,她去筹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全新的图书馆分馆终于全面整修并投入使用。为了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完成从手动到电子自动化的转变,她带领全馆人员到图书馆建设先进地市取经;为了提高图书馆的使用率,她精心选购优质图书及电子设备;为了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她包里始终装着图书馆的宣传册,只要有机会,都要为图书馆做宣传。她的努力终于得到全体馆员的理解,大家以空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分馆建成之前,图书馆一年的使用率不到1万人次,建成之后,提高了近20倍。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在视察图书馆分馆时,看到图书馆全新的变化和吴馆长的工作热情,曾动情地称赞道:“你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面对领导的表扬,吴鸿英是冷静的,她更多的是把这看成是一种鞭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