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庄燕华:一个民进会员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庄燕华,泉州聚贤庄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01年入会以来,她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带领企业稳步发展。她始终坚持民进“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近几年共捐款700多万元参与扶贫助困、爱心助学的工作。2017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襄教树人”奖牌、2019年被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20年被民进省委授予“民进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被全国妇联评为2020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泉州市泉港区山腰镇是个地灵人杰、人才辈出的地方,同时也是闽南地区最热闹的海盐和粮食的集散地之一。其中庄姓的堂号“锦绣传芳”,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庄燕华天资聪慧,自幼学习勤奋,加之良好的家风和当地浓郁的商业氛围熏陶了她,随父辈到厦门特区学习,给她开拓了更加开阔的视野。

  庄燕华祖辈父辈皆经商,因此她继承了商业天赋,善于寻找市场的商机。1993年从厦门大学财经系金融专业毕业,在父辈的企业从事财务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一位台湾来的房地产商聊天,第一次听到房地产营销商业模式的介绍,经过考察调研,她发现房地产营销是国内各空白,于是抓住商机的她在2000年7月创立泉州聚贤庄置业有限公司。20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创办了聚荣信、聚客通、天使文华幼儿园、美和家物业等“五聚”公司,现在有员工700人。公司以年轻人的发展壮大,以员工家庭的安居乐业为使命,创造就业机会,减轻国家大学生的就业压力问题,她鼓励大学生的创新,培养了不少房地产行业里营销、策划、设计、人事、财务等专业的人才。公司发展成长为年销售额逾百亿的中国房地产营销代理百强企业。

  庄燕华十分清楚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方向指引。因此,把她喜欢凤凰作为企业形象的标志,因为凤凰涅槃,其羽更丰,其音更清,不畏痛苦、义无反顾、不断追求、提升和超越自我。她的企业融入“学院文化、家园文化、军队文化”元素。她带领员工到当地驻军,开展“守望军民鱼水情"拥军和部队训练互动活动,获得“心系部队,拥军楷模”的嘉奖,增强了企业员工爱国主义和组织纪律的教育,也为泉州连续第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庄燕华曾说,企业家不仅是企业的主人,更应该是社会主人。她认为,企业家的价值在创造就业、贡献税收等实现企业稳定发展之后,还应该体现在投身公益、奉献社会。庄燕华的祖母、父亲一生乐善好施、帮助贫困乡邻;先辈的美好品行在她心灵深处留下深深的烙印。因此她从小就立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美好愿望。 “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公益之举”,泉州电视台是这样赞扬她的。庄燕华2011年成立泉港二中十年“百万聚贤庄奖教奖学金”;2012年成立泉州市聋哑学校的奖教金并坚持至今;2017年参与泉州市妇联“关爱贫困女大学生”活动,捐助10名贫困女大学生;2019年捐款泉港区扶贫协会50万;2020年捐赠泉港区教育奖教学基金200万;她还积极参与民进泉州市委会组织的扶贫助学活动等。

  去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民进泉州市委会捐款人民币30万元,同年7月,得知新疆疫情严重,她再次捐款捐物助力千里之外的边疆抗疫,她的义举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被民进省委评为“民进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至今,庄燕华参加的慈善活动早已不胜枚举,勾画出了这个时代这个城市的一道道温暖的风景线。

  社会各界对庄燕华乐善好施的善举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褒奖,她先后受聘担任泉港区扶贫协会常委、泉港区慈善协会副会长、泉港区厦门商会常务副会长;2016年当选为“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7年企业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襄教树人”的奖牌;2018年被授予“泉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被省妇联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2020年被民进省委授予“民进全省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被全国妇联评为2020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作为民进会员的庄燕华,她密切联系和关心群众,担任泉州市人大代表的她认真尽责履职,2020年她提交的《关于培育居民生活服务业态促进新城人气集聚的建议》,被泉州市人大列为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案重点督办件,同年她的另一建议案《关于加大泉州城市名片推广的建议》,提出“泉州作为海峡西岸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在全国的知名度不高,要加强打造古城文化名片”的建议,引起了社会的共鸣,在《人民网》等媒体上刊发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支持与好评。

  在她的办公室挂着她最喜欢的名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想,她喜欢这句话,就是深谙君子处世,应当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发愤图强,永不停息的真谛。

  我坚信,有着家国情怀的庄燕华和她的聚贤庄,一定会得到更高、更大的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