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第五期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 bg

    导语: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站在“十二五”即将圆满收官、“十三五”就要扬帆起航的历史节点,全会的召开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擘画蓝图、指明路径,对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民进网站特推出本期微专题。

要 闻

习近平: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说明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现在,我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建议,阐明党和国家战略意图,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好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详细】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认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必须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会研究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5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详细】

 

  •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听取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

  • 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 解 读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看中国发展走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即将开启的“十三五”规划,既是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5年规划,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详细】

    公报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29日发布,公报中有何亮点?当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解读了公报亮点。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摘帽

      公报提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扶贫目标是本次公报中的一大亮点。”汪玉凯说,按照现行的贫困标准,我国贫困人口还有大约7000万,在5年内实现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任务非常艰巨,这体现了国家推进扶贫的坚定决心。实现上述目标,汪玉凯认为,国家要加大扶贫投入,并创新扶贫模式,把扶贫资金管好用好。......【详细】

    新华社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 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增长新动力

  • 坚持协调发展,提升整体效能

  •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 坚持开放发展 实现合作共赢

  • 坚持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

  • 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 学 习

    民进中央发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日前,民进中央向全会发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民进中央对会议通过的《建议》和决定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详细】

    民进十三届十二次中常会举行关于“十三五”规划的专题报告会

      10月20日下午,民进十三届十二次中常会举行有关“十三五”规划的专题报告会。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王佐书、刘新成、蔡达峰、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秘书长高友东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张雨东主持。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岳修虎应邀作报告。他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指明方向,具有重大意义。“十二五”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下,国家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加快提高。“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十三五”规划是承接“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五年规划。...... 【详细】

    地方组织学习贯彻

    助力“十三五”

    民进中央召开参政议政务虚会建言国家“十三五”规划制订

      3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务虚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朱永新主持会议。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名誉院长刘亭,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友诚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银河证券副总裁汪六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报告》总编辑张剑荆,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新常态智库研究院院长彭真怀,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参事、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津生等应邀出席......【详细】

    民进中央建言教育领域“十三五”规划制定

      4月28日下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务虚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朱永新主持会议。

      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介新,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民进山东省委会副主委、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院院长孟繁华,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周海涛等应邀出席,专家们围绕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制订热烈发言......【详细】

    严隽琪指出深入思考“十三五”出版业的改革发展和产业融合升级

      5月14日下午,民进出版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围绕出版业如何为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如何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展开深入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主持座谈会。

      严隽琪表示,出版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民进的创始人中有一批当时出版界的泰斗级人物,不仅在出版界享有很大的影响力,更为多党合作、建立民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面对他们那个时代的问题时,交出了非常好的历史答卷。今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新时代的民进出版人将肩负着为出版业作出新贡献,书写民进新历史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详细】

    地方组织建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