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认真落实积极行动


民进江西省委会关于“同促崛起(6+2)高层论坛”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同促崛起(6+2)高层论坛”是2005年我省统一战线的重大活动,民进江西省委会高度重视。目前有关课题调研和论坛组织工作进展顺利。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选好主题

    在选取参加论坛的主题时,民进省委主委会议讨论认为,随着工业化、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人类征服自然的强度也越来越大。为了经济的发展和财富的积累,人类无限度向自然生态系统索取资源,导致了生态环境的退化和恶化。现在,人类已经开始受到大自然无情的惩罚,人口膨胀问题、食品安全问题、资源枯竭、环境恶化已威胁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生存。

    江西省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生态环境优美,这在21世纪将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面对我国实施东部大发展、西部大开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形势,江西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一条适合江西省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所以主委会议一致决定,民进省委会参加论坛的主题为:“江西省实施生态经济发展战略”。通过实施生态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最合理、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保护生态,让青山常在,让绿水常流,把江西建设成为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人口及文化相互协调,和谐平安发展的社会。

    二、全会高度重视,会员踊跃参与

    在民进江西省五届四次全委会议和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省委会领导专门介绍了“同促崛起(6+2)高层论坛”情况,要求全省民进组织和民进会员高度重视,把“同促崛起(6+2)高层论坛”做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全会智慧与力量,全力以赴配合搞好调研。为了加强领导,民进江西省委会还专门成立了以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刘运来为主任,各位副主委及民进南昌市委会主委为副主任的组委会。各市委会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

    3月3日和4日,民进江西省委会分别邀请会内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就民进江西省委会参加“同促崛起(6+2)高层论坛”的课题“江西实施生态经济发展战略”的进行研讨和论证。会议最后确定了9个调研的子课题,各子课题分别确定了调研队伍,每支队伍由领导、专家、省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组成。各调研子课题如下(暂定名):

1、江西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考; 
2、江西省生态旅游战略构想; 
3、鄱阳湖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 
4、赣江五河水系生态保护; 
5、种植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6、江西省农业面源污染对农业的影响及对策; 
7、江西实施绿色营销的重要突破口——农产品出口攻破绿色壁垒的宏观对策; 
8、在工业化进程中江西矿产资源可持续开采和合理利用的对策;
9、江西发展生态经济的总体思路与指标体系建设;

    三、调研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同时积极寻求各厅局和其他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生态经济方面的专家学者不太多,为了完成这个课题,我们发动全会的力量,根据不同的课题选调精兵强将,组织了调研组。从3月底开始,在省委会的统一协调下,各组按计划进行有关调研工作。3月30日,刘运来主委、李志跃副主委率领“鄱阳湖湿地”组、“赣江五河水系”组来到“南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实地考察江西湿地及生态资源情况。4月份,在省委会的统一组织下,各课题组对相关厅局分别进行了走访。先后走访了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省农业厅、省山江湖办、省水利厅、省经贸委;所到的有关厅局和单位,都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相关课题的情况,并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省经贸委还准备和我们联合开展循环经济的调研。在3月初,我们还向民进中央领导作了详细汇报,争取得到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

    下一步我们打算组织各调研组分赴各设区市,重点到有关工矿企业、工业园区和农村参观考察,直接接触基层干部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回来后,在座谈讨论的基础上,组织人员集中精力撰写调研报告。计划6月份写出调研报告。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准备在7月初召开电视论坛,届时我们将邀请民进中央的领导同志和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出席并作精彩演讲,具体组织工作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