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群策群力成果丰硕


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民进中央《关于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

 

     1985年,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改革任务。此后,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全国高中阶段各类职业技术学校招生人数占招生总数的比例,由1980年的20%上升到1990年的48.7%,有些地区已经达到60%。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推动了我国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基本上扭转了长期以来结构单一的不合理状况。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中、初级技术人才;建成了一批骨干学校,锻炼出一支干部、教师队伍,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为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继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在整个教育事业中,职业技术教育仍然是极其薄弱的环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还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鄙薄职业技术教育的陈腐观念还没有根本扭转;经济建设主动依靠职业技术教育的步子不大、措施不力;管理体制不顺;办学 效益不高,所有这些,都严重地障碍了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稳定协调地发展。特别是80年代末,职业高中的毕业生就业率逐年下降,有些地区已经出现职业高中难以为继的“滑坡”现象。
    民进各级组织和教育界成员十分关注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特别是一些在中等职业学校工作的校长、教师更是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反映职业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呼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于是,1990年初,民进中央决定在全会开展为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的参政议政活动。
    1990年,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的第二年。作为参政党,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并在这次议政调研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整个调研过程,既是民进站在参政党履行职责,发挥整体优势的体现,又得到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执政党与参政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民进中央原副主席葛志成主持了这次调研工作。民进中央制定了调研提纲,不仅推动部分省级组织就本省的职业技术教育进行调查研究,而且组成专题调研小组先后在北京、天津、温州等地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会、个别拜访、收集文字材料等形式,从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校长、教师中了解到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现况以及他们对深化改革和继续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建议。仅在北京就分别召开了有10所职业高中、10所技工学校和6所中等专业学校参与的3次专题座谈会。这次调研还得到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上至国家教育委员会、人事部、劳动部,下至市、区、县乃至工厂的教育、人事、劳动部门都对于民主党派关心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建言献策给予极高的评价。他们不仅详实地介绍情况,而且坦诚地反映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提供政府的工作思路和部署。例如,北京市教委特别邀请民进中央的调研人员参加他们召开的职业教育规划研讨会。在近半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民进中央召开了“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座谈会”,并形成了民进中央关于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
    1990年12月25日,民进中央致函中共中央书记处,送交《关于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建议》中呼吁,各级党政领导要提高对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指出,保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稳定发展,不仅是教育部门,而且是经济、计划、劳动、人事、财政等部门的本职工作,要努力做好;发展职业教育应该是各级政府领导班子的整体责任,特别应该成为主要负责人目标责任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考核评估工作实绩的标准之一。《建议》提出,加快立法工作,促使职业教育尽早走上以法治教的轨道;改革和加强职业技术教育的管理体制;增加对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经费投入;尽快建立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支撑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提高专业教师队伍素质的机制。《建议》还特别强调了,要运用政策导向和法规手段促进企事业单位主动依靠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加强对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制度情况的检查和监督,以及抓好农科教统筹,促进农村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当发展。
    此份《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和肯定。199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复函民进中央,并转送国家教委对《建议》的答复。国家教委“认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所述内容均为当前我国事业技术教育中应当解决的问题”,并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职教会议的文件中已充分吸收了这些建议”。例如,“建立有关干部的责任制,把抓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绩列入考评的重要内容”、“要加强有关法规的建设,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地方职业技术教育条例的基础上,制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法》,逐步使我国职业技术教育走上以法治教、科学管理的轨道”、“逐步建立健全职业技术教育的研究、教材出版、信息交流、师资和干部培训等服务体系”,等内容都被写入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的工作报告或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等文件中。国家教委的复函还说明,根据民进中央的《建议》所提,在会议文件中强调了“今后,各单位招工必须首先从专业对口的各种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中择优录用,在相关专业合格毕业生尚未全部录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一般不得另行招用社会人员”。
    此次调研之后,不断为我国职业教育献计献策,成为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