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认真落实积极行动


民进内蒙古区委召开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会议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体现,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责任,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事业的发展。民进中央从战略高度,把参政议政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将2005年的工作重点确定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结合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活动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5号文件),民进内蒙古区委确定了“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工作思路。为统一思想、增强认识、全会上下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2005年5月28日,区委召开了全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会议,全区各地地方和基层组织的领导、议政调研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区委机关干部四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盖山林主委作了《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我会各项工作》的讲话,学习贯彻了5号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了许嘉璐主席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传达了《民进内蒙古区委2005年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规划》,研讨了2005年参政议政工作和议政调研课题。会议还印发了《许嘉璐在民进十一届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中央统战部负责人谈多党合作新文件精神》、《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会(2004)会议文件汇编》等一系列文件资料。

    盖山林主委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参政议政工作。2004年区委将参政议政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以专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提案工作为抓手,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初具规模,取得一定成绩,并为今后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04年,区委向内蒙古政协、内蒙古党委统战部等部门提交的有关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有了较大的增加和提高,被自治区政协采用的信息数量居自治区各党派之首,有的得到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被自治区统战部评为“好信息”奖,区委还被自治区政协评为2004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在2005年自治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区委将12份集体提案和1篇大会发言提交大会,数量增加、质量提高,提案涉及的范围也进一步拓宽。其中《处理好城镇化过程中失地农民问题》的大会发言,引起大会较强的反响。我会提案工作受到自治区统战部领导、政协提案委员会领导和与会者的多次好评。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表彰了2004年九届二次会议提案,我会提交的《关于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享受平等教育权利问题》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我会被评为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受到大会的表彰。鉴于区委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开拓进取、成绩突出”,民进中央授予2004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表扬奖。

    盖山林主委指出,随着形势的发展,对我会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务是艰巨的。受界别和参与程度的限制,我会提案涉及的领域还不够宽,普通会员参与不够广泛,人才相对匮乏,在我会会员集中的优势界别,提案工作没形成优势,优势不优。加强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高提案质量,多出精品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盖山林主委强调,要落实民进中央部署,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一要增强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参政议政意识,把参政议政作为全会工作的第一要务。二要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工作。利用会内、会外人才资源,建设会内、会外两个“人才库”,最大限度发挥人才资源合力;要明确参政议政的主体是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各级组织要因地制宜地建立参政议政专委会,以有效的制度和机构保障和凝聚广大会员参政议政;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社会化程度和实效性;要以“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为原则确定调研重点方向,争取参政议政从点到线再到面的延伸,使参政议政内容形成系列、构成领域,使我们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要强化信息工作意识,加大信息工作力度,推动已有网络的有效运转,调动基层支部和会员的积极性,提高信息工作效率和质量。三要以参政议政工作为抓手,推动我会整体工作。组织发展要把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作为首要条件来考虑和审核,有计划地改善界别结构和知识结构;宣传工作要加大参政议政工作宣传力度,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宗旨,作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社会服务工作要注重与参政议政工作整合信息资源,互为补充、形成合力。
盖山林主委在讲话最后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真抓实干、多出精品,为开创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我会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传达了许嘉璐主席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深入学习了5号文件精神,宣读了《民进内蒙古区委2005年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规划》,对2005年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部署。

    会议结合盖山林主委的发言,重点研讨了2005年参政议政工作和议政调研课题。与会者积极发言,认为盖主委的发言是客观实在的,取得的成绩让人振奋,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今后工作既感到压力,又充满信心。大家对如何作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很多好建议,并就很多有价值的议政调研课题提交大会进行讨论,有的在会上递交多份调研课题申请。

    驻会副主委邢洁晨作了总结发言,他结合盖山林主委的讲话,强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对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对2005年的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就5号文件的学习贯彻进行了指导。邢洁晨副主委指出,此次会议层次高、热情高、质量高、时间短、收获大,会议过程充满民主热烈和谐的气氛,展示了民进的风采,通过与会者的发言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对参政议政的认识水平和理论水平,大家集思广益,总结出很多好的经验、作法,并找出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他要求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在会后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盖山林主委讲话精神,在全会开展“我为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一言”活动,形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的氛围;要参照《民进内蒙古区委2005年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规划》,根据本地本级组织实际情况制订计划加以具体落实;要抓好重点调研课题,进行议政调研精品工程建设;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5号文件精神。最后,他号召全体会员紧紧围绕自治区“三个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