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群策群力成果丰硕


落实科学发展观 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神州芳草绿,盛世春又来。
    在这个春风骀荡的季节里,举世瞩目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2005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民进的57名全国人大代表和79名政协委员,肩负着神圣使命积极建诤言、献良策。仅政协民进组,46名政协委员就提交了231份提案,32份大会发言和11份社情民意,内容包含文化、教育、出版、经济、社会保障等诸多问题,涉及面之广,数量之多,为前所未有。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反分裂国家法》


    政府工作报告年年有,但年年有创新。从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它延续了上一年的施政报告所体现出的以人为本、可持续的发展观,并进一步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目标,让代表、委员感受到了政府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清晰思路和坚定信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全文”,3月5日下午,民进江西省委主委刘运来委员在政协民进组讨论上说。“六点经验总结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的精华。十八条工作不足展示了政府对人民的开诚布公,在成绩面前头脑十分清醒。报告通篇都渗透着本届政府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若干细节之处都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政府亲民、爱民、关注民生的浓浓真情”。
    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凌孚委员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社会结构,尤其是经济结构。他认为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各级政府要从政务公开入手,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实现政府信息共享、社会有效监管,建立以服务功能为基础的行政权力体系。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委员认为,和谐社会应当是社会资源兼容共生,社会结构合理匀称,社会规范先进有序,社会运筹得体得当。这四点既是内涵,也是目标,希望完整地宣传和谐社会。
    审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是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3月8日下午,民进组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对《反分裂国家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委员指出,这部法律符合“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对于遏制近年来日益嚣张的“台独”分裂势力十分必要。党中央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充满诚意,饱含真情,采取和平方式的条件很宽松,非和平方式的“底线”也很明确。对于这部法律的出发点和内涵,我们要悉心领会。他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向世人表明了党中央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强决心。 
    出席小组讨论的委员们一致拥护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认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顺应民心民意之举,符合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必将有力地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为参政党成员,他们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促进海峡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对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同。他指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法制史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向世人表明了中共中央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与信念,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一如既往地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遏制“台独”,维护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不被改变,不断推进祖国统一事业。


就“大文化”建言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坚实基础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要有先进的文化建设来为其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精神支撑、道德基础和文化条件。从民进参加“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可以看出,他们对“大文化”所包含的文化、教育、出版等领域的问题表现出殷切的关注和深切的希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国外资本逐步进入出版、电影电视等领域,外来文化“植入”现象严重,对我国意识形态、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在不断加大,我国的文化安全亟待维护。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委员在代表民进中央所作的大会书面发言《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迫在眉睫》中建议,将文化安全意识有效渗透到各级各类教科书中,增强全民文化安全意识,加大投入并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互联网的优化管理,切实维护我国的文化安全。
    “少数民族文化的个性模糊,甚至在消失,如不加紧抢救、保护,就是对历史的犯罪,对文化遗产的犯罪。”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的小组讨论会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冯骥才委员的一席发言,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他认为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首要的是民族自治地区在现代化进程中,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作为衡量政绩的重要内容,逐步形成完善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体系。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委员多年来也一直为弘扬中国文化奔走呼吁,今年“两会”又提交了《建议为青少年编写弘扬中国文化的人文读本》的提案,强烈呼吁组织权威的学者专家为青少年编写人文读本,让下一代从小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豪感。
    教育一直是民进会员关注的重点。今年“两会”,民进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几十份有关教育的提案、议案,内容包括义务教育、高教、幼教、民办教育等各个方面。
    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关于在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他在提案中建议,应尽快建立规范的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使义务教育经费投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确保义务教育经费有稳定来源。在具体操作上可以采取“先易后难,逐步推展”的方式,因地制宜,分类承担,分步实施。
    关于高等教育,中科院院士、民进中央副主席蔡睿贤委员认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提倡的“通才”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毕业生专业水平下降,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思考如何使“通才”教育和“专才”教育和谐统一。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新成委员认为,目前高校教学和科研地位倒置尚未得到明显改观。他建议,学校聘用教师时要以教学质量而非科研水平为衡量标准。针对目前大学扩招过度、大学生思想教育弱化等一系列问题,河北工大微电子技术材料研究所所长刘玉岭委员建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进一步加强青年特别是在校学生的思想教育。
    学前教育对个体认识、情感、性格、行为和习惯等各方面健康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对社会的稳定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庞丽娟代表提出,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严重滑坡,显现出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建议制定学前教育法,明确学前教育的地位、性质和相关扶持政策。
    作为民办学校的负责人,南昌创世纪综合学校校长黄晓浪委员特别关注公办与民办学校之间的公平待遇问题。他期待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和解决民办学校教师的权益保护问题,打破两大教师阵营的壁垒,建立统一的人事制度和社会保障系统,为两种学校的教师能够正常合理、无障碍地流动创造条件。
    民进中央十分关注当前以出版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的出版转制工作。为此,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委员代表民进中央作了《做大做强我国出版业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发言建议: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改革原则,建立有效的横向协调机制;明确出资人;明确责任人;调整国家现有财税政策;强化政府监管和服务职能。这是民进中央围绕我国出版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出的一份十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全国政协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对“新领域”献策 关注国计民生热点问题


    只要是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是代表、委员们大声疾呼、奋笔疾书的焦点问题。在经济、社会保障等新领域,民进的代表和委员们也围绕着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建言献策。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我国的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一些民族地区相对落后的趋势成为我国实现全面小康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瓶颈之一。为了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2004年民进中央先后赴浙、黔、滇、新四省、区进行考察调研,川、黔、宁、桂等10个省级组织,也结合本省区民族地区的实际进行了调研。在综合全会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携手共建和谐社会》的大会发言。民进中央副主席、大连市副市长贺旻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在全体大会上作了发言,建议由国务院牵头制定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指导和协调。同时还提出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民族地区的财政支持、加大“兴边富民行动”力度、形成对口支援有效机制、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民族地区的经济开发等具体建议。
    国有资产问题是本次“两会”的热点问题。3月7日政协全体大会上,民进浙江省副主委陈守义委员就国有企业不良资产核销问责问题所作的发言,引起全场委员的强烈共鸣。短短十几分钟的大会发言,被6次热烈的掌声打断。“对这些庞大的不良资产的核销,决不能一笔勾销、一剥了之,让造成损失的责任者逍遥法外!” “必须实施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问责制,让责任者为自己的过失与错误付出代价。” “尽快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从机制和制度上着手,从根本上解决国有资产不断严重损失问题……” 陈守义委员摆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一心为民。坦诚、尖锐的发言,赢得阵阵如潮的掌声。
    “三农”问题是民进中央近年来持续关注的问题。今年,民进中央又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改革征地制度,维护农民利益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的建议》,民进组提交了《关于大力加强乡镇兽医站建设的建议》等若干直涉“三农”问题的提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英旭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盖山林委员等,也就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减免农业税促?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