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认真落实积极行动


民进天津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



    注重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民进天津市委会近年来一直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特别是2005年以来,市委会本着真抓实干的精神,完善各种参政议政的基础工作、制度建设、机制保证、队伍建设和人才库等工作。最近,市委会逐级学习传达和贯彻民进中央十一届九次中常会的精神,各专门委员会、区(工)委和市直属等单位认真进行能力建设培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把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8月5日,民进天津市委会在民进和平区委召开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请四个单位作典型经验交流,并邀请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虞音部长做长篇专题报告。这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民进中央的有关精神,对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做法体会和经验进行交流,使全会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成大功、罗小明,秘书长李敏龙,顾问赵陆一和民进各区(工)委主委和副主委,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机关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议政调研部副部长刘敬义主持会议。姚建铨主委特别关心这次会议的召开,但由于公务在外地出差不能出席,他特嘱托李敏龙秘书长一定要开好这次会议。

    民进和平区委员会做了题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长篇发言。民进和平区委一直是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先进单位。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2004年曾经在这个区进行调研,当时虞音副秘书长就肯定了他们的经验。这次他们在发言中就如何加强能力建设介绍了他们的做法、经验和体会。1、领导重视,认真履行职责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3、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4、完善工作机制5、充分发挥议政调研中心组的作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骨干队伍。民进和平区委为本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多次受到中共区委统战部的肯定和好评,在和平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中走在前列。

    经济、科技、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做了题为《完善工作机制、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发言。这个专门委员会在市委会参政议政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有力度、受到市政府重视的调研报告,例如《对我市环卫体制改革的建议和对策》《关于我市汉沽八卦滩暨基辅号旅游项目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建议》《关于我市房地产开发运营的着力点与战略发展对策的建议》《我市医疗保险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与对策》《关于发展我市旅游市场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城镇社区卫生服务组织与上级医疗机构双向转诊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滨海新区旅游事业发展,打造国际游乐港和国际旅游名镇的建议》《关于市容环境资源开发的建议与对策》。会上,他们介绍了以制度建设促能力建设,注意发挥发挥专委会主任的核心作用,认真做好各环节工作,开拓渠道兼容并收,邀请会内外专家和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做法。他们的体会是1、要拿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首先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门委员会队伍。2、不断探索专委会工作的方法。

    民进南开区委做了关于《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水平》。民进南开区委在南开区参政议政工作中也是先进单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南开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一定贡献。他们的《有关充分整合优势科技资源、推进区域科技发展进程》的调研得到了区委书记和区长的批示,并纳入南开区“十一五”发展规划。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建议都得到了政府的肯定,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也纳入“十一五”发展规划之中。他们在发言中提出1、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新形势对参政党的要求2、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要提高围绕第一要务建言献策的能力及巩固老阵地开辟新领域3、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要把参政议政工作纳入党派之中,一是纳入自身建设工作之中,建立参政议政的组织机构,组织发展注重有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的人选,坚持举办培训,制定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具体措施,搞好“四个一”活动,每年每个会员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每个基层搞一个调研,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二是把参政议政工作纳入社会服务工作之中。

    基础教育专门委员会做了题为《发挥自身优势,巩固老阵地,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的发言。民进市委会基础教育会员占65%以上,是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力军。多年来,他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老阵地,向政府提出了许多有影响有价值的建议。如《我市中小学生身体机能和健康状况下降的问题不容忽视》《关于构建学校信息化应用体系的教育》《加强学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建议》以及《小学生下午四点放学以后的课后管理》分别成为2003年和2004年市长督办提案和主席促办提案。2005年,又有两份主席促办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师德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市学生心理保护网建设的建议》。会上,他们介绍了经验和体会:1、建立和完善必要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2、加强领导3、加强学习4、扩大参与面5、加强与区委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合作6、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质量。

    这个经验交流会是在各区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总结寻找差距制定努力目标的各自召开专题会议的基础上召开的。各单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纵观全市能力建设的形势是好的,是一个心齐、气盛、干劲足、处处蒸蒸日上的局面。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虞音部长做了《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报告。报告从参政党肩负的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高度分析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民进中央2005年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具体决定的重大意义。她从理论的高度以及我会参政议政的实践深入浅出的对与会者进行卓有成效的培训。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充分重视。会后,将报告内容印发全会学习贯彻。

    罗小明副主委代表姚建铨主委在会上做了讲话。他首先回顾了我会近年来参政议政的主要成果,扼要总结了市委会参政议政的工作经验,并就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具体要求以及如何贯彻虞音副秘书长的报告精神提出了意见。

    议政调研部在会后又对市委会有关能力建设以及参政议政工作做了认真的回顾与总结。现在,正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为主题,在各区级组织利用暑期对基层干部进行培训,决心将工作落实到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上来。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