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总结经验探索规律


民进重庆市委会: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2005年民进重庆市委员会按照民进中央“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的要求,以抓好专委会建设为龙头,以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为抓手,扎扎实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在民进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在我市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积累了一些新的经验。具体汇报如下:

    一、参政议政成果简报

   (一)社情民意工作持续领先

    2005年3月民进重庆市委会再次被重庆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荣获一等奖,这是重庆市各民主党派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我会社情民意工作连续第三年获奖。我会作为各党派唯一代表在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会议上作了《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大会交流发言。

    今年1-9月,民进重庆市委会共报送社情民意197件,被市政协、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采用41件,报送数量和被采用数量都在市内各民主党派中遥遥领先。其中《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为何全评校长》直指教育领域歪风邪气,中共重庆市委邢元敏副书记亲笔批示“请教委、人事局重视此反映”,要求核查落实,尽快纠正;《民进重庆市委建言尽快确立农村文化小康标准》、《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红灯”频亮,民进重庆市委建议将其纳入地方发展总体规划加以解决》2篇社情民意在《人民政协报》登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重庆政协报》连续刊登我会报送的《民进重庆市委建议落实“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也为老师减减负》等社情民意,扩大了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建议重庆市重视对数学基础的投入》、《给三峡博物馆提几点建议》、《如此店名应该纠正》、《建议取消花卉西路人行道商舖》等社情民意得到有关部门的及时回复和认真办理,产生了良好效果。

    (二)“两会”参政议政成绩突出

    在2005年3月召开的重庆市政协、人大二届三次会议上,民进重庆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26件,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70件,人大代表提交建议、议案60件,在市内各民主党派中名列前茅。其中集体提案《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分析和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集体提案《为环卫工人构筑生命安全防护网的建议》,针对重庆目前环卫工人安全事件多发的现状,提出为环卫工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提高机械化清扫面等切实可行的建议,《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予以采访报道。

    由于提案工作成绩显著,在8月26日召开的重庆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我会再次作为市级各民主党派的唯一代表,在大会上作了《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做好提案工作》的交流发言。

    (三)年度专题调研硕果累累

    民进重庆市委会向中共重庆市委提交的调研报告《重庆市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引起市委、市府的高度关注。在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市长王鸿举仔细询问具体情况,并要求市文化局认真研究、吸纳相关建议;该报告中提出的“新建部分区县文化馆、图书馆和100个农村文化站”等建议被纳入《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05年奋斗目标”,得到具体落实,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人民政协报》采撷该报告重要观点,形成专题文章《民进重庆市委建言尽快确立农村文化小康标准》发表,进一步扩大了其社会影响。

    2005年民进重庆市委会以专委会为依托,先后成立了10个课题调研组,具体为:重庆市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现状研究(民进中央课题子课题);重庆市义务教育中的不和谐因素研究(市政协课题子课题);重庆市科学制定“十一五”规划专题研究(配合市政协课题);重庆市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研究(经济专委会课题);村民自治研究(农业专委会课题);高校贫困生调查(高教科技专委会课题);重庆市专业文艺团体的现状及体制改革研究(文化出版专委会课题);重庆市区县行政法制评估体系研究(社会法制专委会课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研究(理论研究专委会课题)。截至9月底,已完成《村民自治现状及对策》、《重庆市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发展现状调研报告》、《重庆市义务教育中的不和谐因素》、《民进重庆市委对科学制定我市十一五规划的意见建议》、《重庆市专业文艺团体现状及体制改革建议》5份调研报告定稿,其余课题也已进入结题阶段。

    二、参政议政工作汇报

    (一)明确参政议政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2005年民进重庆市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努力使我会参政议政工作走上理性化思考、规范化操作、制度化保障的发展道路的目标。

