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提案故事议政回音


民进为西安教育发展鼓实劲



    近日,备受百万西安市民关注和期盼已久的普通高中择校生实行“三限”政策的文件终于出台了,高中择校、扩招生收费终于有了政策依据和明确收费标准。消息一经传出,在古城西安立即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西安晚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等西安各大媒体对此相继报道。广大市民关注多年,困扰学校和政府多时的高中择校、扩招生“乱收费”问题,从政策上得到了根治。此时,民进西安市委会机关同志和民进西安市政协全体委员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西安民进近两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

    多年来,由于缺乏政策,西安市高中择校、扩招生“乱收费”问题迟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市民教育负担居高不下,“乱收费”现象愈演愈烈,收费金额远远超出了西安市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承受能力,群众意见很大。对此,民进西安市委会的领导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教育如此发展,后果怎堪设想?

    为切实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解决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教育收费乱问题,民进西安市委会从2002年初经过主委会认真讨论,确立了从源头抓起、整治教育“收费乱”的基本思路,并把高中择校收费问题作为跨年度阶段性重点调研课题,旨在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精神,敦促省、市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从源头上整治和规范“收费乱”现象,促进西安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此,西安市委会制定了周密的调研方案,并将整个过程分成课题筛选、调研准备、实地视察与问卷调查、材料汇总、撰写调研报告五个阶段。在制定调研实施方案前,民进西安市委会主动与西安市政协文教委员会、市教育局、市物价局联系协商,确定调研时间、对象、内容、方式、实施的方法步骤、保障措施、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等一系列问题,并将调研的主要内容向参加调研的有关人员先期预告。从而在组织上、程序上、内容上、实施上都做到早计划、早动手、早准备。在进行实地调查时,民进西安市委会根据课题范围,选取了省、市重点中学、城市普通中学、城郊农村中学三种不同类型的学校;在进行问卷调查时,民进西安市委会选择了学生家长、普通市民、教职员工三类不同的群体,作为视察与调查的对象。通过“明”与“暗”两种渠道,真实、客观、公正地掌握和对待课题涉及的内容和问题。民进西安市委会依托自身参政议政信息网络,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特邀监察员和在政府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任实职的会员多次深入学校和社会进行实地调查;与学校、家长、学生代表们讨论座谈;发放千余份调查问卷,听取政府、学校、家长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与政协一道组织教育界政协委员就此问题进行视察,进行“专家会诊”,由表及里地从深层次上查找引发学校“收费乱”的根源。

    调研结束后,对调研当时不便获取或不便于公开知晓的素材,或是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民进西安市委会事后单独与调研对象联系。机关在人手少、经费短缺情况下,按人分片负责,靠步行和骑车到调研单位进行反复了解,补充完善调研素材。然后按照问题的现状、成因逐个进行梳理,最后召开专题会议请有关政协委员、教育专家、教师会员对问题进行分析解剖,找出问题的症结与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措施,初步形成调研报告的基本思路。民进西安市委会又组织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调研报告题目提纲意见征集会,经领导成员审议会审定,形成2份调研报告,反复修改后,作为民进西安市委会在政协大会的发言并从报告主要问题中提炼出民进西安市委会集体提案。

    在2003年2月西安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进西安市委会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完善政策,根治教育收费乱问题》的政协大会发言,并提交了《关于敦促省物价部门出台高中扩招生“三限”政策,从根本上解决我市高中“收费乱”问题》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指出,当前学校“收费乱”现象的主要症结在于: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使西安市教育严重贫血;家庭和社会对智力资本的追求导致择校收费乱;教育发展不均衡更加加剧了收费乱。为了根治教育“收费乱”的问题,民进西安市委会建议:与时俱进,完善政策,谋求发展。加快改革,强弱互补,均衡配置。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资源配置与整合。采取强强联手、以强扶弱、以优促劣的方法,从现有的优质教育筹集的择校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普通高中发展,使更多的普通高中发展成为优质高中,既弥补政府投入不足,又减轻优质高中的生源压力,使教育、社会、家庭三方受益。依法兴教,保证投入,促进发展。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加强高中建设会议精神要求,和“十五”期间优质高中建设的发展目标,切实把教育放在基础性、先导性地位,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全面加快西安市高中建设步伐,顺应时代对高中教育的需求。

    民进的建议立刻被目光敏锐的新闻媒体抓住,大会开幕次日,西安晚报头版即对民进西安市委会大会发言做了专题报道。同时,西安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和主席会议将此提案列为西安市政协2003年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并提交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物价局具体承办。

    提案的提出得到了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西安市教育局和物价局专门召开该提案办理的专题会议,指出“民进西安市委员会此提案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的,真实反映了我市中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民进市委对我市教育和物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提案中所指问题明了客观,材料翔实可靠,建议切实可行,我们将认真吸纳,着手实施”。

    教育部门将采取5点措施:“一是对现有重点中学实行动态管理,优者上、劣者下,真正起到示范作用;二是加大重点中学挖潜改造、改建、扩建力度。三是重点中学发展上走重点与非重点学校联合,强弱联合,发挥重点中学带动和辐射作用;四是在保证学校规律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按照‘四独立’(独立法人、独立校舍、独立经营管理、独立教学管理)原则,单独举办或与社会力量联合举办公办民助或民办高中。五是对办学条件达标,办学效益明显,教学质量高的学校创建新的重点高中。力争2005年全市基本消除薄弱高中,60%以上高中达到标准化;2008年所有高中达到标准化,优质教育占到高中的大多数。同时加强招生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三限’原则,积极协调省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三限’政策,为我市规范办学行为和收费行为提供政策依据。”

    物价部门答复表示:“尽管教育收费政策的管理权限在省级物价部门,但将以积极的态度办好提案,力争尽快出台我市高中择校收费‘三限’政策和标准。一是赴派考察组到已实行‘三限’政策外省市考察取经;二是选取西安高级中学、市30中学、市82中学三所学校进行教育成本测算,并已完成成本测算工作,并会同市教育局、财政局和纠风办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调整我市普通高中收费问题的请求》,其中主要是对高中扩招生收费问题严格按照国家‘三限’原则,对择校分数、人数、钱数及择校费的管理使用作了详细规定。三是继续向省物价部门汇报情况,督促其尽快上报省政府批准。”5月16日和6月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先后以特急文件的形式出台了陕西省和西安市普通高中择校生实行“三限”政策的文件。文件主要内容基本上吸纳了民进西安市委会的建议。

    市政协还组织召开了2次主席督办会议,一是检查提案办理情况。二是检查“三限”政策落实和执行情况。民进西安市委会领导和有关同志参加了主席督办会,并听取了市教育局、物价局就提案办理和“三限”政策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

    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誉,人民群众多年期盼解决的中学生择校收费问题,终于从政策上得到了解决。许多群众得知政策的出台,凝聚着西安民进人辛勤的劳动和汗水,纷纷打电话表示祝贺和感谢,市民们讲得最多的是:西安民进为西安教育发展鼓了实劲,办了实事。

    这一提案的办理,使民进人深深地感受到,民主党派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责任重了;各级政府的作风变了,工作更实在了。民进西安市委会将一如既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参政党作用,为西安教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