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群策群力成果丰硕


“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会(2004)”会议纪要



     2004年11月17日至18日,“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会(2004)”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继1998年“民进全国议政调研工作交流会”后召开的又一次专门交流、研究、部署全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清形势,明确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方向与任务;总结、交流各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和经验;部署明年的工作。同时,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更有效地整合全会人才、信息等参政议政资源,更充分地发挥整体优势,提高全会的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会议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开创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闭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主持了大会发言。民进浙江、天津、甘肃、上海、辽宁、湖北、山东、四川、安徽、江西、福建、广西等12个省级组织,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王毅代表会中央专门委员会,以及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舒泽池分别就各自参政议政工作成果、经验和体会进行了大会交流。14个大会发言既有体会的表述、经验的总结,亦有理性的思考、中肯的建议。如关于充分认识政策研究与参政议政相互间关系,高度重视参政议政的理论研究的建议;关于今后召开参政议政年会,要明确主题,“虚实结合”,有针对性地研究总结一些带有普遍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建议;关于高度重视参政议政人才资源的开发,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加强对参政议政骨干和专职干部的培训以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的建议;希望会中央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在考虑全会的总体任务时,也要考虑区域性特点,多给地方组织以指导和关注,召开地区性的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促进省级组织之间就参政议政工作加强联系与交流,促进地方组织之间也就共同的领域开展联合调研的建议,等等。这些思考和建议受到会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将对我会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进行了小组讨论。与会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许嘉璐主席的报告,结合各自的参政议政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深入的讨论。通过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许嘉璐主席的工作报告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适应二十一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为依据,突出了时代精神和要求,既有理论的指导,又有实践的阐述,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很好的报告。许嘉璐主席强调指出:“第一,作为民进的各级领导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把民进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心放在上面。第二,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全会、也作为地方组织兴衰存亡的关键问题。第三,要团结大家,和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第四,参政议政要立足于当前国内外的形势,立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立足于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第五,参政议政不是说说就完了,说出的话要让政府可以操作,因此它和民主监督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第六,凡是关系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凡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问题,要说真话,敢说真话,敢坚持真话”。此六点对民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讨论,与会者交流了经验,找到了差距,开阔了思路。大家认识到,在新世纪、新阶段,作为参政党,要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的条件下,协助执政党更科学、民主地理政治国,就必须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大会交流和小组讨论丰富了会议的学习讨论内容,使与会者对加强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达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建立年会制度是民进中央在新形势下整合全会参政议政资源,发挥我会整体优势的一种好形式,是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形式和举措是会中央和省级地方组织共同的创造,是全会的共同要求。它为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提供了横向、纵向交流的平台,必将对进一步发挥民进全会的整体优势,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与会者还在会下开展了同仁间的联谊交流和广泛探讨。大家围绕加强民进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内容相互启发、相互切磋,虚心学习,都有不同的收获,非常有益于、有助于加深对民进全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赵光华,民进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以及来自民进全国29个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负责人、机关参政议政工作部门专职干部100余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

    年会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六年来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和经验。

    会议一致认为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始终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参政议政队伍为重点,以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制度和工作机制为保证,以加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为基础,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共同的理念,通过民进全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参政议政领域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更注重质量,讲求实效;建言献策的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有效;参政议政人才骨干队伍建设成效喜人。

    民进努力履行参政党职责,发挥了参政党的整体功能,在工作实践中加深了对参政议政工作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使得全会参政议政工作逐步建立和正在完善具有民进特色的制度和机制,如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全会各级组织之间协调、合作的机制;发挥全会人才整体优势的机制;信息(社情民意)反映、反馈的机制等。此外,我会中央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争取社会各方支持等做法也都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为民进全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和有效的平台。

    民进参政议政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凝聚着全会的力量和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民进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和各级领导班子以参政议政为"生命线",高度重视、正确领导与决策的必然结果。它标志着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正迈向更科学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年会强调加强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我会参政议政的水平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会议认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讨论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决定》的实施,必将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大大提高,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的任务。民主党派要支持、协助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就必须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把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加强我会各级组织和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首先要加强学习,认清形势。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与参政议政相关的多方面、多学科的知识。其次,要把增强参与和带领成员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第三,坚持发挥整体优势的工作思路,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既要发挥骨干成员具有专业知识、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渠道畅通的等参政议政的优势,更要注意依靠他们扩大我会的社会联系,提高全会参政议政工作的社会化程度。第四,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总结经验,完善已有的制度和机制的同时,要及时出台新的制度和机制,使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制度化、规化。第五,充分发挥我会优势,体现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鲜明特点。我会的参政议政在发挥优势,巩固老阵地方面还有巨大的潜力有待发掘。对老阵地中的新问题,要在新形势下,用新的知识、新的观念、新的视角观察思考,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第六,加强参政议政理论建设。把全会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性思考,不断探求理论上的回答,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在加强能力建设的基础上,以更务实的姿态做好各项工作

    年会认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民进巩固与发展的重要工程,是建设适应二十一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提高我会参政议政水平是在作好参政党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实现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是我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理论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等各项工作水平的综合体现。而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也必将带动和促进我会各方面工作的完善和提高。要从本质上真正认识到参政议政工作是我会组织兴衰存亡的关键;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立足于当前国内外的形势,立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立足于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发挥自觉的主观能动性,以得力的措施、机制和制度来保证全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新阶段。民进全会各级组织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及时传达年会的精神,提高对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参政议政的制度和机制建设,重点加强参政议政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我会优势,体现我会的特点,处理好发挥整体优势和突出地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