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提案故事议政回音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长江下游水体和土壤的保护与修复,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连通着江西境内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鄱阳湖汇容着纵贯江西全境的赣江、信江、修河、抚河、饶河五大河水,是长江水量的巨大调节器,从湖口流入长江的年平均水量达1470亿立方米。江西水体、土壤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长江整个下游地区。因此,民进江西省委会着眼长江的治理,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江西的水体和土壤的保护与修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江西山青水秀,水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等状况良好。民进专题调研组在调查时发现:从水质上看,江西河流Ⅰ、Ⅱ类水占45%左右,Ⅲ类水占45%左右,污染河水占10%左右。从绿化情况看,江西省1999年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9.71%,比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13.3%高出了许多。再从生物多样性来看,全省脊椎动物有845种(亚种),其中哺乳类105种,鸟类420种,爬行类77种,两栖类40种,鱼类203种(5亚种),许多是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经过考察,调查组认为,江西生态环境之所以这样好,除了江西气候温暖湿润,自然条件较好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历来对生态环境保护比较重视,在全国首先提出山江湖综合治理,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不少有利措施。如: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开展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了“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的规划;大力种树,广为植草,扩大植被;开发利用沼气,创造赣南红壤丘陵区的“猪—沼—果”治理模式。这些有力措施使生态环境和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江西生态环境虽然处在全国前列,但调查组也发现其水体和土壤保护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必然会影响生态环境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江西全省正向工业化迅速迈进的过程中,更应引起高度重视。

    水体污染日益严重。江西全省废污水年排放量约30亿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分别占80%和20%。仅鄱阳湖每年就要承受各种污水14亿吨,占湖水总量的1%。这些废水污水,特别是生活污水几乎未经处理便直接排放。农业生产中大量使用的化肥、农药也造成了越来越多的水污染。

    除此之外,土壤退化加剧。土壤与水和空气一样,对生态系统的健康有着深刻影响。在引起土壤退化的诸因素中,土壤被侵蚀所引起的土壤退化面积最广,危害也最严重。据2001年4月遥感资料显示,江西省至今仍有水土流失面积约3.3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20%。其中强度以上流失面积1.25万平方公里,为全省流失面积的35.5%。强度流失区主要分布在赣、抚、信、饶、修五河的上、中游地区。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垃圾污染、水污染等也导致土壤养分退化、土壤酸化、土壤污染等。

    经过进一步的考察和分析,调查组认为江西土壤退化、水土流失跟江西森林质量不高有很大关系。首先,不利于水体和土壤保护的针叶林(马尾松、杉木林)占78.62%,而生态效益好,有利于水土保护的阔叶林只占21.38%,导致森林质量较差,“远看绿油油,近看泥沙流。”其次,从衡量森林质量主要指标的森林单位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来看,世界平均为每公顷114立方米,中国平均为每公顷96立方米,而江西仅为每公顷34立方米。有些地方在造林的密度和成活率上都没有达标,许多森林只能算是疏林。第三,在人工林的经营过程中,采用砍山、烧山等方式进行林木更新,这样既破坏了原有的植被,不利于原始自然林的形成,又破坏了有林地的土壤结构,造成新一轮的水土流失。

    民进调研组的专家们望着这片好山好水,面对存在的问题,边分析边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也就由此而产生。

    民进江西省委会汇总广泛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并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长江江西段水体和土壤的保护与修复》的调研报告,并报送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领导,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报告认为:“以上问题,实际上有它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有些领导和群众思想观念还存在问题。有些政府领导,生态保护意识淡薄,对自然规律认识肤浅,不惜以环境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对于普通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来说,由于科学知识缺乏,生活还不富裕,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向自然界索取资源,这是影响水土保护十分重要的原因。”

    为了江西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了实现中共江西省委提出的“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目标,报告建议:“在保护好江西生态环境,搞好江西的水体土壤的保护与修复方面,要继续保持和发展江西的一些好做法外,还要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1、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要通过多种途径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对水土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多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必要时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各级政府应将水土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主要领导干部工作的考核内容。

    2、加强对全民水土保护、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必须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宣传教育措施,如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公益广告牌、举办水土保护活动周、宣传月等,强化公众的水土保护意识和资源忧患意识,真正使公众认识到生态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并且用实际行动来保护生态环境。

    3、加强法制建设,提高执法力度。要提高广大干部的法制观念,防止和克服以权代法和以权压法情况的发生,使有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还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4、学习掌握自然生态发展客观规律,科学地认识、规划、实施环境保护和治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树立生态优先意识。要提高最有利于水土保护的天然林的比重,建设现代高效持续的林业;要发展使用有机肥,逐步减少使用化肥、农药;要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要用高科技提高垃圾的处理效率。对于矿产开发中造成的环境问题要进行有效的治理。

    5、增加水土保护的投入。各级政府应增加水土保护与修复的投入,并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吸引民间投资和国际投资。”

    正是民进江西省委会深入细致的调研及合理化的建议,引起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报告的重视。省委常委潘逸阳和副省长孙用和分别在报告上批示:“请水利、国土、林业、环保等有关部门阅处。要认真研究该报告对水土保护所提的意见与建议,做好相应的有关工作。”“拟发参阅件。江西水保成绩显著,但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尤其在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建设、资源开发中要十分注意环保问题。这一点务必请各级政府重视。”江西省政府就报告原文印发参阅文件450份,下发全省县(团)级。民进江西省委会的报告原文以省政府参阅文件下发还是第一次。

    在政协江西省九届一次会议上,民进江西省委会又把报告中的建议作为提案向大会递交,省政协把该提案列为25件重点办理的提案之一,由一位副主席督办。承办单位省水利厅非常重视,并就提案作出以下答复:“对于提案中所提的五点建议,将在水土保持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并针对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在继续抓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社会宣传教育的同时要突出做好领导层的宣传工作。”“积极向省政府建议将水土保持工作列入到地方工作的目标管理及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草拟一个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关于提高全省水土保持治理水平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管理、目标和措施,力促全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上新水平。”“继续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通过强化执法,有效控制新的人为水土流失……”这些措施必定会进一步推动江西的水土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2004年2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作出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足以显示中共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最近,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工业化、城镇化的实施进程中又提出,坚决不搞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高举“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旗帜,为江西省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江西省各级政府正在依托自身的优势,大打“生态牌”,逐步自觉地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民进江西省委会的建言又一次体现了中共中央的精神,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