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加强领导全力推进


张怀西常务副主席一行走访国家国土资源部


民进中央张怀西常务副主席一行与国土资源部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座谈
民进中央张怀西常务副主席一行与国土资源部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座谈
    2005年1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民进中央秘书长赵光华一行走访了国家国土资源部,此行是民进中央2005年走访国家部委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国土资源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元,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王世元,以及12位相关司局的负责人参加了走访座谈会。

    汪民副部长代表孙文盛部长对民进中央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民进近年来在改革征地制度、保护耕地、加强矿权市场建设和修改《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等问题上积极建言,所提建议针对性强,有相当深度,有力的支持了国土资源部的工作。通过近几年的数次互访,民进中央和国土资源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一行的来访,体现了民进中央对于国土资源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国土资源部工作的支持。

    李元副部长向张怀西副主席一行简要介绍了国土资源部2004年的工作情况和200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他说,在2004年的工作中,国土资源部主要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国家的宏观调控,严把土地闸门,加大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力度;二是实行严格管理,严肃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切实保护耕地;三是积极研究探索管理体制创新,建立和完善国土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四是认真清理纠正损害被征地农民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五是大力加强国土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在2005年,国土资源部要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土地管理,特别是保护耕地和集约用地要迈上新台阶;二是矿产资源管理要开创新局面;三是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和地质工作要获得新进展;四是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要取得新成效;五是国土资源管理能力要有新提高。

    座谈中,双方就严把土地闸门、防止新上项目用地清理工作中“反弹”现象的出现,经营土地过程中对政府收益的监督,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我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整合有关“国土资源”的各方面行政资源诸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在走访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代表民进中央对于国土资源部的认真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多年来,国土资源部一直大力支持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至今双方已通过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到国土资源部来访收获很大。不仅了解到国土资源部当前的工作情况,也了解了一些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这对于民进拓展参政议政的思路,在知情的基础上更好的出力有很大的帮助。民进作为参政党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倡议国家将“保护、节约、合理使用资源”上升为基本国策。我们诚挚地希望国土资源部在民进中央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在科学发展观的大前提下,以节约资源这一基本国策作为双方今后合作的切入点,寻找当前和今后对国土资源工作有促进的课题,共同为国家的发展献计出力。张怀西常务副主席同时就双方在保护耕地、保障征地过程中农民的权益、提高矿山生产的安全度等问题上如何继续合作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座谈会后,张怀西常务副主席、王佐书副主席、赵光华秘书长一行在国土资源部领导的陪同下兴致盎然的参观了当天上午开馆的印度洋地震与海啸专题展馆和中国地质博物馆。

    参加走访的还有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副院长、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王民,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虞音,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高保华。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