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加强领导全力推进


王立平副主席作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5年6月11日上午,民进十一届九次中常会举行全体会议,王立平副主席作题为“总结经验 完善机制 加强工作 更好地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的报告。

    王立平副主席在报告中从及时调整设置,重新定位,进一步明确专门委员会的地位和作用;新一届专门委员会积极履行职能,参政议政成效显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会中央两年来开展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情况。

    王立平副主席说,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对专门委员会进行重新定性、定位,现在的专门委员会已由原来的参政议政咨询机构转变为在会中央领导下参政议政的工作机构,是民进参政议政第一线上的基本单位;是会中央的参谋部、智囊团;是联系广大会员和民进之友的纽带;是中青年会员发挥作用、增长才干的舞台。正如许嘉璐主席强调指出的:专委会应是民进的活力所在;是民进伸向社会的须根;是发展会员的“吸盘”。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并加强了对各专委会的领导,特别注重有效地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中央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使专委会及委员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各自的优势,知情出力,积极建言献策。如组织委员们参与会中央一年一度的重大专题考察和其他参政议政活动,利用他们对调研课题研究深入、情况熟悉、信息面广的优势,起到了骨干作用;委员们为每年的全国政协大会、政协常委会提供一定数量的参政议政素材、预案,成为会中央党派发言和提案来源的重要渠道;积极提供信息,拓展和深化了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力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水平;参与会中央走访部委的工作,及时了解政府部门工作的动态,多知情才可能多出力;为会中央领导参与高层政治协商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参加参政议政工作年会,与地方组织进行沟通交流,为会中央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促进与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华人和华侨的联系与合作,增进友好往来,在教育、文化、经贸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积极响应中共中央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号召,为社会服务奉献力量。

    近两年来,会中央各专委会就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29份全国政协大会提案、78份《政协信息》、6份全国政协常委会发言、41份各类《建议》,以及9份为会中央领导参与高层政治协商提供的参考意见等。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民进共有三篇大会发言,其中两篇产生于专门委员会,都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王立平说,会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的主要经验有:一是加强领导和完善服务;二是积极拓宽专委会参政议政的领域,并逐步向提高质量,讲求实效转变;三是不断搭建和扩大专委会参政议政的平台,拓展建言献策的渠道,力求从形式到内容都更加多样、有效;四是建设好多层次、多方面的参政议政人才骨干队伍;五是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使专委会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进程中,不断提高和完善。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会中央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王立平说,我们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专门委员会的参政议政越来越困难,一些阻碍我们前进的问题更加显现出来,我们需着力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第一是处理好委员本职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的关系;第二是处理好个人专长和群体作用的关系;第三是处理好会中央专委会和地方组织专委会的关系;第四是处理好专门委员会和政府对口部门的关系;第五是处理好各专委会之间横向联系、合作互补的关系;第六是处理好委员们重点参政议政与做好经常性信息工作的关系。

    关于如何加强专委会工作,王立平在报告中提出要采取以下措施:1、在组织建设方面,要不断吸收更多热爱民进工作的、有学术造诣的、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进入专门委员会,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根据参政议政的需要有计划地改善我们的界别结构和知识结构,加大培养和使用专委会人才的力度,在全会范围内建立“参政议政骨干人才库”。2、在机制建设方面,必须在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下功夫,通过不断完善和创新,建立起更具实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每年的定期会议制度,细化工作计划和参政议政课题;落实办事程序,工作有章可循,扩大委员的知情渠道;建立激励机制,实行委员参政议政成果记录在案制度等。3、在加强学习、借鉴经验方面,一是向地方组织学习,各地方组织就如何提高专委会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其中有许多可供会中央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使会中央专委会的机制更加完善、渠道更加畅通,成果更加明显,反过来,就有可能和应该对各级地方组织的专门委员会工作发挥辐射和示范的作用。二是向兄弟党派中央学习,通过走访兄弟党派,我们学到了许多实用的东西,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各兄弟党派都盼望着这种务实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4、在强化服务意识方面,专委会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专委会工作是全会也是各级机关、各个部门的共同任务,全体同志应自觉地、主动地参与和配合,强化组织、服务的意识和职能,要在调动和发挥委员积极性方面作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