    《意见》对各级组织如何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如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制度和机制建设是当前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会内各级组织的交流、协作,市委会参政议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区县(市)级组织的工作联系,各级地方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横向交流和协作;各级组织都要注意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人才库和成果资料(信息)库,逐步实现全会参政议政资源共享;要注意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社会各方支持,提高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社会化程度。《意见》指出要不断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认真抓好三大基础性工作,以质取胜,多出精品,努力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新要求。

    (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和机制

    今年民进重庆市委会认真总结了在长期参政议政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主要包括:参政议政专题会议(议政日活动)制度、专委会制度、特约信息员制度、工作通报制度、稿酬补助制度、量化评比制度以及课题调研机制、联动协作机制、激励表彰机制等,并以文件形式予以巩固和落实;市委会多次召开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逐步建立和完善更加高效的参政议政工作领导体制、实施机制和服务机制。各区县组织根据市委会的要求,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参照市委会的相关做法,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发挥我会的整体优势为目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自身特点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和机制。截至9月底,12个区县(市)级组织均已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参政议政制度和机制建设,并制定了相应的文件和落实办法。制度和机制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三)抓紧抓实参政议政具体工作

    民进重庆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主要领导时时处处强调参政议政工作的核心地位,并带头参与课题调研、社情民意和提案工作。主委窦瑞华同志不仅报送多篇社情民意,还于今年9月冒着高温酷暑率民进重庆市委基础教育课题调研组赴垫江、梁平、铜梁、潼南等县的乡镇中心学校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问题调研,亲自收集第一手调研素材。领导率先垂范,真正成为了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

    今年民进重庆市委会先后出台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文件4份;新设立参政议政工作、社情民意工作单项奖;调整专委会和特约信息员、特约研究员队伍,重新聘请专委会委员86人,特约信息员47人,特约研究员5人;截至9月底,共召开专题调研会议6次,专委会工作会议11次,参政议政工作会议3次,专干会议2次,举办“议政日”活动3次。各区县(市)级组织认真贯彻市委会文件精神,积极抓好社情民意、提案、调研三大基础性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质取胜,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参政议政成果,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政协的高度评价。

    三、专委会工作介绍

    “认真抓好专委会建设,积极发挥专委会作用”是今年民进重庆市委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主要抓了三个方面: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调分工合理,服务到位。

    1、专委会设置调整:根据参政议政实际需要,新增社会法制专委会,保留经济、农业、理论研究、高教科技、基础教育、文化出版、和社会服务7个专委会,转制妇女老龄专委会。在遴选专委会委员时既注重专业造诣,又强调政治热情。现有的86位委员多数具备高级职称,不仅调研能力出众,而且热心参政议政,能尽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社会责任。调整后的专委会,专业性更强,参政议政色彩更鲜明,更有利于发挥我会专家学者和骨干成员的作用。

    2、领导班子建设:我们改变了过去由市委会主副委直接担任专委会主任的领导模式,打破论资排辈、与行政职务挂钩等常见做法,不拘一格选人才,直接从会员中挑选组织领导能力、协调共事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专委会主任。市委会主副委担任分管领导。专委会实行主任负责制,由主任主持调研、考察、会议等日常活动。另设副主任1-2名,协助主任工作。这种领导班子结构一方面有利于市委会在大原则和大方向上进行宏观指导,另一方面有利于调动专委会主任和其他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使各专委会工作特色更突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3、服务机构建设:各专委会办公室均设在市委会机关,参议处、宣传处和社会服务处分别对应相关专委会,担任联络、协调、参谋等秘书工作,对专委会主任负责,为专委会委员服务。同时,我们要求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所在区县的会内专职干部积极配合专委会的工作,力所能及地提供各种便利和服务。

    (二)完善相关制度,强调工作规范,活动有序。

    1、规范年度工作:要求各专委会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评估,年末有总结。

    2、明确主要任务:各专委会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并代表相应界别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参政议政,为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积极贡献。具体有:按照市委会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工作范围开展专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并转化为提案;根据调研开展情况,适时撰写社情民意;参与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等。

    3、会议制度:一是市委会每次主委会必研究专委会工作;二是规范专委会主任会议?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