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提案故事议政回音


民进提案催生宁波大学城



    当汽车驶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镇的宁镇公路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座新的大学城,这就是宁波高教园区北区。南面是宁波大学,北面是2003年相继落成的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轻纺职业技术学院。进入此高教园区,你会发现园区的道路四通八达,宁波大学的规模比以前进一步扩大,教学楼、行政楼、体育馆、图书馆等高楼林立,可容纳3500名学生住宿的学生新村已建成,第二期学生新村正在兴建。北面2所新院校的一幢幢教学大楼、学生宿舍拔地而起,万余名莘莘学子已进入新建的2所宽敞明亮的高等学府学习。另外,宁波高专申报宁波科技学院将迁址到此园区,宁波高等师范教育机构将落户在此。这里还将创建宁波研究生园。几年后,这座大学城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这座大学城的建成为什么会如此之快呢?这得从民进宁波市委会的一件团体提案谈起。

                     实施科教兴市的重要提案

    1999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同年9月,中共宁波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科教兴市大会上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市“一号工程”的重要决策,决定在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加快发展高中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把建设宁波高教园区作为实施“一号工程”的重中之重,并在考虑高等院校合理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的前提下,规划了位于鄞县中心区的高教园区南区和环宁波大学的高教园区北区。至2000年初,南区规划建设进展迅速,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而北区相对滞后,尚无明确的方案。

    民进宁波市委会的政协委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于2000年1月在宁波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郑重提交了《加快环宁波大学高教园区的规划建设》团体提案。该提案提出:“1、市政府要加快对环宁大高校园区的规划。应以宁大为依托发展以本科院校为主的高校园区,有利于人才资源和教学资源共享; 2、市政府应对开发建设环宁大高校园区给予优惠政策,如土地零批租,免去城市建设大配套等;3、宁波高专今后要升格为本科院校,选址宁大园区,有利于加速该区发展。迁址问题实际是全市教育大规划的问题,是一种政府行为,决不能通过学校‘全民公决’方式来决定,市政府应抓紧时间统盘规划,果断决策,推进高校园区快速发展;4、江北区要实行各种优惠政策,吸引高校来落户。同时要加速宁大附近居民区的城市化建设,搞好各项服务,尤其是为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必须依托社会的高校前来选址。”

                        市教育局上门面商提案

    民进宁波市委会与宁波市教育局是对口联系单位。2000年5月,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士力等前往民进宁波市委会机关面商此团体提案。民进宁波市委会部分政协委员和领导参加座谈和协商。黄士力副局长围绕提案内容,通报了近两年来宁波高教事业发展情况,并表示对此团体提案大力支持。大家取得共识:加快高教园区北区的规划建设,完善宁波大学周边环境的配套设施,有利于人才资源和教学资源共享,促进镇海区和江北区城市建设的步伐。据此,宁波市教育局在5月23日对此提案进行书面答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推动该县区规划建设。民进宁波市委会商议后,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提出,希望市委、市府在综合考虑、统筹安排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高教园区北区的规划建设。

                        市委副书记主持协调会
                        常务副市长召开座谈会

    2001年1月9日,中共宁波市委副书记徐福宁主持召开宁波高教园区北区建设协调会。时任宁波市副市长的盛昌黎、市政府副秘书长陆勇,市计委、城乡建委、教育局、规划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镇海区、江北区分管领导及宁波大学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听取了镇海区和宁波大学关于建设高教园区北区的构想,并进行认真的讨论。会议认为,开发建设高教园区北区,有利于宁波大学与镇海区的共同发展,有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和宁波市临港工业的布局,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配合,依托宁大,开拓建设新园区。宁波大学和镇海区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后,尽快提请市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会议强调,要充分实行教育资源和要素的优化配置,按照“主体开放性、资源共享性、功能多重性”和“后勤社会化、信息网络化、管理法制化”的要求,由市规划局牵头,宁波大学和镇海区配合,高标准、高档次搞好规划。按照“一号工程,一路绿灯,特事特办,合规合法”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园区建设的领导。

    1月11日,宁波市政府和市人大、市政协共同举行议案提案协商办理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邵占维和市人大副主任徐宝康、市政协副主席刘光奎召开座谈会,提出议案提案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议案、提案承办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座谈。大家一起对带全局性、难度大的议案提案进行协商办量。《加快环宁波大学高教园区规划建设》是协商办理的提案之一。在座谈中,市教育局黄士力副局长通报了《加快环宁波大学高教园区的规划建设》团体提案的初步设想、办理情况和在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及原因。民进宁波市委会提出了希望市政府就关键问题加强协调,尽快立项等4条建议。在会上,邵占维副市长诚恳地说:“我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感谢民进宁波市委会对高教园区北区建设的关心。”

                       市长办公会议决策

    不久,宁波市政府举行市长办公会议,市长们认为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关注的宁波高教园区北区建设问题正是中共宁波市委和市政府所重视和抓紧落实的问题,会议形成一致意见:一是为促进宁波高教园区北区建设的尽快启动,在原宁波高教园区南区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充实镇海区、江北区有关同志成立新的宁波高教园区领导小组,统一负责高教园区南区、北区建设的领导和组织协调。二是由市规划局会同市教育局,抓紧园区规划,在确保宁波大学及计划引进的高校发展用地的前提下,允许适当预留土地作为生活服务设施的三产用地。三是宁波高教园区北区由镇海区为主实施建设,由江北区和市土管局配合做好征地工作。会议决定,此项工作由盛昌黎副市长牵头,由市教育局、规划局和镇海区落实。

                      市政协督办视察促进提案落实

    3月22日,市委副书记徐福宁又主持召开高教园区北区规划建设协调会,盛昌黎副市长、陆勇副秘书长和市教育局、市规划局、镇海区、宁波大学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大家听取了高教园区北区第一次协调会议召开以来进展情况的汇报和该区域地块规划情况的介绍。会议决定,先搞好两所学院的用地规划,待整个园区及该区域地块的功能、用途、性质确定后,立即着手开展规划设计的国际招标。

    2001年,市政协将此提案列为隔年度跟踪督办提案,9月29日,宁波市政协对加快宁波高教园区北区规划建设提案进行跟踪视察活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宁波市委会主委陈守义和分管提案工作的市政协副主席及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民进宁波市委会、宁波大学、市教育局、土管局、规划局、镇海区政府领导、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领导等10余人视察高教园区北区规划建设情况,并参加现场讨论,通过协商,进一步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此后,中共宁波市委副书记徐福宁多次主持召开高教园区北区建设协调会,园区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迅速搭起了大学城骨架。宁波高教园区北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全面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该大学城已初具规模。该园区处在北仑、镇海和市中心城区的连接带上,随着宁波杭州湾大通道的开通,其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宁波高教园区北区必将建成包括学校区、商业区、住宅区在内的保留江南水乡浓郁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

    在2003年召开的宁波市政协十一届三十二次常委会上,《加快环宁波大学高教园区的规划建设》团体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