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提案故事议政回音


为了祖国的未来



    2003年1月26日,在天津大礼堂庄严的讲台上,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惠玲正在做《我市中小学生身体机能和健康下降问题不容忽视》的市政协十届一次大会发言。委员们认真聆听,戴相龙市长在仔细记录着。孙主委的发言刚刚结束,会场响起了一片热烈持久的掌声。戴市长在他的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民进的发言,他说,民进提出的天津市中小学生健康问题的建议很好、很重要,我要亲自办,也要亲自过问。民进天津市委会的发言轰动了市政协大会,成了戴市长亲自促办的市政府重要提案。

    这份提案是这样产生的:

    民进天津市委会领导历来对中小学教育问题十分关心。关于中小学学生身体机能和健康状况问题,早在3年前就提上了市委会参政议政的议事日程。

    当时,在民进天津市委会召开的社情民意座谈会和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上,一些中小学教师指出了天津市中小学生身体机能和健康状况下降的现象。继而,一些会员在填写的“参政议政书”上反映了这类问题。在2000年民进天津市委会召开的教师节座谈会上,一些体育教师代表、教研室的研究员又提出这一问题,引起了民进天津市委会议政调研部的高度重视。

    在得到民进天津市委会领导班子的批准后,自2000年下半年起,议政调研部即组织专门课题组进行调研。该课题组在民进各区委会的协助下,先后在市内6个区选出示范校、重点校、市区一般校和薄弱校进行了调研。课题组采取了召开座谈会(与师生、家长、管理人员进行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名校的体育课、课间操、课间活动等方式。在调研中发现:在学校集会上一些学生有体力不支的现象。例如,调查的50所学校开学第一天升旗活动时学生的身体状况是:活动进行15分钟时,52%的学校中有个别学生有身体不支和晕倒现象;活动进行20分钟,94%的学校有学生身体不支和晕倒现象;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晕倒的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加。升旗活动后大部分学生感觉身体疲劳,乃至影响到下节课的精力、体力和情绪。调查组发现,学生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现象在不断增加。如一学生在练习双扛支撑摆动时,刚跳上双杠支撑,两小臂就骨折,经医生诊断为骨质疏松。此类现象不胜枚举。

    在调查中,还发现学生的视力在不断下降。从初中一年级下学期起,班级戴眼镜的学生就不断增多。某校高二年级一个班级45人,竟有32人戴眼镜,而且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学生视力下降速度惊人。调查表明,一个高中生每天用眼时间在14个小时以上,上课、作业导致眼睛极度疲劳。

    在调研中,课题组发现存在这样一些问题:1、学生没有充足的身体锻炼活动时间;2、一些学校领导对学生身心健康重视不够;3、学校供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场地小、器械少;4、因为教师怕出伤害事故,所以一些学校的体育课、活动课教育质量不高,根本达不到完成国家规定的教材要求;5、一些学校的课间操状况不佳;6、一些单位和学校上报学生《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率,虚假现象比较严重。

    针对存在的问题,课题组提出了六点建议:

    1、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把青少年儿童的健康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各级领导特别是市教委要真正对学校体育工作引起重视,对天津市当前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引起重视。建议市教委安排全市突击检查性的学生普遍体检,然后提出加强学生身体健康的措施,并确实落在实处。要求正视现实、改变现状和水平,以达到提高该市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目的。

    2、基层学校的领导要把关注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到工作首位并落到实处。确实安排好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同时,提高1小时体育活动的效益。要重视对学生视力的保护工作,坚持做好眼保健操,创造保护视力的良好环境,控制住学生视力下降趋势。

    3、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学校、社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投入,为学生体育活动提供更大的空间。

    4、要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帮助他们更新观念,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并增加他们的合理待遇。

    5、各级领导不但要关注由少数人参加的竞技运动成绩,更要关注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课和课外群众性体育活动。

    6、在教委的领导下,要求各学校大课间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多样化,要结合本校实际开展有自身特色、内容丰富多彩、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大课间活动,达到调节情感、愉悦精神,使学生摆脱课堂的严肃气氛、快乐活泼成长的目的。

    调研报告几易其稿。先后在各区校征求意见,并组织民进天津市委会联系的专家学者进行论证。课题组历时近3年,终于在2003年天津市政协十届一次大会上拿出了这份调研报告,作为大会重点发言、书面发言(34号),并成为084号团体提案。

    对于戴市长亲自促办的市政府重点提案,天津市教委等单位的办复工作做得非常及时,令人满意。

    天津市教委何致瑜主任等所有领导对这个提案十分重视,专门开会研究,并责成有关负责同志一定要办好此事。1月28日天津市政协大会还没有散会,市教委陈永利处长率领由中教处、小教处、体卫艺术处、德育处等6位处长组成的办复小组,来到民进天津市委会诚恳地交换意见。天津市教委的负责同志又两次来到民进天津市委会研究答复方案,征求意见、沟通情况。2月25日,市教委王泓副主任率各处室领导专程来民进天津市委会正式答复84号提案。她代表市教委对民进天津市委会关心教育事业、关心中小学生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表示感谢。详细地答复了提案所提出的建议,提出做好四方面工作:一、保证落实学生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二、积极解决学生体育锻炼场地、器材问题;三、进一步解决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问题;四、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教育工作。

    提案的提出和教委等部门的答复已过半年有余,从民进天津市委会的调查反馈情况来看,天津市中小学校认真落实了教委的四点意见,工作是到位的。即便是在非典期间,各校仍注意认真抓了青少年的身体机能和健康问题,落实了锻炼时间。在天津市教委的狠抓下,天津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出现了好的转机。

    至此,提案的办复工作并未结束。天津市政协又责成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天津市委会主委姚建铨亲自抓这份提案的促办。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常务主任李金生和市政府提案办主任亲自上阵与市政协、市政府以及市教委、市体育局、市卫生局、团市委等三次研究筹备中小学生健康问题重点提案办复座谈会。

    2003年9月22日上午,天津市政协机关大厦三楼314会议室如沐春风,暖温人心。几十名政协委员和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共同出席民进提案办复会。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洪升专程办复提案,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民进天津市委会为政府分忧做了大量的工作。他说,戴相龙市长、张俊芳副市长对民进的提案十分重视,要求我们一定要办好,并对今后落实提案做出新的部署。会上,市教委、体育局、卫生局、共青团等各位局长、与会政协委员一致高度赞扬肯定民进的提案以及所做的工作,并就加强中小学生健康提出意见。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罗小明、孙惠玲,以及议政调研部的负责同志又同政府领导和政协委员进一步研究协商加强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工作如何巩固和深化的问题。会议气氛融洽、热烈,处处体现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情怀……

    办复会后,会议纪要上报戴相龙市长,并以市政府的名义,由市教委、体育局、卫生局、团市委联合向全市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确保身体健康的意见。

    九个月的提案落实和办复工作力度很大、工作很实。民进给政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好评。在扩大了民进组织影响的同时也给了民进议政调研工作力量和鼓舞。为了祖国的未来,民进天津市委会将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