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参政议政专题 > 总结经验探索规律


安仰东:着眼全局,立足本职,根据自身特点发挥优势作好参政议政工作



U020090520500949846467.JPG
    在民进中央和各级民进组织的领导和民进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自己积极和努力地参加参政议政工作,1997年提出的关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建议,由梅向明副主席在全国政协小组会上发言,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对随后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起到了预警作用。自己就各时期经济工作提出的看法多次被会中央领导采纳,并向国务院领导汇报,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最近自己提出的金融不良资产问题两个误区的问题,得到王立平副主席的重视,并向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银监会刘明康主席带队专程来会中央拜会了张怀西副主席和王立平副主席。自己上报的建议和信息,两次得到朱熔基总理的重视和批示。自己多年来提出很多建议,都被会中央选中作为全国两会议案提案。如在本届人大和政协期间,《关于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中的问题和建议》被会中央选为党派提案提交十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关于设立不良金融资产管理特别法》和《关于积极推进农村信用合作社事业的建议》被会中央选为议案和党派提案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十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自己也得到了学习和锻炼。在参加参政议政工作中,自己体会到,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应该着眼全局,锲而不舍;立足本职,发挥优势。

    着眼全局,锲而不舍,首先要建立立会为公的理念。超越个人利益追逐,超越个人得失,本着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使命感,才能激发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责任感;才能客观地观察、研究、反映问题。我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要超越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的利害关系,从社会经济运行大局考虑和研究有关的金融问题,既不能作为金融从业人员的利益维护者和争取者;也不能因为怕反映了业内存在的问题而躲避。在我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既有反映金融业内问题的内容,也有反映客观环境的内容。只有出于公心,才能对认准的问题锲而不舍,坚持到底。对金融危机的问题,我是在1995年提出的,中间几经反复,会中央组织了多次论证。才正式作为梅向明副主席在全国政协会议小组会的发言。关于金融不良资产管理特别法的问题,从2001年提出,几经反复,中间还经历了有关部门的反对,最终,得到了高层的承认和肯定。第二,要树立大局意识。关注党和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关注社会关心的焦点问题。需要党中央和国务院引起高度重视和采取有力措施的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如当前的金融安全的问题。影响金融安全的最大问题是巨额不良资产,不仅影响到金融的正常运行,而且影响到整个经济运行的状态;不仅冲击财政平衡,而且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存款的安全。是影响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安全的重大问题。对此,我已经连续几年提出有关建议,均被会中央选为两会议案提案。第三,要有一定的超前性和前瞻性。即对国家制定和调整政策有一定的参考作用。如我在1997年提出的金融危机问题,起到了对亚洲金融危机的预警作用。第四,要考虑到主要的制约因素的影响。我们所反映的问题,是党和政府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们所提的建议,是党和政府能够做到的,是可以采纳的。否则,就没有可操作性,那么,再好的建议,其作用也会打折扣。因此,在参政议政中,要考虑可操作性,要就制约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

    立足本职,发挥自身优势,把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是业余闹革命,决定了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专业化职业化的调研;民主促进会的民主党派性质,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有充足的调研经费,难以得到调研对象的尽力配合。因此,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要立足本职。否则,参政议政就会成为无根之水、无本之木;就有可能出现脱离实际,脱离可能,过分理想化,甚至似是而非,或者是政府或有关部门早已经在做乃至业已完成的事情。同时,立足本职,就决定了我们对业内情况了解较多、掌握较为具体的天然优势,而这些业内情况又恰恰是业外人员难以真正了解和掌握的。有些真实情况,不是真正的从业人员,很难从外围通过调研而取得的。我们的日常工作,不仅为我们参政议政提供了厚实的素材和较为成熟的研究结果,而且使我们对未来发展趋势和变化有着较为精准的判断,这更是难得的资源和财富。将我们的本职工作和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不仅使我们的调研报告和议案提案有了质量上、深度上的保障,而且所议问题,是政府和有关部门关注,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是政府目光和群众目光交汇点上的问题,是把握了未来政策走向的问题。也解决本职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难以从事过多的社会活动和会议的矛盾,可以充分发挥骨干的单兵作战能力。如我在农总行工作时,掌握了大量关于金融风险的素材、情况,参加了很多涉及金融风险问题的调查、研究,所以我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提出关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见。1999年我到资产管理公司从事处置不良资产的工作,在此基础上,才能提出一系列关于不良资产问题的建议。现在,我交流到辽宁工作,又为我提供了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方面参政议政的条件。

    为了更好地做好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在此,我还想向会中央提出以下建议:

    关心会员生活和工作,把各级会组织办成会员之家,把会员凝聚在会组织的周围,调动更多的会员的积极性。作为各级会组织,要树立会员个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避免行政化氛围和官僚化作风。

    二、发挥集体智慧,搞好协作,为会员参政议政提供更好的服务。北京市委会,每年两会之前都向会员征求建议。这一做法,已经引起其他党派的重视。会员作为个体来说,也总会有一些欠缺,如我自己,虽然对金融业务比较熟悉,对经济工作也有一些了解,但文字功底远不如各级会组织的老师们,因此,我提交到会中央的每一份提案和信息,都要经过参政议政部老师们的反复修改;提交到北京市委会的,也要经过市委会老师们的反复修改。

    三、注意及时反馈情况。会员参政议政,无论采取什么方式,都付出了极大的热情。作为各级会组织,要珍视这份热情。无论是建议,还是信息,应该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和结果。否则,会员就会逐步失去热情。

    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注意抓一个点和一个面。一个点,就是重点课题,关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关乎国家大局。作为各级省市委员会,就是关乎当地大局的具有政策指导性意义的问题。需要发挥专业骨干的力量和组织集体的智慧,形成拳头产品,进行重点突破。但是,作为广大基层会员,特别是民主促进会在基层从事教育等方面的会员,由于职业或地域关系,难以参加大政方针的参政议政活动。可以发挥这些会员接近群众的优势,关注身边发生的事情,在解决群众遇到的日常事情中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形成一个面。抓一个点要出精品,抓一个面是打基础。

    最后,感谢会中央给我这样一个向大家汇报的机会。有不妥之处,还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