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提案故事议政回音


建立科教频道 促进贵州发展



    “科教兴国”是中共中央对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英明决策,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科技教育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也是各级政府工作的根本任务。贵州是一个经济不发达的穷省,除了历史和自然等原因外,科技教育发展滞后,人的素质低下也严重地制约了贵州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在现代社会,传媒通讯高度发达,广播电视不仅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宣传娱乐工具,更是一种带有独特优势的、连接千家万户的社会传媒,通过广播电视可以把人类已经掌握的科学技术知识、技能以及先进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等快速、广泛地传播到社会各个方面,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了解各种科学文化知识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以使广大群众开拓眼界、丰富学识,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如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这种现代化手段,在全社会做好科学知识普及推广、科技信息传递、科技成果转化及反对伪科学等对兴黔富民、科教兴黔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贵州电视台成立于1968年,是全国较早成立的电视台之一。多年来,贵州电视台在宣传教育、文化娱乐和普及科学知识技术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深受全省各族群众的喜爱。然而,由于一直没有开设专门的科技栏目,科技教育节目还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学习科学知识、专门技术并能在本省电视台看到结合当地实际所办的科技节目的需要。

    针对这一情况,民进贵州省委会组织专人进行专题调研获悉,贵州电视台拥有的西部黄金卫视可以覆盖全国,公共频道可以覆盖全省,在全国和西部以及贵州地区拥有良好的收视传播效果。截至2001年底,贵州卫视频道在全国的覆盖率达27%,列所有省级上星电视台第四位;在西南地区有4113.4万观众,居西南地区省级卫视的榜首。民进贵州省委会认为可以凭借贵州电视台的资源优势,结合本省实际兴办自己的科技栏目,在电视领域树立起一面“科教兴黔”的旗帜,为发展贵州教育科学文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开辟一块新的阵地。

    在2001年贵州省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民进贵州省委会提出了《建议省电视台开辟科技栏目》的提案。提案认为:“目前,中央电视台和大多数省市电视台都开有科技栏目。中央电视台的‘科技博览’、‘科技苑’、‘农业教育与科技’,湖北电视台的‘科技之光’等都深受观众喜爱,收视率很高。贵州电视台现有25个栏目,但是其中缺少科技栏目,这是一大不足与遗憾。结合本省实际,兴办自己的科技栏目,对科教兴黔,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以及对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稳定都大有好处。”因此,“建议由省科技厅和省电视台联合开办科技专题栏目”。民进贵州省委会的提案,在政协会议上受到了高度重视。第八届贵州省政协第42次主席会议决定将民进贵州省委会《建议省电视台开辟科技栏目》的提案作为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要提案。

    在提案的督办过程中,贵州省政协等有关部门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认为此提案符合省委、省政府工作的大局,符合贵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是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发展方向,并且对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全民科技素质,推动“科教兴黔”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于2001年4月11日发出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的通知》,对民进贵州省委会《建议省电视台开辟科技栏目》的提案,“要求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

    提案承办单位贵州省广播电视局、省科技厅、省电视台对此十分重视,他们按照《通知》精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对提案的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使该项工作迅速得到了落实。2001年3月,省广电局责成贵州电视台加强与省科技厅等单位合作,对节目进行重新调整,克服困难,尽快开办科技栏目。4月,省广电局领导同志带领省电视台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专程赴广西、浙江、江苏等地考察科教栏目的开办情况,借鉴他们的思路,学习他们的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办科教栏目重要性的认识。省广电局和电视台根据电视频道重新整合后的新形势,认为开办科教栏目的条件已经具备,决定开办专门的科教频道,从一个原来准备每周播出15分钟的单一栏目扩展成为每天播出18个小时的专业化频道,进一步加大了对贵州科技、教育的电视宣传力度。贵州电视台还为此正式组建了科教部,省科技厅专门成立了贵州电视台驻省科技厅记者站,负责及时提供国内外、省内外的科技信息。

    2001年7月1日,贵州电视台科教频道正式播出节目。该频道紧扣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除及时传递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信息及中央台的科技教育节目外,还重点报道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成果,播报科教战线发展的前沿信息,播放广大群众关心的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频道以"立足大教育、面向全社会、投身改革开放、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以“传播先进思想、推广科学技术、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四有新人”为职责,力求节目的思想深度、内容广度、信息强度及品味高度,注重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的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组织和编排节目,开播了《地理杂志》、《洋话连篇》、《中国警务报道》、《智慧接触》、《中国院士》等主要栏目。开播两年多来,贵州科教频道以高品质的亮点节目吸引了广大观众,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