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书彦:在东莞打造全世界独家的材料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南方日报

放大

缩小

  “参加双创周启动仪式能与国家和省市领导还有创客大咖零距离接触,经历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时刻!”

  10月12日下午,深圳湾创业广场全国双创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张书彦遇到了前来现场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让这位今年3月份才刚刚回国发展的年轻科学家特别开心,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与总理的合影,并配上了上述文字。

  张书彦介绍,在赛时科技展厅,她作为科学家代表为总理介绍了“科学家在线”的运行情况。“我感觉克强总理非常风趣幽默,介绍完以后我们邀请他也注册加入这个平台,他问我们收不收费,我们告诉总理这个是免费的。”张书彦笑着回忆道。除了李克强总理,张书彦还在现场遇到了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科技界大咖,“很多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的人一下子出现在面前,确实非常激动!”

  从博士后到首席科学家仅用四年

  张书彦出生于1982年,却是一位非典型的“80后”。2008年,张书彦从牛津大学博士毕业,之后进入了英国最大的国家实验室基地——卢瑟福实验室的散裂中子源开始博士后工作。

  散裂中子源装置相当于一台“超级显微镜”,可以为物理学、纳米科学、生命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等众多前沿学科提供功能强大的观测研究平台。在英国工作期间,她一直从事中子成像技术、材料与大型构件三维应力分析等研究,年纪轻轻就已经在中子技术的工业应用领域取得了众多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2012年,她通过了英国散裂中子源严格选拔,晋升为首席科学家。从博士后到首席科学家,一般人平均需要用20年才能完成的提升,张书彦却仅用了4年,她也因此成为英国散裂中子源“30年以来第一位华人首席科学家”、“卢瑟福实验室百年来第一位女性华人首席科学家”。

  “作为一个中国人,能有在英国最大的国家实验室工作的机会其实是非常难得的。在参加选拔的时候,即使中国人比欧盟人更优秀,但只要欧盟人达到工作的要求条件就必须把工作给欧盟人士,不能给外国人。”张书彦说。她之所以能获得“超常规”的提升速度,除了科研实力获得学界认可外,也因为她在中子技术的工业应用方面作出的突出成绩。

  在英国散裂中子源,张书彦所负责的用于材料观测的Engin-X谱仪是世界上技术最领先的工程谱仪之一,在众多谱仪中应用历史最悠久、用户群最广、产业利用率也最高。张书彦主持该谱仪期间,不仅牵头研发了三项世界领先的创新测量技术,并且还成功将工业应用率从15%提高到了70%,促成了很多工业用户与中子源项目的合作。著名的塔塔钢铁公司曾委托张书彦的团队对该公司海底输气管道的焊接部位进行应力检测,通过先进的测量手段分析后,张书彦发现原来的方案过于谨慎,管道的厚度可以适当减薄。“几十甚至上百千米的海底管道,哪怕只薄0.5毫米,节约的成本也是相当可观的。”张书彦介绍道。

  由于Engin-X谱仪非常受工业用户欢迎,导致供不应求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常常五个使用申请里面只能有一个进行实验,因此她曾计划在英国散裂中子源基地新建一台工程谱仪。“当时考虑要比原来的谱仪有所创新,而且用户要实现最精准应力测量也必须要用到两种以上的测量方法,因此就想到和其他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一个包括中子测量技术在内的具有多种测量手段的专门的材料研究院,如果能建成这在全世界来说都会是独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