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群策群力成果丰硕


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打造诚信安徽区域品牌



    中国古人说,民以食为天。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老百姓说,每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改革开放20多年后,我国10多亿人口已经不再为“吃饱”发愁,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我们吃得卫生、安全、营养吗?—个我们天天需要面对的话题,越来越成为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食品的质量、食品的安全牵动的是我们每个人,关乎的是生命的价值、生活的质量、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关乎经济发展的持续和健康,关乎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

    食/品/安/全一/个/沉/重/的/话/题

    食品不安全的伤痛让我们刻骨铭心,金华火腿、太仓肉松、龙口粉丝等许多著名的品牌毁于一旦,南京“冠生园”因此破产,金华火腿因农药浸泡,销量锐减到原先的千分之一。

    近些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地方质监部门每年对70万家食品企业进行抽查,不合格率平均在40%上下。10年来,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乳制品、调味品等50类食品的平均不合格率占三分之一;其中,小麦粉、蔬菜、婴幼儿配方乳粉、酱油、蜜饯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尤其严重,有的不合格率竟高达70%-80%。动、植物食品中农药、兽药残留过量,重金属、微生物等严重超标,毒米毒面、甲醛泡发的水产、瘦肉精、假酒、蔬菜残留农药等造成餐桌污染,使食源性疾病屡屡发生,公众的生命财产、食品出口贸易因此损失惨重。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数据, 1992~2001年的10年间,因食用不安全食品直接致死932人;世界卫生组织计算,我国食源性疾病实发人数每年达到324590人。每年有几十万人因食品质量问题饱受疾病的折磨。2003年,我省阜阳惊现劣质奶粉,171名儿童因此住院,13名儿童夭折,刚临人世的无辜孩子,首先尝到了假冒伪劣的苦果。

    我们无法拒绝食品,因为我们要活下去,但我们又不得不面对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威胁。我们的孩子可能因为不安全食品,而发育失常;我们的家庭,可能因为不安全食品而失却幸福。面对日渐丰盛的食品,我们不知道我们的选择是对还是错。老百姓问“我们到底能吃什么?”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筱萸局长也感叹:不知道究竟吃什么好。

    安/全/食/品安/徽/崛/起/的/机/遇

    食品的安全,归根到底是生命的安全、社会的安全,维护食品安全、发、展安全食品,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紧迫要求。当人们为食品安全困扰时,显示的正是对安全食品的强烈呼唤,开启的正是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国际市场上,欧盟年销售的绿色食品超过130亿美元,日本有机食品年销售额约为35亿美元,其中90%需要进口。WTO预测,2005年以后,欧洲有机食品市场仍将保持每年20%的递增幅度。国内市场则有13亿人的持续而又巨大的需求。谁先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谁就可率先生产出安全食品,谁就占据了市场的先机。省委省政府号召我们抢抓机遇,这正是我们需要抢抓的一个重大机遇。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尤其是食品的生产加工具有较明显的比较优势。

    一有区位优势

    我省位于华东腹地,东临长江三角洲,西接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带——长江上游经济带、西陇海兰新经济带和南贵昆经济区,承东启西的条件十分优越。向东,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食品基地的优势得天独厚;向西,具有充分利用西部农产品资源的良好条件。

    二有资源优势

    我省地理位置优越,湖泊星罗棋布,河汊纵横交织,湿地资源丰富,又地处亚热带北缘,气候温暖湿润,光热资源充足,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皖北有以优质牛羊猪、水果、小麦和杂粮为主的产业带;江淮地区有以优质稻米、油菜、肉猪、水果和水产为主的产业带;皖南和皖西南山区有以经果林、特色畜禽和优质食用菌为主的产业带。

    三有产业优势

    我省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近1600家,占据着乡镇企业的半壁河山,其中,食品加工业的产值和资产规模又占据大头。安全食品的生产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县域经济的比较优势。

    四有政策优势

    200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并为此就品牌建设、基地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打造安徽的区域品牌,重振徽商的雄风。这些无疑为安全食品业的加快发展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与省委、省政府“生态安徽”、“信用安徽”两大战略同步,加快安全食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的一体化经营,加快名、特、优食品品牌的创立、检测、认证、保护和宣传,抢占市场先机,无疑会为我省的发展赢得难得的机遇。 

    当/务/之/急/建/立/我/省食/品/安/全/信/用/体/系

    食品安全,问题多多,原因复杂,但核心的问题,乃是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不健全、监管乏力所致。2004年4月,国务院8部门《关于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下发后,部分省市明显加快了步伐。我省应尽早筹划,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打造诚信安徽的区域品牌。为此建议:首先针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几大类食品,重点抓好五个“率先”:

    一是率先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征集系统    

    明确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征集。

    二是率先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评价系统 

    利用科学的方法,结合具体的考察与分析,参考国际的标准和方法,对企业的信用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三是率先建立奖惩与披露系统

    让市场选择、让市场淘汰、让不守信者付出代价,使得政府管理有依据、企业努力有方向、消费者行动有指南。

    四是率先建立食品溯源系统

    食品溯源制度在我国还没有具体实施,如果我省率先实现溯源制度,无疑是占领食品市场的有力举措,是拓宽食品销售渠道,创建食品品牌最有说服力的制度和最好的广告。

    五是率先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对食品的安全,企业要勇于承担责任,绝不能让消费者吃亏,这是徽商传人应有的胸怀,更是现代企业应当遵循的原则。召回的是问题食品,维护的是诚信品牌,带来的是无限商机。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存在问题是挑战,更是机遇。安徽是徽商的发源地,历来有着重承诺、讲信誉的传统,商业道德及文化素养有着厚重的积淀。当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摆满来自安徽的安全食品时,它带来的是滚滚财源和无限商机,辐射的是安徽的诚信和形象,熔铸的则是新时代徽商的精神和雄风。我们企盼这一天早日到来,让我们抢抓机遇,为打造安全食品的安徽区域品牌而共同努力。◆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